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下职高档案管理质量提升

时间:2022-12-25 09:59:14

信息化下职高档案管理质量提升

【摘要】近阶段,我国正位于信息化阶段,信息技术开始在各行各业中得到大范围应用。在目前职高学校档案中,将信息技术在职高学校档案工作进行运用,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职高档案管理质量,更进一步发掘档案的价值,使得档案更好地服务每个师生,为职高学校工作有效开展提供较好服务。文章解析了职高学校档案信息管理质量提升的重要性,并对其进行了详细的叙述。

【关键词】职高学校;档案;信息化建设;措施

进行信息化主要是将网络化和数字化以及规范化融为一体,在进行档案信息化建设时,关系到档案管理和电子信息以及网络技术等较强的专业技术,随着信息技术大范围的使用,电子档案逐渐代替纸质档案,对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学校档案管理是学校最为根本的工作,和学校管理质量紧密结合。然而没在近阶段职高学校档案管理工作中依然有很多缺陷,所以要尽快提升职高学校档案管理水平,进一步促进职高学校信息化建设,以此推动职高学校档案的开发运用。

1.档案的概念

通常情况下,档案是各个国家部门和各个学校在进行参加和服务各种组织活动途中,所形成对其进行信息记录的一种方式[1]。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提高,社会各界的信息变得非常频繁,档案是一种信息资源载体,较为重要。

2.职高学校档案信息化管理

目前,我国依然位于信息时代,居民对信息的要求越来越大,档案是最大的信息库,需将各个工作做好,经过加强档案管理,能在一定程度上为人们提供一定的信息量,促使人民灵活运用知识,更全面的解决信息不足的事情[2]。职高学校是培养专业技术型人才的主要地方,在学校发展途中所形成的各式各样的信息组成了学校档案,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学校档案是重要的见证人,与此同时也是对学校发展过程中真实的记录人,拥有较为重要的参考作用。一直以来,我国中职学校档案在学校发展途中未得到一定的注重,目前在信息需求逐渐增长的环境下,以往档案管理方式已然得不到目前学校发展的要求。所以要加大职高学校档案管理质量的提升,更全面的发现档案信息化的优点,加大档案信息数字化的实现,组建健全的数据库,为档案信息的查询带来诸多便捷。职高学校档案信息的建设在档案管理活动中,运用当代信息技术来对档案信息资源实行处理与管理,并提供有效的信息资源。在目前信息化背景下,档案管理工作较为繁琐,这成为档案信息管理中发展的方向。

3.加大职高学校档案信息管理的措施

3.1加大学校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计算机软硬件设备和基础网络以及各种辅助设施都属于档案信息基础设施。是档案信息建设中较为重要的条件。依照档案信息采集的要求,配备档案一些相应的档案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等设施。组件电子目录与电子档案收入到接收中心,达到目录数据与电子文件的采集工作。档案信息管理系统软件包含了各种文件的采集和运用等服务功能,拥有一样数据库可以实行连接和交换数据的能力,确保校园网与档案系统管理网络间的档案信息存储与交换有效运行。促进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将档案标准化与规范化做好,控制好两者的关系。第一步要做的是具有一致的上网目录标准。第二步是组建相应的规章制度,第三步,学校档案有拥有保密性。表现出档案信息管理的规范性和质量性。3.2创新学校档案服务方法。近阶段档案数字化的提升,档案运用的模式业发生的变化,运用者经过网络和计算机等当代方式运用档案,导致以往的档案管理模式与行为模式发生者变化,档案管理形式也将从以往的实体管理方式迈向信息管理和知识管理以及数字化管理方式的改变。所以,当男部门要运用创新服务模式和服务内容以及方式达到以往手工操作管理方式变为当代管理方式的改变。提升认识,加大档案管理认识,组件全面的档案管理制度。提升和加大学校师生对档案的注重性,将学校档案工作做好。根据相关规定,规范各种档案,使得档案更为有条理。另外,学校在机械能人才运用时,需引进相关档案专业的人才,注意档案人员的培训与深造,加大学习机会,让他们进入到上级档案举办的培训中。3.3建立健全的学校档案信息系统。进行职高学校档案信息时,要在一定程度上确保档案信息的安全,档案管理人员要将档案信息安全繁殖在档案管理工作的第一位,加大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与硬件设备的管理,将档案信息数据库的备份工作做好[3]。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档案数据的安全性欲可靠性,运用一些方法来预防档案信息丢失的状况,制定健全的电子档案信息安全责任制,依照有关人员的级别来设置工作范围,确保档案信息的安全性。3.4加大档案人员的培训。在信息化的背景下,各式各样的观念和技术以及知识接连不断的出现,因此,为了加大档案人员整体的素质,让其跟进时代的脚步,需要从以下方面加大档案人员的培训:3.4.1加大对各个项目业务技能和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操作的培训,以此更进一步的掌控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更全面的展开日常的工作。3.4.2加大对档案人员有关的职业道德培训,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他们的职业道德理念。3.4.3改变对档案人员的理念。从目前来讲,一些领导人员不注重档案管理工作,为此一些领导人需将此种理念遗弃,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对档案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加大对信息管理的建设。

综上所述,档案在职高学校发挥这关键作用,一方面是学校领导进行决策时的主要根据,另一方面是学校更新管理的主要参考,所以,需要更快的提升职高学校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水平,加大促进职高学校档案信息化的建设,更进一步的探究职高学校档案的价值与潜力,让其更全面的服务学校的各个工作,职高学校的有效开展提供有效基础。

参考文献:

[1]王晓云.引入信息化手段提升职高档案管理质量[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7,1(32):93-94+96.

[2]朱宏波.高职高专院校教学质量管理观念与机制创新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7(02):105.

[3]赵政,武跃明,杨明勋,王思可.高职高专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就业质量反馈与教学管理改革探析[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5,13(04):162-164.

作者:田华 单位:江苏省靖江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