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策略对企业财政税收的影响

时间:2022-07-12 03:04:19

经营策略对企业财政税收的影响

摘要:在经济改革的影响下,我国的经济环境在不断变化,这也导致众多企业的经营策略也随之发生着变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每一家企业都在不断尝试着新的策略和路线,在竞争中生存与发展。企业经营策略的改变势必也会给企业的财政税收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需要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分析企业的经营策略对财政税收的相关影响。通过企业经营策略随经济发展不断调整、企业经营策略的差异化对当代的经营策略进行一定的了解,并作出一定的分析,之后,再通过使企业财政税收更加精细化、提升了企业财政税收的管理水平、加强了企业财政税收的风险规划能力、完善了企业财政税收的整体规划本文研究当代的经营策略度企业财政税收的影响,以此来进行全面分析。

关键词:经营策略;财政税收;企业财政;企业运行

在现如今的经济大环境下,为了紧跟经济改革的浪潮,企业的经营方向和战略模式可以说是十分多元化的。对于经营策略的不断改变,在这些领域中,是有很多企业获得成功的,经过分析,这些企业在主营业务和其他业务的战略上都会进行适当的调整。主营业务上不会做大方向的调整,但是会在其他小方向上灵活变化。但是在除主营业务之外的其他业务,多数企业会做出巨大的战略调整,基本会以改变整体营业方向和经营市场为主,在这样的策略调整之下,企业不仅提升了经济效益,还使其产生了规模效应,企业的知名度也得到了一定的推广,加快了企业综合性发展的步伐。当然,这样大规模的经营策略调整必然会对企业的财政税收产生极大的影响。企业的财政税收管理缴纳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它与企业财务、业务以及经营上都有着紧密的联系,一旦财政税收出现了相关的情况和问题,便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在对企业经营战略进行调整改变的同时,也要保证企业财政税收的稳定性。而且,企业经营战略的适当调整,一定程度上还会对企业财政税收起到一些积极作用。其实,国家对于众多企业在经济改革下进行战略的不断创新、调整和发展这一行为也是十分支持的,因为策略调整的过程也是摒弃糟粕的过程,使企业更加顺应经济发展的要求,不断调整进步,推进国家经济的整体性发展。因此,本文会在不同的企业经营策略下探索其发展条件,遵循传统性原则,将其对财政税收的影响作具体论述分析[1]。以此为相关企业的发展指明一定的方向。

1.当今时代下的企业经营策略

1.1企业经营策略随经济发展不断调整

当代企业经营策略是随着企业实际的发展情况而进行不断调整的,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当前,对于企业的经营策略,许多公司会采用纵向一体化的理论进行调整。纵向一体化主要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将各个环节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同时在生产和销售的两方面上进行规模的不断扩大,从而更好地实现企业策略调整的一种企业改革方式。这种调整方式主要是以单个的企业或者单个的相关行业进行研究,利用其相应的业务业绩进行分析,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还减少了相关的企业成本。因此,在这种纵向一体化的发展模式下,各行各业也在不断地进行经营策略的调整,以达到推动企业快速适应新时代经济大发展的目的。

1.2企业经营策略的差异化

当企业在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不断做出经营策略的调整时,企业经营策略的差异化也就显现出来了。企业经营策略的差异化表现在不同的方面。首先,是产品价格策略的差异化[2]。价格是影响产品销售策略的一个重要因素,在销售过程中,消费者想要购买物美价廉的产品,而销售者却需要保证产品的利润,因此,价格的制定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虽然现如今,人们对于产品的价格不如以往那么重视,但是企业还是应该通过对市场定位、产品质量以及企业制造等方面进行具体的研究分析,从而适当调整产品价格的制定策略,在保证消费者可以购买到高质量产品的同时,也保证企业自身的利润;其次,是产品自身经营策略的差异化。这部分的影响因素相对较多,产品的质量、性能、包装以及外观都有可能对产品的经营策略造成差异。在这里主要对产品的质量策略差异化做具体的分析。产品的质量是其价值的主要表现因素,因此,不同商家对于同种产品的竞争会较为激烈。企业也会依照顾客的实际情况而生产出更为适合他们的产品。除此之外,对于不同企业的同种产品来说,他们基本都有着相似的功能特征,在这种情况下,应该使产品在具备基本功能的同时,增加与其他企业不同的功能特征,不仅保证了客户对产品的基本需求,还利用新的创意功能吸引住了顾客的眼球,以此来形成产品质量策略的差异化。因此,产品以及价格的策略变化也是当今时代下企业经营策略差异化的一种表现形式。

2.当代经营策略对企业财政税收的影响

2.1使企业财政税收更加精细化

当前,由于企业的经营策略在不断地变化、发展,这也导致了财政税收政策也需要随之进行更新。我国目前的财政税收政策一般是大方向的,主要是对某个具体领域或者具体行业制定政策,但并未达到一定的细致程度。而随着企业经营策略的不断创新,改革,原本的财政税收政策已经不再能适应当前的企业发展环境了,所以,经营政策的不断调整也推动着财政税收制度的不断完善。对于不同的企业、不同的领域,财政税收政策会进行不断的调整,因此,目前我国在一定领域采用多类型的、多标准的财政税收优惠形式[3]。这种财政税收形式相较于传统的财政税收形式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可靠性。在面对一些小微型企业时,它的税收优惠是一种直接的优惠形式,指的是在没有其它条件的限制下,直接给于小微型企业一定程度上的税收优惠或者减免,使这些企业更为直接的享受到国家给予的优惠政策。对于一些大中型企业,国家不会通常不会像小微型企业那样直接给于优惠,而是会进行条件式优惠,指的是大中型企业在一定的条件范围之内,可以享受国家给予的相关财政优惠政策,如未达到标准,则不予优惠。这种财政税收政策虽然看似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是一种限制,但是它其实是在保护企业经营策略稳步调整的同时,也保障了国家的基本税收。不仅如此,由于企业经营策略的不断创新,也使得企业的财政税收向精细化、多方面,全方位的方向不断发展,是企业的财政税收的更加严谨、灵活。在企业经营策略的不断创新下,多类型、多标准的税收优惠政策也使得企业的财政税收更加精细化,财政税收制度更加完备化。

2.2提升了企业财政税收的管理水平

在企业进行经营策略调整的过程中,企业的运行方式也会跟着发生变化,这时必然是需要企业中各个部门的互相配合。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也要加强对企业财政税收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4]。首先,可以设置单独的财政税收处理岗,有专人对企业财政税收的相关问题以及情况进行解决,这样可以极大地避免企业出现低级的财政税收问题,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财政管理的水平,对于企业财政税收人员也是一种专业技能的锻炼。另外,可以将企业的财政税收的数据进行信息化,并且与企业的大数据库相连,建立智能化的财政税收管理体系。可以将企业日常的财政税收数据由专业人员进行整合,之后录入大数据库中,当公司的经营策略发生变化,企业的财政税收系统也会做出适当的调整,保证缴纳税款的准确性。以上的企业财政税收管理方法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处理相关的税收问题,不仅加强了企业财政税收的内部控制能力,还提高了企业财政税收的管理水平。

2.3加强了企业财政税收的风险规划能力

关于企业在财政税收方面的风险情况,是每个企业都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当企业进行经营策略的变化调整时,在财政税收当面也会面临一定的风险。例如:当企业实行的新策略不在原本财政税收的优惠政策之下,这时企业可能就会面临税收增加的情况,这对于企业便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企业在进行经营策略的调整时,不仅要适当改变企业内部的财政税收制度,还要考虑财税相关的风险情况。首先,企业需要提前对财政税收政策的资金进行一定的规划,在保证财政资金规划在国家的适当标准下,保证企业财政税收的相关风险;之后,在保证税收风险的同时,加强企业的税收风险制度建设。可以在企业的财务科单独安排财政税收检查人员,对每一周期的税收金额和税收情况进行审核与排查,避免出现税款多缴或者少缴纳的情况发生。既了解了企业的相关税收情况,也确保了税收的科学性、合理性。促使企业财税专员提高风险意识,做好财政税收的相关应对工作。

2.4完善了企业财政税收的整体规划

在企业经营策略的大幅度调整下,对企业的财税制度和规划也是一项极大地冲击,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应该逐步对企业的财政税收规划进行完善。随着企业新策略的实施推进,企业首先应该对国家财政税收的大环境进行分析研究,再对企业的实际税收情况进行调查,调查的方向可以尽量发散,以多元化的角度来进行调查、对比,最后进行综合性分析,依据研究结果来对企业的税收规划架构进行调整。此外,对于企业材料采购,计价分配等方面,也可以进行适当调整,例如:适当提高进项税额,在合理的范围之内适当减少销项税额,控制其他税目的相关金额,以此来降低税负,这些手段也会对企业财政税收的构架起到完善的作用,使完善后的财税构架贯穿于整个企业的经营策略之中,保持企业财政税收的稳定性。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经营策略的改变会影响企业的各个方面,尤其对财政税收方面的影响尤为突出。当企业经营策略发生改变时,企业的财政税收也会随之发生改变。因此,当企业的经营策略需要进行调整时,需要利用相应的手段来保证企业的财政税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增强综合性实力,优化财税制度,为企业接下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苏洁,张婧鑫。经营策略的转变对企业绩效的影响———以生物股份为例[J].商业会计,2019(10):82-86

[2]刘向辉。差异化经营策略在营销组合中的应用[J].产业创新研究,2019(04):66-67.

[3]周鑫,邱卫林。财税政策对江西省民营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影响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20(23):128-129.

[4]王欢。浅谈管理会计视角下的企业财税规划[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9(13):60+86.

作者:王建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