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课程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26 08:25:15

管理学课程教学论文

摘要:高职院校是培养专业化人才的主要阵地。随着社会的发展,各岗位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高职院校教学工作也需要进行改革。在高职院校中,管理学课程是非常重要的课程之一。本文对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的课程教学改革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职院校;管理学;课程教学;改革策略

管理学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若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那么所取得的教学效果并不理想。面对这样的情况,在高职管理学教学中,教师应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模式,以此提高管理学教学质量,使学生在课堂中学到更多的知识。

一、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以理论教学为主,忽视了实践教学。对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进行分析可以发现,课程教学以理论教学为主,忽视了实践教学。管理学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教师应多开展实践教学,通过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保证教学效果。但在实际教学中,实践教学较少,从而影响了教学效果。2.课堂教学模式较为单一。在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中,教师受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较为严重。教师依然采用单一的教学模式,将知识灌输给学生。这样的教学模式使得学生只能被动接受知识,无法主动思考。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学生逐渐失去了学习兴趣,同时其自主学习能力、自主学习思维逐渐弱化,不利于学生掌握管理学课程知识。3.教学内容设计不合理。管理学是一门与时代接轨的学科。高职教师在教学中,应紧跟时展步伐,对教学内容进行创新。只有这样,高职管理学才能培养社会需要的管理型人才。但对教学内容设计进行分析可以看出,教师在设计过程中缺乏与时代接轨的教学案例,而且在教学内容设计的过程中,理论与实践脱离。这样的教学内容设计对学生学习管理学知识有着不利的影响。

二、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策略

1.增加实践教学的比重。在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中,若想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就应在教学过程中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适当增加实践教学的比重。学生通过实践,能够更加透彻地理解理论知识。而且实践也可以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这对学生今后的就业有一定的帮助。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提高对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举例来说,当为学生讲解计划职能知识时,教师应提供实践机会,给出企业的发展规模、资金数额、运营项目等基本信息,然后让学生根据这些基础信息设计企业的内部组织结构,内部职权的划分以及人力资源配置等。学生在学习时能够对教师讲解的知识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另外,学校还可以与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到企业实习的机会,以此促使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更好地掌握管理学知识。2.改变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方法。在高职管理学教学中,教学模式是否单一,教学方法是否落后,对教学质量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在新时期下,应转变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方法,以此提高管理学课程的教学质量。在课程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案例教学法。在讲解理论知识的过程中结合具体的案例,这样有助于学生理解理论知识。而且教师在引导学生对案例进行分析的过程中,还可以提高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教师在教学中还可以采用情境创设法,为学生创设具体的情境,这样有助于学生理解管理岗位工作内容。3.构建完善的课程教学体系。在高职管理学课程中,完善的课程教学体系是教学的基础内容。因此,教师应从教学内容设计、课时安排等多方面入手,对课程体系进行完善。在教学内容设计方面,教师应结合社会对管理岗位的要求调整教学内容,保证教学内容与时展紧密相连。在课时安排方面,教师应减少理论课时安排,增加实践课时安排。在教学资源方面,应加强课程教学的资源配置,同时还应对教师资源进行整合,确保教学工作能够有效开展。

三、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在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模式逐渐被淘汰。在教学改革的背景下,教师应转变陈旧的教学观念,在教学中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保证教学质量,确保学生能够通过课堂学习到更多的管理学知识。

参考文献:

[1]矫利艳.高职院校管理学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探讨[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0(4):111-112.

[2]王姝.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探讨[J].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9(3):111-115.

[3]李峰.能力本位下高职管理学课程改革探讨[J].淮海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10(11):110-112.

[4]梁文志.基于专业应用需要的高职院校管理学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广西教育,2016(15):74-76.

作者:房志福 单位:安徽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