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络事件看公共政策管理应对机制

时间:2022-10-09 02:48:26

从网络事件看公共政策管理应对机制

一、网络事件公共政策管理应对机制模型

1.政策运行系统构成

网络事件管理中政策运行系统构成主要包括:政策主体、政策客体和政策环境。(1)网络事件管理中的政策主体在网络事件管理中,政府无疑是最主要的政策制定者,是网络事件管理中的政策主体。网络事件不一定仅限于发生在网络上,它是现实社会矛盾激化,然后再网络中得到引爆,广泛传播。(2)网络事件管理中政策的客体政策客体毫无疑问就是网络事件本身。在网络事件管理过程中,要了解该事件的性质特点,了解它所涉及到的群体需要和利益,才能制定政策,执行政策,发挥政策积极作用,实现目标。另外网民也是网络事件政策客体。网络事件发生后,在互联网时代被网民迅速传播后,给政府施压。(3)网络事件管理中政策环境网络事件常在短时间内“积聚引爆”,大范围的传播。互联网“去中心化”的传播模式,每个网民都是面向大众多向传播,这种高密度、高强度的传播可以是一个普通事件在短时间内,积聚大量传播能量,对于政府部门政策过程带来挑战。

2.政策过程模型

网络事件管理政策过程模型有四部分构成:政策制定、政策执行、政策监控和政策评估与终结。(1)政策制定政策制定的程序有问题发现、目标确立、方案设计、方案评估、政策合法化。在网络事件管理中,政策制定机构就是各级政府部门。正确有效的政策是网络事件危机得以消除的基础。(2)政策执行由于政府网络事件管理所涉及的某个社会事件,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如果政策执行不能有效处理,事件可能会受到更多网民的关注,引起更大的社会波动。同时,在关于网络事件的任何一个政策方案都暗含许多不确定性因素,一旦最初的政策方案发生失败,迅速的考虑替代方案,保证政策执行顺利进行。(3)政策监控政策监控是对政策的制定、执行、评估等活动进行监督控制并加以完善和调整的过程。政策监控的目的在于保证政策各系统的顺利运行。在网络事件管理过程中,政策监控非常复杂,常规的监控方法无法满足需要,政府要充分调动各种监控力量,对反映的问题及时做出回应,纠正偏差。(4)政策评估在网络事件处理完后,据一定的标准和程序,对政策进行全面地分析和总结。政策评估是依对政策的效率、价值等进行判断,从而决定政策修正、调整,为今后同类事件提供依据和参考借鉴,实现有效配置资源。

二、网络事件管理中我国政府公共政策应对机制存在的问题

1.政策制定中信息子系统建设落后

目前,我国关于网络事件的政策信息系统建设不完善。一方面,政府垄断大量的信息资源,但并没有行成一个完善的“收集、处理、传递、保存”体系,即便拥有大量的资源,但利用效率不高。另一方面,政府存在“信息鸿沟”,获取信息渠道狭窄,收集信息有限。信息的滞后性和因受到其它因素影响而造成的失真变形,使决策环境异常恶劣、险峻。加之政府对处理网络事件的决策很多属于非程序性决策,事件往往是首发或突发,使政府决策的科学民主化面临极大的挑战。

2.政策执行中沟通表达机制不完善

网络事件的公共性、传播迅速性等特点,要求政府在网络事件爆发的开始、处理网络事件的整个过程中,都要及时沟通,公开、透明地向公众披露有关事件的信息,降低公众获取信息的成本,稳定公众情绪。但是,我国网络事件信息的传播通常严格控制在相关的政府政策决定部门和技术专家之间,往往会出现由于沟通不够,公众无法获得真实的政策相关信息,加重恐慌情绪并对政策产生误解,给网络事件妥善处理带来不利的影响。

3.缺乏有效的监控和评估体系

对网络事件的监督作为政策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贯穿公共政策的全部过程。虽然我国的政策监督机制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体系,但是目前网络事件管理中公共政策的监督机制正处于发展和完善阶段,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都存在着许多问题和漏洞,如行政监督体制不完善,不能实现自我有效监督;权力机关监督的力量弱小,形同虚设;社会和舆论监督制度不规范,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专门监督机构缺乏独立性等导致监督功能弱化,影响了监督的力度和实际效果。

三、我国网络事件政策体系的构建

1.依靠信息子系统,扩展信息渠道

信息子系统要为公共决策提供准确、及时和适用的信息,为政策过程服务,保证制定出合理的政策并加以有效的执行,以取得预期目标,这就要求信息系统的高效运转。网络事件管理信息子系统包括:资料系统、研究系统、咨询系统、预警系统、反馈系统信息技术的应用平台等。资料系统收集网络上有效的资料,通过研究系统,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系统研究,发现问题要及时向有关政府部门通过反馈系统进行反馈事实,通过庞大的咨询系统,拓宽信息来源,对缺失的信息进行补充,提出专业意见,如果某个问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通过预警系统,向有关部门反馈意见,提出解决的政策。

2.建立网民和政策主体相结合的信息沟通机制

加强政策主体与网民之间的沟通,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网络事件信息披露机制。一方面,可以利用官方渠道开展政策宣传,发现可能导致网络事件发生的各种潜在因素,而且在网络事件过程中,官方的沟通渠道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传递可靠信息、疏导公众情绪。通过各种官方媒介,打造良好的沟通的路径,如办好政府网络、地方网络论坛、政务微博微信、领导网上信箱等方面,向群众进行政策宣传,使公众了解政策目标,政府的态度,了解政策进展,缓和公众的紧张情绪,得到公众的认可和信任,避免出现“塔西佗陷阱”,打造有利的政策环境,使政策顺利执行,为政策监督评估提供条件。另一方面,通过媒体和公众的监督,为监督主体和客体之间提供一个宽广的空间,让公众意愿顺利表达,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反馈信息,从根源上杜绝网络事件的发生。

3.完善网络事件监控评估体系,健全网络事件问责机制

在网络事件过去之后,需要根据政策制定的目标,进行政策评估、分析。根据结果总结经验,为今后的网络事件管理活动提供依据,同时也完善了网络事件管理政策体系。如建立问责机制和标准。包括在网络事件管理的政策制定、执行、监督过程中,政策主体履行职能的优劣程度,对整个网络事件的起因,处理情况,公众的反应,网络媒体的应对等等。这些都应该作为问题的内容,以法律规则的形式制定下来,杜绝问责的不彻底性和随意性,规范问责程序,是问责公正、规范、操作性强。让问责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结语

网络事件的不确定性和影响力大,使我们需要给予密切关注。它的不可测性和不可控性,使我们很难有效的预防和避免。政府在网络事件管理过程中要不断公共政策制定过程的科学民主性,政策执行的有效性,通过提高公共政策评估监控的合法性,完善网络事件管理中公共政策机制,提高网络事件管理能力。

作者:刘晓研单位:南阳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