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系统管理学建构分析

时间:2022-03-06 03:28:52

安全系统管理学建构分析

【摘要】安全系统管理学主要将安全系统作为研究对象,不仅研究安全系统工程的运行过程以及系统分析、评价与决策活动的规律,而且还研究安全系统管理手段,从而为系统管理提供相应的参考依据。基于此,文中重点分析了安全系统管理学的建构。

【关键词】安全系统;管理学;建构分析

安全科学属于一门对安全本质和运动规律进行研究的科学,它基于先进的科技,研究生产实践活动中消除和控制事故或危害的理论以及方法。另外,安全科学还属于一门交叉学科,在工程领域当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且在工程技术水平方面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然而,在基础理论方面却十分欠缺,大多数基础理论尚未成形,甚至很多理论与实践研究均未涉及到安全系统管理学。现阶段,与安全管理相关的教材开始日益增加,安全管理学理论已经逐步构建,从而推动了安全系统工程学的发展。基于此,文中重点分析了安全系统管理学的建构。

一、安全系统管理学的学科内容

1.1研究对象。安全系统管理学的研究对象是安全系统,主要采取科学合理的管理手段来协调与配置系统内的人、物资、设施、资金、任务以及信息等方面的要素。1.2研究任务。概括来讲,安全系统管理学的研究任务重点体现在以下几方面:①研究与安全系统的系统管理相符合的本质规律以及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对安全工作造成的影响,从而为归纳系统管理手段提供相应的理论依据。②对安全系统工程的执行过程加以研究,也就是系统研究、评定、决策与控制等阶段的管理活动规律,从而为构建决策方法提供参考依据。③研究对系统的策划、组织、统一与控制等活动方法的挖掘与应用,从而为构建与运用各种安全管理模式与机制奠定基础。1.3研究内容。①安全系统的范畴与特点。立足于系统层面将安全系统的范围揭示出来,对安全系统的系统性、开放性、确定性和非确定性、有序和无序性、突变性和畸变性、静态与动态特点加以研究。②安全系统管理的规律。结合安全系统工程的执行过程,也就是系统分析、评价、预测、决策和控制等过程,并且对其规划、组织、协调与控制的活动规律加以研究。③安全系统管理的执行过程基于安全系统的管理规律,对系统的风险分析、预测、评估以及决策等执行过程加以研究。④系统管理手段。对风险预防控制管理手段加以研究,重点研究各种安全管理模式与机制的构建、实施和维持过程等。

二、安全系统管理学的研究方法

安全系统管理学是一门安全科学,可以将其视为管理学的分支,它和安全系统均为系统安全的两个主要构成部分。所以,安全系统管理学方法论的构建应该以安全科学、管理学与系统科学的各种方法论为依托。1、以系统科学为基础的方法论。现如今,系统工程开始应用一种“从上到下”、“从总到细”的新方法论。它不追求个别单元是否具有良好的性能,而是强调能否对单元或者是子系统之间的配合和联系加以灵活应用,以此优化整个系统的性能,进而能够获取到最好的方案。系统工程的方法论在各个科学研究环节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且与各种科研方法相融合,逐渐构建出了部分先进的方法与技术。2、霍尔的“三维结构体系”。由美国著名学者霍尔提出的“三维结构体系”为系统工程构建了一种立体思维方法[1]。它主张明确目标,认为无论何种实际问题均一定要充分了解其需求,最优化是其核心内容,其中三维主要指时间维、逻辑维与知识维。通过“三维结构体系”可见,系统工程方法论不仅将对象看作是一个整体,而且还将各个研究过程视为一个整体,比方说,时间维当中的规划过程需要运用逻辑维,另外,站在整个时间阶段的角度来看,还应该采用逻辑维的流程。按照研究内容,与安全系统工程的执行过程相结合,运用逻辑维、时间维与知识维以及管理学的主要原理,管理系统的策划、组织、协调、控制等活动。3、WSR系统方法论。WSR系统方法论是合理有效地通过物理、事理与人理这三者来解决管理问题的一种先进的系统方法论。“物理”主要指部分或者是基于定量研究、逻辑推理以及科学实验来研究成果的准确性。“事理”主要指用来处理具体问题的技术方法。“人理”主要指人们与心理学、行为以及社会科学等方面的研究相结合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人的主观能动性。

综上所述,安全系统管理学是以安全管理学的研究为依托而提出的一门学科。另外,安全系统管理学还是系统安全发展提出的要求,随着安全系统工程学建立健全,对安全系统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安全系统管理学作为安全管理学的主要构成部分,能够丰富安全管理学的理论内容。另外,基于参考系统科学、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框架,探究安全系统管理学的内涵、研究对象、内容以及方法等还有助于构建安全系统管理学的理论体系。

参考文献

[1]易灿南.比较安全学构建及其应用实践研究[D].中南大学,2014.

[2]张舒,史秀志,吴超.安全系统管理学的建构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0,20(6):9.

[3]易灿南,吴超,廖可兵,等.比较安全管理学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3,23(10):3.

作者:黄紫妍 单位:淮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