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管理学教学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1-14 04:03:45

药事管理学教学现状与对策

摘要:以遵义医学院药学专业药事管理学教学为例,分析目前国内药学专业药事管理学教学现状,并提出相应对策,以提高教学效果。

关键词:药事管理学;教学现状;教学效果

药事管理学是药学专业的专业课,是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主考科目。该课程侧重讲授药事组织机构设置及其职责,药品管理立法,药品注册、生产、经营、使用等方面的监督管理,药品知识产权保护与药学技术人员管理等内容[1]。本文以遵义医学院药学专业药事管理学教学为例,分析目前国内药学专业药事管理学教学现状,并提出相应对策,以提高教学效果。

1药事管理学教学现状

1.1教学地位不凸显

药事管理学是我国高等药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药学专业学生必修的专业课程,是联系自然科学知识与药学实践的桥梁,是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重要内容。但在药学高等教育中,药事管理学未与药理学、药剂学及药物化学处于同等地位,其课时安排较少,如我校药事管理学理论课时为36学时,无实践学时。

1.2师资队伍建设缓慢

近年来,虽然中国药科大学等国内著名药学学府培养了一批社会与管理药学等相关专业的优秀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充实到了部分高等院校药事管理学教学岗位,但从全国范围来看,药事管理学专职教师缺乏问题依然十分普遍。如我校暂无药事管理学教研室,该课程教学任务由临床药学教研室教师兼职承担。

1.3教材内容滞后

目前,我校采用卫生部“十二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十二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药学专业第七轮规划教材《药事管理学》(第5版),该教材已有部分内容存在滞后性。如:2013年3月隶属于卫生部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现已改名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2015年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内容发生了变化;与1994年广告法相比,2015年修订版广告法中涉及药品广告的规定更加明确。虽然该教材根据《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2002—2010年)》概述了中药现代化发展内涵和重要设施等内容,但根据《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建设“继承、创新、现代化、国际化”的中药创新体系才是符合国家新政策要求的教材重点内容。

1.4实践学时不足

药事管理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理论讲授必须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由于药监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和制药企业出于安全性与数据保护的考虑,不但校外实践常受到一些限制,而且校内(课堂)实践也常受到学时等影响无法有效开展。

1.5学生积极性不高

药事管理是一种动态管理,随社会发展而变化,该课程具有覆盖面广、内容繁杂、结构细微、知识抽象、文字叙述多、政策性强等特点,涉及药学事业的各个领域与药事组织的各个单位。目前高等院校药事管理学教学一直以教师授课、学生听课模式为主,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兴趣有限,对内容难以透彻、深入理解,尤其是一些难点知识,仅靠传统学习方法难以收到良好教学效果。我校将该课程开设在大三上学期,此时学生刚接触药学类专业课程,专业知识薄弱,不能很好地掌握专业课学习方法,因此学习积极性较低。

2提高药事管理学教学效果的对策

2.1提高对药事管理学重要性的认识

大部分药学专业学生将从事药学相关行业,而所有药学从业人员必须遵守药学相关的各种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规范。目前在我国药学专业开设的课程中,只有药事管理学对药物研发、生产、经营、使用等整个药学行业的行业规范研究最具体、深入。因此在高校药学专业教育中,应提高药事管理学地位,加大对师资队伍和课程建设等软硬件方面的投入。

2.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是药事管理学学科建设的核心内容。一方面高校应尽量吸收药事管理相关学科的高层次人才,设立药事管理学教研室;另一方面培养复合型的高层次专职教师及知识结构完善的后备教师。如:选择有相关从业经历的教师来我校讲授药事管理学相关章节;邀请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主任药师来我校讲授“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和“特殊管理的药品”两章;由执业专利人讲授“药品知识产权保护”一章;而暂无专职教师讲授的章节,如“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和“药品经营监督管理”等部分章节,可由其他学科教师兼任,也可通过对现有教师进行培训,以达到教学目的。

2.3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

药事管理学不应采用单一的教学方式,而应结合PBL教学、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和学生课后学习等多种教学方式,以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如我校在“药品生产监督管理”一章中采用了PBL教学法,设置“遵义市药品经营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如何开办一家GSP达标的药品经营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如何通过GSP认证”“如何申办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4个问题,将其涉及的法律条文等规范性、概念性问题置于有意义的具体问题情境中,让学生以小组合作形式共同解决问题,学习隐性知识,提高解决问题、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案例教学可以促进隐性知识与显性知识的不断转化,通过具体情境,将隐性知识外显或将显性知识内化。如在讲授“药品信息管理”章节时,通过解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关于10起虚假广告的通告(2015年第63号)”、放映关于药品的真实广告及虚假宣传新闻、展示真实药品说明书、介绍关木通事件等方式帮助学生掌握和巩固相关知识,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求知欲,提高学习积极性。此外,还可以建立案例库,在案例教学中,尽量采用真实可信、客观生动,具有典型性、相关性和趣味性的案例[2]。此外,在药事管理学教学中还应重视实践教学,适当增加实践学时,丰富实践方式。可与药企、医院药剂科等药事机构合作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也可建立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如中国药科大学的GMP实训中心和模拟药房,让学生在校内就能接触到超仿真的制药车间与医院药房。如果学校条件不足,可以鼓励学生课后进行实践活动,如我校在“药品经营监督管理”一章中,设置选题“遵义市药品经营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让学生通过分组调研、数据统计、分组讨论、撰写报告、汇报总结等环节,上交实践结果,并将其作为平时成绩的重要参考。

作者:潘虹 高健美 田应彪 唐富山 王先恒 单位:遵义医学院

参考文献:

[1]杨世民.药事管理学[M].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

[2]石小鹏,马善波,吴寅,等.《药事管理学》中案例教学法的初探[J].中国药师,2015,18(10):1834-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