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档案管理利用及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11-23 10:03:54

地质档案管理利用及信息化研究

【摘要】本文结合工作实际,对地质档案管理信息化及其利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应对策略进行阐述。

【关键词】地质;档案管理;信息化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我国的地质档案管理渐渐走向信息化,这样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可是与此同时,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之下,也出现了许多的问题。一方面,档案信息化的建设更新换代太快。另一方面,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关联性太高,而且一旦启动档案信息化管理,就在某种程度上涉及对人才的引进以及在科学技术上的不断创新等问题,所以,当务之急是解决好这些问题。

一、地质档案信息化的基本含义

档案部门对于国家的一些地质资料用电子信息的方式,录入到国家的电子档案当中。这样的信息化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会大大提高相关工作内容的效率。

二、地质档案信息化及利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档案管理软件实用性有缺陷。首先,当前我们国家的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迫在眉睫,所以有很多档案管理软件应运而生。但是,在许多档案管理软件当中,由于不同的档案管理部门使用的计算机模型在规格、型号以及版本上的不同,在实际使用过程当中,出现了地质档案信息录入效率低,甚至很多档案不能进行录入等问题,在实用性上存在着很大的问题。而且,这些档案管理软件没有一个合适的平台,在通用性上也存在着问题。(二)档案管理的规范性有缺陷。首先,在绝大部分地质档案管理部门,对于地质档案的管理没有一定的标准,这在很大程度上严重影响了档案管理的规范性。由于档案管理的等级不同,相应的规范发展以及服务的要求也会有所不同,而且有关单位对于地质档案信息之间的交流非常少,所以就导致文件的共享性不强,这样有一些单位就没有办法得到持续更新的信息资源,就会使得地质档案信息管理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大大阻碍了地质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进程。(三)档案管理的人才匮乏。众所周知,数字信息资源的加工是我们地质档案管理的重要内容,所以对于数字资源加工平台进行建立,是地质档案管理员非常重要的战略性活动,因为相关工作人员要对各个数字资源进行相互融合,相互重组,还有对他们重新进行分类,最后再使他们形成了一个新的结合体,所以这就需要工作人员,对于地质档案数字化管理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到一定程度,但目前我国地质档案数字化管理人才依然很匮乏,很多概念都混淆不清,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地质档案信息化的发展进程。

三、地质档案信息化及利用过程中的解决对策

(一)提高档案管理软件的实用性。首先有关单位在对于档案管理软件开发的时候,要多注意它的实用性,首先要考虑,地质档案管理部门所使用的计算机模型是否相同,如果计算机模型不同,那么要想办法让它们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即便有不同规格,不同的软件开发系统也能够有一定的实用性,简单来说,就是让不同规格,不同开发系统的计算机模型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相互融合,让它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用,这样能够显著提高地质档案管理的录入进程,提高有关单位的工作效率。可以有效解决很多地质档案不能录入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地质档案信息录入的效率。所以,如果有一个合适的平台,让这些档案信息管理软件可以相互通用,就能够在某种程度上解决档案管理软件在使用上的问题。(二)提高档案管理的规范性。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概念,就是档案信息管理具有一定规范性的含义,是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的一个过程,有关单位会通过基本文件的指示对信息管理过程当中可能涉及的细节进行规范化和标准化,使得档案信息管理有一定的标准。还有就是,要想实现档案信息的资源共享,那么我们就要在一定程度上把隐藏在文件当中的档案信息隐含价值寻找出来,使得这些隐含信息价值达到最大,这样在某种程度上,档案信息资源的隐含价值就会成为我们在无形之中积累的财富。而且我们都知道,地质档案信息一般都是由有关单位的技术部门来进行应用的,而且技术部门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有着非常统一的科学标准的部门,所以我们要确保他们的工作与档案信息进行有效的结合,与此同时,要求我们在档案信息方面进行规范化,这样才能够使他们的工作效果达到最佳。(三)大力培养档案信息管理的人才。对于数字信息资源的加工是地质档案信息管理的核心内容,所以在我们国家,对于信息资源加工方面人才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所以相关单位一定要重视在这方面的人才,还要对这方面的人才进行培养,在一定程度上,相关单位可以定期选择平时表现积极的人,对他们进行定期培训,并且经过一定时间的学习,还要对他们的学习内容进行考核,这样不但能够加深相关工作人员对于档案信息管理的理解,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熟练自己平时的业务技能,这样可以有效缓解国内档案信息管理人才匮乏的现象。

四、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地质档案信息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要想使得地质档案信息化在实践的过程当中越来越顺利,那么我们就要加强这方面人才的培养,使得档案信息管理具有一定的标准,而且在相关软件的开发上还要注重档案管理软件的的实用性。一方面,这样能够响应国家与时俱进的号召;另一方面,也能够提升相关单位的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滕海云.关于推进地质科技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办公室业务,2017(14):65+91.

[2]格日乐.新形势下地质资料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J].科技传播,2016,8(08):101-103.

[3]杨晓娟.信息化建设在地质部门人事档案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5(28):222.

作者:杨海波 孙树峰 单位:河北省地矿局第四水文工程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