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中的公共性问题分析

时间:2022-07-17 09:32:19

公共管理中的公共性问题分析

经济的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人们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也逐渐地重视起对于个人利益的保护意识。公共管理工作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基于公共性下的公共管理能够为政府提供明确的工作方向,进而促进我国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公共管理中的公共性价值能够有效地促进我国管理的现代化进步,进而实现民主、法制、自由、平等的核心主义价值观。但现阶段,公共性缺失是我国公共管理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为了能够彰显公共性在公共管理工作中的地位,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制定政策对公共管理工作进行完善。

1.我国公共管理公共性中存在的问题

1.1公共管理价值方面存在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最大化是公共管理工作的主要目的。但现阶段,公共管理中的公共性缺失是公共管理工作所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公共性的缺失使得公共管理工作的内容逐渐偏离正确的方向,影响了公共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政府相关部门对于公共管理工作的价值改革也比较忽视,导致虽然对公共管理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公共管理工作的效果得不到提升,达不到预期的效果。1.2政府对于公共管理的机制仍需完善。实现对于市场的宏观控制,是政府公共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之一,加强对于市场经济的宏观控制,有利于提高资源的配置率。但目前,我国政府部门在对公共管理工作进行管理与监督的过程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在市场资源不均的情况下,时常会出现政府失灵的现象。造成政府失灵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是因为信息数据的不完整,信息量大并且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其次是由于政府的投入成本与利润收益之间不成比例,投入大收益少,出现资源浪费的现象[1]。最后是在自然垄断的环境下,政府为公共管理工作提供相应的资金和产品支持,同时还要对公共管理工作进行服务,政府的供给地位有利于降低风险程度,由于有效竞争机制的缺乏以及政府管理人员对企业管理概念的缺失,在没有较好激励机制的情况下,政府经营效率低下。

2.增强我国公共管理中的公共性的方式

2.1政府部门树立相关的理念,增强公共管理中的公共性。政府通过制定相关的公共管理政策,能够弥补公共管理在市场中的不足。所以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要时刻以公共性为核心理念,从人民的利益和社会的公平角度出发,根据人民的需求制定政策,进而确保人民利益最大化[2]。公共性是公共管理的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在公共性的要求下,政府部门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必须要严格的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时刻以人们的利益为主要出发点,考虑政策实施最终要维持社会的长期发展。只有做到从人民的角度出发,才能将公共管理中的公共性更好地体现出来。推进我国公共管理体制改革,主要目的就是建立一个能够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灵活高效的政府管理体制。为了能够加快政府管理体制的建立,政府相关的部门应该对其他国家先进的管理理念进行模仿与借鉴,进而加快公共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打破传统的政企不分管理模式。另外,政府管理部门在实施公共管理活动的时候,要注重凸显公共性的体位,注意发挥战略管理和战略规划的作用[3]。2.2政府公共管理部门肩负起促进和实现公共利益的义务和责任。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时刻注意体现人民的主体地位一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目标。所以在公共管理工作中,政府相关部门必须要时刻以人民的满意度为主要的管理理念,以人民的满意度来体现公共性的社会价值。人民满意度主要是以人民为主体,以人民的感受为评价标准的概念。为了能够提升人民的满意度,彰显公共管理的公共性,政府部门在进行公共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将人民的利益作为公共管理工作的出发点,促使管理者在履行岗位职责中自觉地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4]。在不断地实践中促进公共管理工作的创新与改革,使得公共管理工作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2.3在公共管理中增强人民的参与度,培养人民的公共意识。在现阶段,政府实现“透明”式的工作模式,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政府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公共管理工作中公共性缺失的主要原因就是人民群众对于公共管理工作的认识不足,认为公共管理只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为了加强公共管理工作中的公共性,政府部门就要鼓励人民群众参与到公共管理工作之中,帮助民众形成较强的公共意识,使得他们能够自觉的对公共性进行维护。政府在加强人民公共意识的时候,应该将道德教育与法律教育相结合,使得人民能够在知法、守法的前提下自觉地参与到公共管理工作中[5]。另外,政府还要处理好国家与人民之间的关系,在培养人民公共意识的同时,将公共性教育贯穿其中,进而实现公共管理的公共性,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综上所述,公共性是公共管理的最主要的特征。在公共管理工作中,只有牢牢地把握公共性问题,才能够使得公共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有所提升。公共性是政府公共管理体系和公共管理模式的主要出发点和原则。公共性价值是实现公共管理工作现代化发展的关键所在。所以在我国的公共管理工作中,相关的工作人员要时刻注意体现管理中的公共性问题,进而促进我国社会的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钟莹.浅谈我国公共管理的公共性[J].科技展望,2017(12).

[2]美朗宗贞.我区高校公共管理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西藏教育,2016(9):41-44.

[3]周定财,杨浩.公共利益视角下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公共性研究[J].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2017,38(1):9-14.

[4]余君.公共管理的公共性及其与社会性的关系简析[J].法制与社会,2017(28).

[5]吴智鹏.公共性:公共管理研究的基础与核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1):225-226.

作者:杨静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