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档案信息化论文

时间:2022-05-28 03:32:41

房产档案信息化论文

在当前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的基础上,我国房地产业呈现出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这就导致我国房产数量呈不断上升的趋势,同时房产档案的利用率也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手工纸质的房产档案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当前房地产发展的需求,其弊端越来越暴露出来,所以为了更好的满足当前房产档案动态管理的需要,则需要充分的利用计算机技术,并使其与现代档案管理理念有效的融合在一起,努力提高房产档案的利用价值,不断改进和创新房产档案的管理,确保房产档案管理水平的提升,加快房产档案信息化建设,确保房产档案从传统的管理方式向数字化和电子化的方向转变。

一、新时期房产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一)推进房产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

当前部分房产档案管理部门尽管都已利用计算机来对房产档案进行管理,但并没有实现完全的信息化,还需要人工来进行整理,而且在保存上还采用的是纸质档案,人工进和查找和计算机检索并存,这种管量方式已经无法与当前新时期房地产发展的形势相适应。作为房地产管理部门,为了能够更好的对房产档案信息进行掌握民,确保权属信息的真实可靠,则实现房产档案数字化已成为必然趋势。所以在当前新时期,加快房地产档案信息化建设,建立一套与当前房地产业发展形势相适应的房产档案信息系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二)推进房产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紧迫性

目前在我国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房地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已成为当前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同时房地产管理部门在宏观经济发展及调控中的地位也日益突出,其责任越来越重。随着房产档案利用率的增加,房产档案被查询、翻阅及复印的次数越来越频繁,这就导致档案原件的寿命在不断的减少,在利用过程中所给档案材料所带来的各种损伤不可避免,所以为了实现对房产档案原始资料的有效的保护,确保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当前推进房产档案信息化建设具有一定的紧迫性。

(三)推进房产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艰巨性

目前各个房产档案管理部门,其房产档案的库藏量都十分巨大,这就导致在房产档案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并不能短期内就能全部完成,这不是一项阶段性的工作,其不仅需要建立与纸质档案一致并同步更新的电子文件复本,而且还需要构建具有超大存贮能力的房产权属电子档案数据库,在进行房产交易、抵押和登记发证业务过程中还需要支持计算机网络的档案生成、电子化查询及调阅工作,从而更好的满足社会对房产档案电子化查询的需求。推动房产档案信息化建设具有一定的艰巨性,所以需要我们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断的进行规范和创新,确保房产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实现。

二、搭建房产档案管理信息化平台

(一)加快房产档案信息采集平台建设

为稳妥做好档案资料物理形态,符合信息化环境和目标的转化,目前数字房产管理共享系统得以开发应用,这是一套能够充分体现房产档案原貌的数据采集整理、扫描录入的数字房产管理共享系统,通过整理录入至系统内,将实体档案案卷利用扫描仪进行图像采集扫描,对历史久远、不宜扫描的纸张采用数码相机拍摄,形成图像数据保存在计算机中,建立电子影像档案。实现图档有机结合,使档案信息组织形式发生本质变化,由原先的纸张上顺序的、线形的方式转变为计算机的直接的、网状的方式,使档案“数据仓库”丰实起来。

(二)稳步推进房产档案信息存储处理平台建设

要实现档案信息化建设,必须要加强数据库建设,因为数据乃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资源之所在。数字房产综合信息数据库系统分三层体系架构,分别建立产权产籍综合业务数据库、实物影像数据库、政务综合数据库及图形数据库。房产档案管理系统采用先进的计算机数码成像技术,采用数码影像为基础的全数字化档案管理、集中管理体系下的档案网络化管理手段,实现档案影像信息共享,无纸化的办公体系。把档案管理所有业务全部纳入了微机管理,系统采用简洁的单窗口方式,人性化设计的人机交互界面,易于档案工作人员更能轻松地掌握和维护。

(三)严密布局房产档案信息传输平台建设

建立基于internet的局域网,局域网使计算机把各科室紧密联系为一个有机整体,将各业务管理环节及管理要素在统一的信息平台上相互协作及资源共享,实现信息资源无阻碍传输,利用业已建立起来的房产档案信息库,进行档案的编目、标引,建立自动检索系统,由计算机辅助进行档案的接收、存储、整理、鉴定、库房管理、借阅利用、统计等,实现档案信息传递网络化。建立局域网时,我们充分考虑了网络速度、保密性、安全性、稳定性和可扩展等多方面的因素,构建牢密的计算机安全保障机制框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切实做好档案信息数据安全保障工作。

三、结束语

通过房产档案信息化建设,有效的改善了房产档案的管理手段,确保了房产档案信息与先进技术的接轨,为房产档案的开发利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且房产档案信息系统充分的发挥了其空间、时间、资源和利用上的优势,不仅有效的确保了房地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而且有利于推动房地产税收及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作者:张桂荣单位:齐齐哈尔市房地产产权市场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