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现代迷信泛滥科学遏制策略

时间:2022-02-02 11:34:00

研究现代迷信泛滥科学遏制策略

摘要:现代迷信,是人的思想现代化过程中一种消极的社会现象,表现为追求一种以超自然的力量实现对现实事物的预测和控制的思想和活动。遏制现代迷信的泛滥需要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

关键词:现代社会迷信现象科学反思

近年来,在一些乡村或城市迷信活动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在这些迷信活动中,影响最大、危害最深的是一些借弘扬民族文化的幌子,制造并宣扬新的有神论,借科学的旗号把伪科学和新鬼神说结合在一起的现代迷信现象。这种现象与我国现代文明的发展要求极不相称,也极大地影响了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来严重危害。

社会主义现代化首先是人的思想的现代化。现代迷信,是人的思想现代化过程中产生的一种莠子,是一种消极的社会现象。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任何一种社会现象的出现,看似偶然,但又有一定的必然性根据,都可以在具体的历史环境中找到其产生的渊源。

一、现代迷信思想源于原始宗教的祖先崇拜、自然崇拜、神灵崇拜,这些在人类早期的原始社会中广泛存在的现象,在当代仍以信仰形式普遍存在。

氏族社会解体以后,中国形成了以男性血缘为纽带的宗法等级社会,它不仅有效利用了氏族社会原有的氏族血缘关系,而且天然地利用了其原始宗教的思想资源,来巩固宗法等级社会,并与君主专制制度相结合,形成维护宗法等级制度的基础性信仰,并使其成为当时社会上层建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二、中国在学习西方科学的过程中,注重功利性,多从技术层面入手,因而使科学在中国的发展出现了偏颇。

中国早期的启蒙思想家对西方科学的考察,始终离不开中国如何求生存的目的,所谓“师夷之技以制夷”,这当然不是其个人的过错,而是时代使然。但另一方面,由于这种功利的需求,他们在探索西方科学精神的真谛时,往往又忽视科学寻求智慧、追求真理的层面。比如西方实证的科学方法,原本属于科学的精神传统,是现代科学的基础之一,可是中国早期的启蒙思想家最终使其变异为与枪炮车船一样的技术手段。作为现代科学的基础,科学的精神传统与技术传统本应是两条平行的轨道,可是铺设这两条轨道的思想家们最终却将它们合而为一。科学一旦失去精神传统,就只能沿着技术传统这条轨迹滑向它的极端。

三、当人们对某种力量捉摸不透,在某种力量面前不能掌控自己命运的时候,这种力量就会在人们头脑中幻化为支配自己命运的神秘力量。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政治经济结构、人们的生活方式、就业方式、利益分配原则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过去人们在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上的低层次的形式上的平等,让位于目前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上的有差距的平等。市场经济不同于计划经济的特点之一是市场犹如一只“无形的手”,它使人们面临着种种不确定性的风险,它可以使人一夜暴富,也可使人瞬间一贫如洗。尽管这种差距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上不可避免的,但人们对眼前暂时的困难和问题会产生不平衡的心理,并陷入困惑和迷茫之中,在市场力量的面前,人们感到它是那么捉摸不定,难以预料,于是就要寻找精神上的寄托和安慰,幻想一种超自然的力量,这是现代迷信产生的社会现实原因。

迷信的实质是迷信精神的产物,在现实生活中,迷信现象表现为追求一种以超自然的力量实现对现实事物的预测和控制的思想和活动。生活中人们总会有许多的愿望和设想,这些愿望和设想本是自然的、感性的生活状态,需要经过人们的物质实践活动才能实现。但迷信活动使它们仿佛受制于一种超自然、超感性的对象。一般来说,现代迷信的目的是现实的利益和现世的安乐,这和宗教追求终极的人生价值和人生关怀不同。因此,现代迷信的态度是功利的和非理性的,总是把有限的、相对的东西(人或物)无限化、绝对化,并对之顶礼膜拜,痴迷盲信。

人们常说,科学是迷信的天敌。和迷信相反,科学是人类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实践中形成的反映客观世界的本质和运动规律的系统知识体系。科学对所认定的事实和规律是通过人类的生产、生活以及科学实验等实践活动获得的,它具有两个显著特点:可检验性和可重复性。科学检验能够被许多相互无关的人所重复。在检验的过程中,错误的认识被排除。科学正是通过反复检验不断修正错误而一步一步发展的。

科学和迷信即是相互对立又是相辅相成的,任何人都有可能把握不好两者的界限,而从科学走向迷信。一般情况下,科学代表人类在面对自然时的强势的精神状态,而迷信则代表了人类面对自然时的弱势精神状态。譬如当人们对自然界或整体社会力量感到困惑或压力巨大时,就容易产生弱势心态或恐惧心理,迷信精神就容易趁虚而入。就一般社会现象来看,弱势原因表现为:文化知识相对不足、性格柔弱、年老体衰、遭受重大灾害或伤害、心灵出现空虚无以依托等。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在现代迷信的人群中文化低的多于文化高的,女性多于男性;体衰的、家中发生重大事故的、或心灵空虚的人更容易迷信。当然所有这些都是相对而言的。在正常社会下,迷信是会被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于社会尚无大碍。但是一旦由于某种文化、精神或物质的需求缺失,不能协调跟进,出现了真空地带,就会导致迷信在某一点上大面积泛滥。现阶段现代迷信的泛滥现象也表明当代人群精神文化的匮乏,在物质文明相对发展的今天,精神文明的建设不尽如人意,这是今后相当长时期里的一个艰巨任务。

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核心是对客观规律的尊重,对历史必然性的尊重。所以,当迷信活动泛滥成灾的时候,首先要了解它泛滥成灾的原因,再找出适当的解决办法把它控制在较小范围内。现在,封建迷信已经被人类所认识,被扼制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了,但其他迷信尚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而它们也在不断发展和变换着,因此具有更大的危害性。比如传销这一现代迷信的形成就是很多因素促成的:市场经济背景下,一夜暴富等现象对人们追逐金钱的刺激;社会舆论导向对财富的不适当偏爱;弱势群体对金融知识了解的不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资源占有的不均衡;当然,最根本的还应当是人们在面对具体事情时,缺乏理性分析、逻辑判断等基本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我们常说要战胜迷信、战胜愚昧就要对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实际上仅仅靠科学知识是远远不够的。现实中许多公众对科学知识并不是不知道,但还会在不知不觉中迷入歧途,其关键是没有掌握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普及科学精神和科学的判据、原则和方法比普及具体的科学知识更重要。因为科学知识是无穷无尽的,总有科学无法企及的领域,科学也不能解释人们所遇到的一切问题(譬如精神皈依、信仰关怀等),这也给迷信留下可趁之机。而一个人如果具备了科学精神,掌握了科学的判据、原则和方法,即使面对自己不知道的东西,也会做出恰当的判断。

总之,要反对现代迷信,同时还要避免科学迷信。真正的“科学精神”还包含着对科学自身界限的认识。科学是“有限无界”的,科学探索的领域没有界限,但科学探索不能代替一切,科学不是崇拜的“偶像”。要避免把人类现今取得的科学知识、科学研究方法本身供奉到神圣的殿堂里,重新造就一个绝对权威,这同样是违背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