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创新思维机遇与挑战研究

时间:2022-12-22 09:12:31

公共管理创新思维机遇与挑战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公共管理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同时政府在不断实践中,公共管理理念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而公共管理质量的好坏取决于政府在公共管理中所采取的措施,而这些管理理论的措施则来源于公共管理理念的创新思维。因此,研究公共管理创新思维是十分必要的。本文首先阐述创新思维的概念;其次分析公共管理创新思维发展的机遇;最后提出应对公共管理创新思维发展的对策,包括转变政府传统的公共管理理念、转变政府管理职能的创新思维以及创新公共管理的新服务思维。

关键词:公共管理;创新思维;发展政府

进行公共管理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对公共事业管理大力推进和发展,以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还能促进教育、科技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政府的公共管理思维还比较落后,因此政府要创新公共管理的思维,把公共管理作为政府职能的重要目标,打造服务型的政府,以此更好地为社会谋利益。

一、公共管理创新思维发展的机遇

创新思维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动力,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任何时候都需要的一种能力和思想,公共管理创新可以促进管理思维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批判性和超越性,政府只有抓住公共管理思维展现出来的机遇,才能在机遇中获得更好的发展。公共管理思维的机遇首先可以为管理者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时也让管理者产生新的思维,包括管理者要对机遇有高度的敏感性,可以看到机遇的产生和发展;其次,管理者要对机遇保持着强烈的渴望;再次,管理者要能够抓住机遇,看到机遇给人带来的自信。此外,公共管理者要意识到对于机遇的把握,并不能依靠一时冲动而做出选择,而应该用理性的思维对系统进行管理,找到相应的办法来抓住机遇,公共管理者在看到机遇后,要制定符合的目标来促进机遇的发展。另外,管理者在看到机遇后,要采取相应的行动来应对机遇在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风险,提高风险的识别能力,更好地促进机遇的发展。基于此,政府需要在工作中运用创新的思维,牢牢的把握公共管理创新思维发展的趋势,探索自身的发展规律;并且在互联网空间中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加以运用,通过开拓更广阔的创新领域,促使科技带动公共管理创新思维的发展。

二、应对公共管理创新思维发展的对策

(一)对政府的公共管理理念进行创新。公共事业管理作为政府管理中的一部分,政府有责任促进公共管理的创新,因此政府要转变传统的公共管理理念,实现创新管理。在公共管理发展中,政府需要分析当前市场经济环境,并随着新形势的出现及时对经营中的观念进行更新,实现从传统思想观念朝着市场需求观念方向的转化,坚持为政府带来效益的目的,实现观念上的创新。这需要政府将传统的公共管理理念所抛弃,采取创新的管理理念,如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把社会和群众的需求作为政府公共管理的基本目标和任务,推进政府向着服务型政府发展,同时在管理体制、市场等方面实现一定的融合,以此促进公共事业更好的发展。因此,对公共管理理念进行创新,就是与国家的方针相融合,坚持正确和先进的管理思想,促进创新思维的发展。(二)对政府的职能理念进行创新。随着时代的发展,政府的管理模式和管理职能也在发生着变化,政府通过创新思维转变政府职能,可以将一部分权力进行下放,让政府有更多的时间去管理公共事务,也有利于政府职能的完善。此外,政府对服务职能进行优化,还能发现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出相应的对策进行解决,从而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使政府由全能型政府转为高效性政府。另外,将政府的职能由重视政治建设转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上来,将行政手段的资源配置向市场配置的资源进行转化,以市场为中心,以此来提高国家的经济水平、人民的生活质量,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建立完备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因此,政府想要构建服务型政府需要创新思维。(三)对政府的服务理念进行创新。政府的公共管理创新思维不仅可以促进提高政府的管理理论和对职能进行创新,还可以让政府树立新服务的管理模式,这种思想对公共管理思维的创新起到重要的作用,因为政府在以前的一段时间内,政府的管理思想不能与时俱进,缺少创新的思维,因此,政府要创新公共管理的新服务思维。首先,政府创设的新思维要脱离原有的旧思想,摆脱政府高高在上的思想,在管理中要贴近群众,以群众的需求作为政府的工作目标,实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其次,政府要将创新思维发展到群众中,让群众可以更直接的参与到公共事业的管理中,如政府可以通过网络的方式,在政府面临重大的事务时,要先深入进行调查,在网络上广泛采集专家和公众的意见,然后在听取专家与公众的意见后进行集中,最后由政府有经验的领导进行决策,做到决策公正、公平与公开,保障公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同时政府还可以扩宽群众的监督渠道,让群众通过网络的形式对政府的职能进行监督,以此促进政府职能的发展。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公共管理理念面对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要创新公共管理的思维,对创新思维要有高度的敏感度,以此形成中国有特色的公共管理,推动公共管理的发展,同时打造服务型的政府。

参考文献:

[1]赵迪.公共管理创新思维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浅析[J].南方企业家,2018,(01):24.

[2]马晓娟.浅析公共管理创新思维发展的机遇与挑战[J].人才资源开发,2017,(10):33-34.

[3]侯静.公共管理创新思维发展的机遇与挑战[J].时代金融,2017,(08):265+270.

作者:魏诗菁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