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档案信息化管理快速发展研讨

时间:2022-12-19 11:23:17

医疗档案信息化管理快速发展研讨

在医院内部的各项管理工作中,医疗档案的管理一直以来都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并且其工作效率能够对医院的整体内部医疗系统的发展产生较为直接的影响。在现当代社会中,科技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对社会各个领域的发展都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作为现当代科技进步的重要体现,信息技术应用于社会各个行业,对其发展变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我国医院的医疗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着一些问题,因而对于医院的医疗档案管理工作来说,将信息化管理技术引入是十分有必要的,这样做能够有效地解决部分医疗档案管理的问题。

1将信息化手段应用于医疗档案管理的优势

1.1有利于保护医疗档案。对于档案的有效保护是所有单位档案管理工作都非常注重的一个问题,而医院的医疗档案管理同样如此。在传统的医疗档案管理工作中,由于所应用的管理手段较为落后,基本上都是进行人工手动方式的管理,这就导致医疗档案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不利于对医疗档案进行全面而有效的保护。倘若将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应用于医疗档案的管理工作当中,便可以为医疗档案提供有效的保护管理方式,使医疗档案的原件能够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受到其他方面因素的影响而产生丢失、残缺等问题,从根本上降低医疗档案的使用风险。1.2有利于减轻人工工作压力。医院的医疗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看似简单实则较为繁琐的工作,鉴于大部分医院的医疗档案管理工作手段还比较落后,信息化还不完全,因此对于从事相关工作的医院员工来说,医疗档案的管理工作是具有一定的压力的。在医院的发展过程中,相关领导普遍认为提高医疗水平、引进先进医疗技术才是促进医院发展的关键,往往会忽略掉其他工作,比如医疗档案的管理工作,这就导致对医疗档案管理工作的专业性缺乏足够的重视,大多数情况下都由其他岗位的工作人员兼任档案管理工作,因此也给工作人员增添了不小的压力。信息化管理手段的应用,能够取代纯手工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1.3促进档案检索便捷化。在医院的日常工作中,经常会由于需要查找某些信息而进行医疗档案检索。在人工管理的工作模式下,档案的检索过程通常也较为繁琐,检索并不便捷。但是信息化管理模式下的医疗档案检索则能够有效地改善这种问题,通过对电子档案的合理归类以及对特定系统的准确操作,档案检索能够变得更加便捷有效。

2医疗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具体方法

2.1注重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笔者在前文中有所提及,由于大部分医院的领导者认为促进医院发展的首要任务是不断引进先进的医疗技术、提高医疗水平,因此导致其对于医院内部的其他工作没有产生足够的重视,而医疗档案的管理工作便是如此。鉴于目前大部分医院中从事医疗管理工作的人员都不具备足够的专业性,因而若想要提高医疗档案管理水平,就一定要从岗位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的提高入手,具体包括如下措施:(1)作为医院的领导,要主动转变关于医院发展的观念,对医院内部的各项工作都要给予一定的重视,不应当重视这个忽略那个,在观念转变的基础上,合理分配岗位工作人员,尽量避免岗位职能与工作人员特长不匹配现象的出现;(2)完善员工的培训机制,对于从事医疗档案管理工作的相关员工,要以提高其工作技能水平以及综合工作素质为目标,进行有效培训,将信息化管理内容作为培训的重点,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地改善目前医院中医疗档案管理工作的问题。2.2建立并完善规范化的制度体系。之所以要迫切地实现医疗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是因为对于医学事业的整体发展来说,医疗档案具备重要的参考价值与作用。在这样的前提基础下,科学而规范化的管理标准是医疗档案管理信息化所应当遵守的。在档案的存储方面,多格式的存储是很有必要的,医院要建立并完善相应的体系,让档案的多格式存储与实时查看以及共享成为可能。与此同时,医院的领导者应当制定出详细而明确的管理工作标准,使体系的建设能够有制度作为保障,从根本上将信息化改革的要求确立在相关的制度中,从而更加有效地开展相应的建设。

3结语

总而言之,作为医院内部工作的重要一部分,医疗档案管理工作若想要跟上时展的步伐,就必须要进行信息化改革,加以应用信息化手段,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提高医疗档案管理工作效率,继而促进医院整体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娟娟.新形势下医疗档案管理信息化的优势及实现途径[J].智库时代,2019(26):244+246.

[2]刘春.医院档案信息共享背景下的医院科研档案管理[J].办公室业务,2019(03):137-138.

[3]秦雯.浅述医疗档案信息化管理[J].办公室业务,2018(17):62+67.

作者:顾兴菊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中医院病案统计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