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监管参与对公共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9-11 02:44:59

网络监管参与对公共管理的影响

现代公共管理是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目的是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稳定安全的公共环境。为了促进现代公共管理的进步,国的公共管理部门在近年来最初了比较大的管理调整,一方面是在管理团队方面进行了人员的增加,并且对人员进行了积极的专业化培训,所以现阶段的公共管理人员,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另一方面是在技术手段方面进行了改革,积极的使用了现代化管理比较常用的网络技术。在使用网络技术之后,管理的范围和时效性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简言之就是国的现代公共管理普遍采用了网络监管的方式,这种监管方式为公共管理的便捷性和效率性带来了巨大的好处,所以就网络监管对公共管理影响的探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网络监管参与对现代公共管理的影响

1.1提升了管理的全面性。网络监管参与对于现代公共管理而言具的突出影响就是提升了管理的全面性。在过去的公共管理当中,采用的主要是人力管理和巡逻的方式进行社会公共秩序的保持,但是因为某些区域的人口较少,在人力布置和巡逻方面会存在漏洞,所以这些区域便成为了管理的盲区。在网络监管参与利用之后,可以充分的利用监管设备的力量将这些区域进行监控,这样,监管的死角便不复存在了。简言之就是有了网络监管的参与,利用远程监控设备可以很好的就管理区域的现状进行总结和分析,这对于提升管理的效率性而言十分的有效。1.2提高了现代公共管理的质量。网络监管参与在公共管理方面的另一个突出影响是提高了现代公共管理的质量。在过去的人力管理当中,因为受到人员自身的素质水平、管理态度以及集中度等问题的影响,管理的质量总是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是在进行了网络监管的参与后,可以充分的利用远程的监控录像对监管的方方面面进行情况汇总,在综合总结情况的基础上制定问题的解决方略,然后执行标准化的手段,这样,管理的统一性得到了显著的加强,管理的质量也有了特别明显的提升。

2影响网络监管参与的因素

就目前现代公共管理的网络监管参与来看,虽然网络监管参与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但是在具体利用的时候发现其还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所以此处就影响因素进行详细分析。2.1体制因素。就目前的网络监管参与实际情况来看,体制因素对网络监管参与较较大的限制作用。简单来讲,网络监管参与是一种比较新型的管理方式,而此种方式的运行需要一定的基础,目前的现代公共管理体制,传统性比较强,而这种传统对于人力的依赖大大的限制了网络监管参与的利用,所以要在现代化公共管理中充分的进行网络监管的参与,必须要进行管理体制的改革,使其获得突破,从而更好的适应网络监管这种新方式。2.2技术因素。技术因素对于网络监管参与也有一定的限制。就网络监管参与利用来看,需要有网络监控技术、网络管理技术、远程控制技术等综合作用,这样,网络监管的参与度才会明显提高,监管的效果才会获得提升。如果这三方面的技术研究不够深入,那么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协调性会发生问题,这样,网络监管的参与实效会明显的降低。2.3人员因素。人员因素对于网络监管参与而言也是这一种限制。就目前的网络监管参与来看,因为其是一种比较新颖的公共管理模式,所以需要全面的理论与操作实践水平,但是目前的公共管理人员,一方面是对网络公共参与这种管理模式存在着理论和意识上的认知缺陷,另一方面是其在实际操作中没能掌握专业化的技术运用技巧,所以其实效性操作会大打折扣。简言之就是限阶段的公共管理网络监管参与在人员利用上存在着理论、思想以及实践性操作方面的缺失。

3加强网络监管参与的有效性措施

3.1完善体制建设,加强网络监管参与的适应性。为了加强网络监管参与的有效性,首要的措施就是进行体制的完善性建设,从而加强网络监管参与的适应性。从上文的分析来看,网络监管参与的应用提升需要有相应的体制,所以在体制建设中,公共管理机构一方面要积极的进行信息网络管理监督机制的建立,另一方面要改变原有体制的适应性,多增加信息化和网络化的内容,这样,体制和信息网络技术的利用会显得更加的相得益彰。正是因为原有的体制被打破,所以网络监管参与哟了更加合适的运行基础,因此,其参与公共管理的有效性和价值会获得较大的提升。3.2深化技术分析,强调技术因素的利用率。深化技术分析,强调技术因素的利用率对于网络监管参与的加强也是一项十分有效的措施。从上文的分析可以看出,网络监管参与需要得到多方面技术的支持,而这些技术的缺陷会影响到网络监管参与度,所以积极的进行这些技术的深化分析和实践性利用分析,这样,可以更加准确的判断各项技术在网络监管参与中的利用价值,积极的保留利用价值较高的技术,并对利用率低的技术进行全面性的改进,这样,整个网络监管参与中的技术利用会进一步的提升。简言之就是要加强网络监管参与的有效性,需要提升其技术性研究。3.3强化人员培训,提升人员在网络监管参与中的专业性。强化人员培训,提升人员在网络监管参与中的专业性对于网络监管效果提升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就人员的培训来讲,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①进行思想和理论的全面性培养,使得工作人员能够拥有更加先进的思想认识,并在此思想影响下学习和了解更多与网络监管相关的专业化理论知识。②进行一些技术的操作规范培养,从而使得工作人员在具体的技术操作中保证专业性。简言之,通过人员的思想、理论和实践三方面提升,网络监管参与的专业性必然大大的增强。

4结束语

网络是现在生活中比较常用的一种工具,将此种工具在现代化的公共管理中进行运用可以取得比较显著的成果,所以积极的探讨网络监管参与对国现代化公共管理的影响,并分析影响网络监管参与度的因素,进而进行解决措施的探讨现实意义显著。

作者:李静 单位:学术研究杂志社

参考文献

[1]罗霄.网络舆情参与对现代公共管理的影响[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08:207.

[2]王先云.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机公益服务能力———当阳市农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现状及对策建议[J].湖北农机化,2014,01:10~12.

[3]张一楠.刍议网络政治参与对政府公共管理的影响[J].人才资源开发,2014,12:16~17.

[4]李超.论网络政治参与对政府公共管理政策制定的影响[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1,09:8~9.

[5]霍海燕,高荣.论网络公共领域对政策议程的影响[J].长白学刊,2015,06:53~56.

[6]杨松.城市公共阅读空间概念、发展定位和运行机制研究[J].全国商情,2016,32: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