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建筑空调系统节能优化措施

时间:2022-11-07 04:42:24

公共建筑空调系统节能优化措施

摘要:空调系统作为公共建筑中的高能耗设备,其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基于各种因素影响下存在能源消耗过大的问题,因此公共建筑中空调系统节能改造十分迫切。特别是当前一些大型建筑不断涌现,空调系统的高能耗问题更加突出。分析了现行公共建筑空调系统高能耗原因,提出了改善现代公共建筑空调系统高能耗的措施。

关键词:公共建筑;空调系统;高能耗;节能;措施

当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公共建筑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加。公共建筑作为建筑能耗的大户,而且在公共建筑中空调系统又占其整个能源消耗的较大比例。因此需要加强对公共建筑空调系统的节能管理,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实现公共建筑中的空调系统的节能,以此来降低公共建筑的能耗,推动建筑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1现行公共建筑空调系统高能耗原因

当前公共建筑空调系统高能耗的形成原因具有多样性。当空调系统设计欠缺合理性时,由于缺乏有效的调节手段,这必然会导致空调系统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行状态下,能源利用率处于较低水平,对能源消耗量较大。当空调系统运行过程中监管不到位时,实际运行过程中各个环节设备故障无法及时修复,风机和水机存在空转情况,无法达到暖通空调预期的效果。同时在空调系统运行过程中,部分设备维护清洗不及时,过滤器、冷凝器等容易发生堵塞现象,影响暖通空调工作效率,导致能耗增加。当前一些大型建筑设计中玻璃幕墙结构应用融为于一体,这种结构通常会对内外分区和负荷的合理设计进行必要考虑,一旦设计不合理,则会使空调系统运行中存在冬季内区偏热及外区偏冷的现象。

2改善现代建筑空调系统高能耗的措施

2.1对空调系统的优化设计。在针对空调系统进行设计过程中,要求设计人员对于每项设计都需要具备详细的冷热负荷计算机,并积极采取相应的节能措施。在施工图设计阶段,需要计算热负荷及逐项逐时的冷负荷。在对空调设计方案进行确定时,需要遵循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要求设计人员要深入现场,积极与业主进行沟通,并与工程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基于负荷特性及建筑使用功能要求、当地能源结构及环境特点等进行综合考虑,并进行具体的技术分析,以此来确定出最佳的设计方案,对空调运行参数进行合理设置。在空调系统实际运行过程中,需要将室内空气参数设定值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不宜盲目追求高标准,需要通过合理降低标准来降低空调系统运行时的能耗。

2.2合理配置空调设备。在进行空调设备配置过程中,需要根据建筑各部分的作用和工作内容、使用时间等进行确定。空调设备运行时,其负荷主要由制冷机产生,这也导致在整个空调系统中制冷机能耗占大部分,因此需要重视制冷机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而且在实际空调系统运行过程中,低负荷运行时间通常会大于高负荷运行时间。这种情况下单纯的使用大主机进行运行必然会导致损耗增加,而且还会导致主机使用寿命缩短。因此需要将大主机与小主机的运行方式进行有效配合,即在高峰期内使用大主机,当低负荷运行是则采用小主机,以此来达到节能的目标,在减少制冷机消耗的情况下,还可以确保主机使用寿命的延长。

2.3空调系统的维护。由于空调系统自动化程度较高,这也使其在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较多的问题,而且一些小问题还不容易被发现,一旦这些问题影响到设备的正常运行,必然会导致损耗增加,因此需要做好空调系统的维护工作。在针对空调系统维护工作中,通常情况下需要一个月内对过滤器清理一次,当其阻力达到规定数值时要对其进行及时更换。同时还要对空调箱和风机进行定期清扫。在空调系统维护工作中,冷却水系统也是较为重要的一项内容,需要经常检测冷却水和冷冻水的温度和水量,强化对水质的管理,定期清除水中杂质及水垢,避免出现水管腐蚀现象。

2.4日常管理措施。对于空调系统设备,需要定期对其进行专业性维护,通过对运行数据进行对比,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处理。在对设备进行调整过程中,可以根据室外自然风的冷却能力或是与太阳被动采暖能力相结合,当人流量负荷较大情况下,通过安装二氧化氮检测仪,对自然风入口阀口进行有效控制。同时还要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和注意环境卫生。对于管理人员,需要具备具体的岗位职责,进一步完善奖惩制度,制定具体的巡查措施,明确巡查线路和内容。另外,还需要制定紧急情况处理方案,一旦发现突出问题能够及时进行处理。日常管理工作中还需要严格执行设备操作规程,确保设备安全、稳定的运行。

3结论

当前我国能源紧缺问题越来越严重,在这种情况下,降低公共建筑空调系统的能源至关重要。具体需要强化对公共建筑空调系统的运行管理,基于公共建筑和空调系统的设计入手,运用节能理念,通过对各个环节的耗能水平进行评估,对潜在节能环节进行预测,从而实现公共建筑空调系统节能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闰俊海,范晓伟.变风量空调系统新风量的控制问题[J].建筑节能,2007(2):152.

[2]柳天科.暖通空调节能设计问题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13):99.

[3]陈章勇.浅谈智能楼宇建筑暖通空调系统节能技术措施[J].大观周刊,2011(27):55.

作者:孔祥敏 单位: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设备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