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政税收问题的探讨

时间:2022-09-02 03:13:37

事业单位财政税收问题的探讨

摘要:随着国家市场经济制度的日益成熟,事业单位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且在市场经济中占有较高地位。为此,需要关注事业单位内财政税收问题,以科学的措施进行处理,由此实现事业单位的长远发展目标。文章首先介绍了事业机构财政税收现状,然后提出了有效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政税收;现状分析;优化措施

事业单位和一般的企业性质不同,其是社会公益性机构,正因如此,国家重点考评其公共服务完成状况,而不考量其营造的经济价值,如此就导致事业单位内财政税收变得非常复杂与隐蔽。

一、事业机构财政税收的现状分析

1.收缴行为不合理。国家针对事业机构的税收标准详细的分成了免税和应税两种形式,但在实际工作中,很多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要不就是不够了解国家政策,要不就是对本单位的经营性质有误解,亦或者故意为之,造成虚减、少扣少纳、逃避各类税金的行为非常普遍,而这种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收缴行为不合理。2.票据管理不规范。

票据管理中存在很多漏洞,主要是由于制度不健全,此外,有些事业单位领导者对于财政税收的财务核算与内审工作缺少重视,造成财务人员粗心大意,产生问题便相互推诿,最终导致票据管理过程混乱,使得财务报表数据缺少真实性与精准性[1]。财政税收者自身的整体素养与专业技能上的不足,针对征税标准辨别不清,甚至还将提升征收税率,最终导致事业机构财政税收情况混乱。3.预算管理不科学。首先,财政税收预算制定随意,不严谨。财政税收制度革新对于事业机构的发展有较大作用,财政税收不只是税务局的工作,还应当与其他部门相融合,例如审计部和财务部等各个部门,以确保工作效率及质量。财政税收的首个环节便是预算编制,需要各职能部门根据本部门情况指出问题并进行仔细检验,从本质上保障预算编制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结合。但是,当前事业机构的预算编制是由财务部单独完成的,编制预算时项目执行部几乎没有参与,项目专业人才参与很少,导致预算执行和预算编制相脱节[2]。其次,预算编制方式不标准,未严格根据相关规定及标准来编制。预算编制应结合事业机构的发展情况,而以往的预算编制方式并未根据事业机构的实际情况改变,财务工作者在编制预算时通常会依据经验处理,造成预算编制和实际执行不相符,限制财政税收业务分配,加大预算修改难度,影响着预算工作的精准性及权威性。最后,财政税收预算实行效率较低。当前,事业单位大都没有考评财政税收预算的实施,造成预算执行任意采用预算经费,增大了财政经费应用风险。有些事业单位针对预算执行未制定独立的激励机制与责任追究制度,造成预算执行比较随意。4.监管力度不足,税收大量流失。其一,在财政税收控制上,目前事业单位中的监督制度不健全,没有建立相关的监管委员会,审计部、税务部等政府部门的监督也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监督作用。另外,因为事业机构税务数据公开透明不彻底,造成社会监督的职能很低。其二,事业机构税收政策尚不健全,无法根据不同类别的事业机构给予适当的税收政策扶持,各项法律法规不健全,税金流失严重。比如,在公司所得税方面,有些事业机构财务工作者不清楚财务核算和税收规定间的区别,无法根据税收规定纳税;在个人所得税上,其还没有成为税务局监管的核心,造成逃税现象严重。

二、事业单位优化财政税收的策略

1.完善税收上缴。税金的上缴是事业机构合格经营的前提条件,还是其肩负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因此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税收上缴工作,全面履行缴税义务,以确保事业机构税收管理的规范性与科学性,由此促进事业机构的长远健康发展。2.加强票据管理。保障票据的真实性及原始性,严格根据相关规定及标准来管理票据,计算税收要采取科学的方法及经验来管理[3]。禁止产生打借条等情况,编制合法的票据,完善票据内容,准确、科学的利用财政部与税务局出具的票据,合法使用税务发票和财政收费凭证,保障税收票据信息的完整性与持续性,从本质上提升事业单位财务核算的规范性与合理性。3.完善监控制度。为做好事业机构的财政税收管理活动,需要进一步完善监控制度,主要是从内外两个方面强化事业机构的税收管理与监督。首先,要进一步完善与创新事业机构税收监管体系,科学、规范税收监控方法,以充分发挥事业机构内部监督功能。其次,控制好税务局对事业机构税收工作的监控范围,保证全面覆盖,尽量发挥监督作用。最后,严厉打击事业机构和第三方组织之间的私利关系,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置。4.提升员工整体素养,保证税收缴纳标准化。首先,事业单位要定期和不定期的对财务工作者组织专业培训及整体素质培训,使之可以熟悉与掌握个人所得税印花税、公司所得税、车船税和房产税等方面的税种知识,可以准确辨别事业机构应税项目和非应税项目,防止产生多缴和少缴情况。另外,事业单位还要注意培育财务工作者的税法观念。其次,事业单位要注意实施财政税收数据公开透明,利用计算机系统、收集短信、广播报刊和组织座谈会等途径公开税务数据,注意财政税收数据的更新,确保数据的真实性,为缴税者提供数据反馈平台,及时掌握缴税者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借鉴缴税者有建设性的意见,提升纳税服务。

三、结语

综上所述,事业机构是为社会群众提供科研、文化、教育等服务的社会公益性组织,就其财政税收而言,有一定的繁琐性、隐蔽性等特点。随着市场化趋势的深入,事业机构所处的社会环境也出现了明显的改变,这些改变给事业机构带来了很多发展机遇,但同时也使事业机构面临许多挑战。为此,事业机构要认识、反思目前税收中出现的问题,并采用科学的方法处理这些问题,进而实现自身的繁荣发展。

参考文献:

[1]龙涛.事业单位的财政税收问题及对策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7(24):127.

[2]倪平升.事业单位的财政税收问题及对策探究[J].财会学习,2017(20):153.

[3]杨豫红.关于事业单位的财政税收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贸实践,2016(8):298.

作者:卢春香 单位:湖北省地质局第一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