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机制创新研究

时间:2022-09-11 02:42:28

公共管理机制创新研究

所谓的新常态指的是以前的稳定常态经过一段时间不稳定的发展,进入新的稳定常态状态。由于经济新常态的影响,我国的政治、环境等多个领域皆步入了新的常态化发展。公共管理是公共部门整合及发挥各种力量,运用多样化的方式提高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服务质量,从而为人民大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有效地维护公众利益。所以,在新常态下,若要进行科学的公共管理,就必须先要了解新常态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一、经济社会发展于新常态背景之下的主要特点

(一)经济上所呈现出的新常态。经济新常态的本质是保障经济稳定发展,完善经济结构,提升增长质量,实现稳定地发展。这也代表我国将从高度发展阶段过渡至中速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业,培养新兴产业以应对经济结构带来的后遗症。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也从宽松的货币政策变成了稳健型的货币政策。经济所呈现出来的新常态,无论是就业率、社会保障,还是各区域的发展方面,皆会受到深入的影响。(二)政治上所呈现出的新常态。政治上所呈现出来的新常态,指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我国的治理体系变得越来越现代化,主要包括了公共权力使用的规范化、管理科学化以及制度安排民主化等等。而社会新常态主要是指,在法制建设以及新常态发展时期,需将法制社会建设落到位。首先,应当通过对法制精神的大力宣传,来让人民群众在心中建立法律观念,其次,是应当在法律的结构中创新社会治理对策,形成多层次化的社会治理体系。(三)环境上所呈现出的新常态。环境上所呈现出来的新常态是指以很快的速度来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把源头控制、责任追求以及环境治理等管理机制落实到位。环境新常态、社会生活条件以及经济发展的模式这三只之间,息息相关,不可分割,是进行公共管理的主要对象之一。不过这也表示,在新常态下环境管理肯定会与经济主体、社会组织出现许多矛盾及摩擦。

二、新常态下公共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社会问题沉重艰巨且公共管理主体能力差。在新常态下,经济、政治以及文化等多个领域存在的问题均会凸显出来。纵观我国管理主体现阶段的总体能力,各领域诟病的解决对策大多是以经济增长作为掩饰,用具有隐含的策略处理当下的问题,现在公共管理主体所具备的能力及经验还无法根治各种社会弊端。(二)公告管理技术飞速发展和可落地领域空间狭窄间的矛盾。公共管理技术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有了很大的进步,并且能够充分发挥民主化、透明化以及服务化的特点,比方说,电子政务技术。尽管很多公共管理技术都得到了上级领导者的高度重视,在信息系统建设以及智能政务平台建设上绞尽脑汁,但是在实际的运用环节却不尽人意。主要问题有在线可办的业务类型不多、信息孤岛严重、信息没有完全透明化以及很多重要领域未实现公共监督等。(三)个人自觉性差且组织氛围不佳。公共管理所涉及到的领域有很多,并且利益关系非常复杂多变。因为治理的体系及技术皆不理想,很多公共组织都存在灰色地点,缺乏有效的监管。很多以官员为代表的集体丧失了基本道德,滥用职权,导致腐败案件频繁出现在各个层级和部门。高素质且具有上进心的人在融入于腐败集体之中时,很难出淤泥而不染,大多数人都会同流合污。所以缺乏法制化的体系约束,腐败现象会不断蔓延。

三、新常态背景下创新公共管理机制的对策

(一)在权利的行使上实现现代化考核制度。新常态下的权利赋予和行使方面,应当尽快出台科学化、民主化以及制度化的考核方式,以改变公共管理部门的官僚作风,贯彻落实服务及治理。由目前国家集体领导的发展政策可见,国家顶层设计正在朝着法制以及民主的方向飞速发展,切实促进政府职能以及形象的转型。在新常态背景下,看一个政府是否有所作为,并不是将国内生产总值作为唯一硬性标准,而是要看是否能够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的高低以及社会是否和谐统一等等。在新常态背景下,公共治理必须在权利的赋予和行使方面落实民主化,科学、实事求是地对绩效进行考核。利用制度保障让所有的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都可以参与到监督和决策队伍之中来,从而做到整个社会对公共管理部门的监督。和新常态发展背道而驰的组织应当尽快取缔,让更有能力的人服务大众。(二)灵活运用现代化管理技术以提升公众服务体验。公共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府职能,其并不是针对于某个人的,而是面向整个社会的。所以必须讲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广泛运用于实践之中,在提升管理总效率的同时,讲更加优质的服务体验带给人民群众。打个比方,数字化的智能政物便是一个典型代表,一方面应当全面落实政务上网,节省线下奔波所花费的不必要开支。其次,应当尽可能快地突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的快速流通和资源共享。另外,在分配以及运用公共资源方面,应当灵活运用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让信息的透明化和智能化早日实现,避免因为信息的封闭滋生大量的腐败现象。(三)在公共管理中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新常态背景下,公共管理应当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政府部门需提供良好的平台,让社会各领域人士扮演主角。历经三十余年的国家宏观主导型发展,为我国的工业化及城市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过也出现了环境污染、区域发展水平差异过大等问题。处理这些问题依靠宏观政策是无效的,应当通过社会力量,使更多的区域能够发掘到内在的发展模式。在政策上出台均衡的发展制度,让公共品实现均衡分配[3]。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常态背景下,应当尽快创新公共管理机制,在权利的行使上实现现代化考核制度,灵活运用现代化管理技术以提升公众服务体验,在公共管理中充分发挥社会力量,让社会各领域的能人皆参与其中。公众也应当强化自身的主人翁观念,提升自己的法律意识及道德取向,积极参与到公共管理之中。

作者:龚春燕 申斌 单位:南昌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志伟.新常态下提升政府公共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探析[J].决策咨询,2015,10(5):49-51.

[2]李永清.新常态下地方政府应急管理机制重塑的路径选择[J].特区实践与理论,2015,12(3):63-67.

[3]黄海琳.创新机制,推动广西城市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管理机制进入良性发展的新常态[J].中国集体经济,2017,20(15):12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