浅析电视节目对栏目品牌的影响

时间:2022-07-21 10:30:23

浅析电视节目对栏目品牌的影响

1电视节目包装对电视栏目品牌产生的影响

1.1电视节目包装是提升电视栏目影响力的有效途径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物质文明的进步以及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的审美水平不断提升,精神文化生活也日益丰富,对电视节目的外在形式表现提出了新的需求"受众在选择丰富多彩的电视栏目满足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时,对包装独特的节目更容易留下深刻的印象,选择观看的机会也更大,因此良好的包装对于电视栏目影响力地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以湖南电视台为例,自从在1997年5快乐大本营6开播之后,湖南卫视又相继推出5天天向上6!5给力星期天6!5非常靠谱6!5只用大冲关6!5挑战麦克风6等出色的娱乐节目"2003年湖南卫视的运转真正进人品牌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2004年,湖南卫视成为第一家清晰定位自身品牌的国内媒体,其发展以快乐中国的理念为核心,提出打造/中国最具活力的电视娱乐品牌0"2005年,超级女声依靠本身节目的特点以及强大的宣传阵容在一夜之间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湖南卫视的娱乐定位,不仅取得了其栏目的成功,也带动了全名娱乐,让全民娱乐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1.2电视节目包装是凸显电视节目品牌特色的重要途径

随着电视媒体的发展日益成熟,种类丰富的电视节目争相出炉"电视节目要根据其自身的特色和种类来确定包装方法,电视节目不同,其具体的包装方法也会存在很大差异"比如说央视新闻联播以及各省市地方的主流新闻媒体,担当着政府的口舌和国家大政方针!社会意识的传播责任,其包装方式要尽量客观!可信,不能太过注重技巧方面的修饰;法制类节目则要以法制知识的宣传教育为目的来设计包装形式;经济生活类节目则是以经济和日常生活为原型打造时尚!愉快的包装风格;文学艺术类栏目的宣传和包装要充满文学和艺术气息;专题类节目要以凸显学术性!专业性!科学性以及准确性为方向,打造充满使用价值的栏目。

1.3电视节目包装是确保电视栏目在激烈社会竞争中取胜的法宝

现如今,电视栏目和电视频道众多.观众在选择电视节目过程中选择余地更大!机会更多,电视频道要想从众多的电视节目中脱颖而出,博取观众眼球,加强视觉上和形象上的冲击是重要举措"观众在电视频道的选择过程中,一般在节目中停留几秒钟就能做出选择,如此短暂的时间之内,做出选择,可以确定是根据电视节目的外在包装感性认识的结果,新颖独特的外在包装是吸引观众眼球,获得观众认可和喜爱的重要手段"有效的包装不仅能够影响观众的选择,长此以往还能让观众树立品牌意识,因此,电视栏目包装是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1.4电视栏目包装有利于实现电视栏目品牌经营和利益的最大化

由于电视栏目的外在包装直接影响着电视频道的收视率,也关系着电视栏目品牌在社会中的影响力,所以优秀的包装可以实现栏目品牌经营和利益最大化,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很多电视栏目为了提升综合竞争力,投人大量精力和资金,进行精彩片头的制作,精美广告短片的播放等方式,进行自我推销,反复宣传,逐渐形成服务理念,不断强化电视栏目特色并打造品牌,赢得观众喜爱.提升销售率。

2结语

综仁所述,电视节目包装是电视节月影响以及树立品牌形象的重要途径,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有效方法"新时期社会形态逐渐走向多元化和信息化,受众的喜好和审美也更加多元化,这都对电视栏目的品牌和包装提出了更高的需求"电视包装并不仅仅是对电视栏月外在形象的设计,它还渗透着经营者的管理理念!经营方法以及营销策略:电视节目包装一定要依据栏目本身的特色,不能仅仅注重外在形象的美观而忽视一r对栏目产品特点和个性的把握,只有这样刁.能真正树立起节目的品牌获得受众的喜爱和认可"。

本文作者:李书贤工作单位:北京广播电视电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