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中的档案信息化论文

时间:2022-10-25 04:31:38

计划生育中的档案信息化论文

一、档案信息化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1.工作人员整体水平低当前计划生育工作中档案管理人员普遍存在着文化水平低的问题,很少有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在基层从事档案管理工作。这些专业素质不是很高的工作人员在档案信息化的处理上明显不够熟练,相关的专业知识等都不够全面和完善,不能很好的适应新时代的要求,缺乏应有的开拓精神。

2.缺少资金投入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计划生育工作的档案信息化管理少不了一大批硬件设备的支持,然而,当前基层计生单位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的拨款,但是在这些款项中,并没有关于档案信息化管理的专项基金,无法进行应有的硬件改革,导致档案信息化管理缺少必要的工作设备,影响计划生育中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进行。

二、对档案信息化管理提出的建议

1.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应该把当今档案管理中存在的分散管理现象进行重新整合,进行集中的管理,这样更加有利于信息的共享和查阅。

2.提升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在传统的手工管理档案的时代,相关工作人员只要对档案进行细心的整理再加以保护就够了。而在当今时代,档案信息化要求工作人员必须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整体素质,在新的工作要求之下努力的学习新的操作手法和共享手段,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的提高和进步,促进计划生育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

3.投入资金进行硬件改革档案信息化能否顺利的开展,得益于工作环境中硬件设施是否完善。基层计生部门应该努力向领导提出档案信息化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积极申请得到重视和解决,得到应有的硬件设施配备。只有硬件设施得到了完善,才能顺利的开展信息档案的整理工作,才能保证向大众提供更加准确的档案信息服务。

4.重视管理人员的队伍质量档案信息化管理虽然职位不大,但是作用不小。在当今这个科技爆炸的时代,掌同时握信息技术,拥有熟练计算机操作水平,和善于进行档案管理,有着良好的信息处理能力的工作人员,是在时代浪潮下最符合档案管理人员标准的人才。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将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重视起来,将管理上和技术上的只是通通对未来的管理人员进行教授,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人才,服务于档案信息化管理的领域,为计划生育工作作出长足贡献。

三、结语

计划生育中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工作要想做好并不是十分容易的事情,档案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对档案信息化的重视程度,从制度管理到技术创新等方面都亲力亲为,让档案化管理在计划生育中起到应该起到的重要。在计划生育工作中,档案管理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档案管理得好,才能确保计划生育工作流畅的、正常的进行。当今社会经济文化不断发展,许许多多的新事物逐渐出现,以前旧的档案化管理制度已经不适合当前的社会状况,该如何完善档案管理的制度体系,该如何利用是时代下的高科技手段进行信息化管理,这些都是在当今计划生育工作中需要探究的重点问题。因此,计划生育工作任重而道远,而计划生育工作中的档案信息化管理则是开展好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前提,只有做好计划生育中档案信息化的管理,才能更加系统地、规律的完成计划生育中的各项工作,保证计划生育工作又好又快地开展。

作者:张萃单位:辽河油田燃气集团公司沈阳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