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工作改革问题与建议

时间:2022-04-21 04:35:09

财政税收工作改革问题与建议

摘要:财政税收一直都是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最重视的工作,结合我国目前财政税收工作的发展情况分析,我国财政税收工作的体系与制度还有待于优化与完善,结合财政税收工作的发展需求,对各项影响因素的综合分析,提升财政税收工作质量。除此之外,还需加大对其的监管力度,解决财政税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促进我国现代化社会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财政税收;问题;改革;建议

财政税收与我们每个人都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而财政税收工作质量,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直接性的影响。与我们个人相关的是个人所得税,与企业相关的是企业营业税改增值税。为了财政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与实施,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了相关政策,通过对财政税收体系个改革与优化,稳定财政税收工作的重要地位,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1财政税收工作的重要性

1.1财政工作的重要性。对财政税收工作的实施,可对财务工作相关资源的合理分配。从宏观角度对财政税收工作的分析,使财政工作在资源配置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与作用。其次,满足教育领域、文化传承、卫生领域的发展需求,以上部门均属于公共机构,其稳定发展需要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最后,是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通过对相关政策的实施,结合现代化社会的发展需求,为其发展奠定良好基础。1.2税收工作的重要性。其一,对财政收入进行有组织的管理,是我国财务税收的主要形式。其二,资源合理分配。考虑到现代化市场的发展形势,使其发挥着自身的主导作用,提高税收资源利用率。其三,通过对税收工作的适当调整,确保现代化经济社会的稳定性。其四,科学调整财政经济结构,以财政税收工作的开展与实施,科学调整我国财政经济结构。其五,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市场分配机制扩大了应用范围,对税收监管工作的实施。

2财政税收工作存在的问题

2.1不完善的财政体制。不完善的财政体制,是我国财政税收工作最大的问题之一,由于税收体制的不完善,在财政税收工作实施的过程中,未有明确的要求与规则,使财政税收工作依然存在着漏洞,如不及时处理,就会对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除此之外,财政税收工作分税制改革不透彻,对财政税收工作的实施带来了负面的影响,使中央与地方的财政收入出现了不公正的形式,中央过多干涉财政收入的分配,而地方政府却逐渐失去了自主权,对地方经济的发展造成制约性。2.2预算管理不全面。预算管理的不全面,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忽视了对其的改革与优化,使其在实施的过程中,所涉及的范围逐渐地缩小,使预算分配不统一、不合理、不科学等形式越来越严重,所采用的预算管理方法、理念相对传统,无法满足现代化社会的发展需求。除此之外,财政税收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低,无法发现财政税收工作所存在的问题,从而影响到财政税收工作的质量。2.3虚假税收现象严重。虚假税收现象严重,是由于财政税收工作不透明、监督不到位等因素所引起的,不具备完善的监督体系,使财政税收工作实施的效果不佳。针对偷税、漏税、逃税的现象,此现象已经发展到了社会化、普遍化的情况。例如,在河北省地区,就出现了补交税、提前收税的情况,并且发展形势越来越严重。虽然我国已经三令五申的严禁收过头税,但是在税收指标前,规则还是显得空洞、苍白。

3财政税收工作深化改革建议

3.1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对我国财务税收工作的发展有直接性的影响。需要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发挥自身的监管作用,采用相关法律法规对财政税收工作的实施,不断完善我国财政税收工作体制。而针对地方财政税收体制的改革与完善,还需要把权力放下,结合各地区的实际情况,本着科学、合理的原则进行适当的调整,确保政府支配权的合理性,促进我国地方财政税收工作的稳定开展。3.2优化财政预算体制。在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加大了对财政税收工作的管理力度,通过对现代化市场经济发展形式的分析,注重创新型产业的发展。创新多样化的财政预算管理模式,对财政预算体制的优化与改革,提高财政预算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新型产业的发展,增强我国的经济效益。此外,加大对税收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对税收法律的普及教育,从而提升税收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3.3加大监督力度。加大对财政税收工作的监督力度,需要各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根据各地方的实际发展情况,对完善的管理制度与体系全面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都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制度规范性实施。在监管的过程中,还能发现我国财政税工作所存在的问题,采取科学措施的有效解决,提升财政税收工作效率。严惩贪污、受贿人员,确保我国财政税收工作的透明性、公平性,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采取法律制度加强对财务税收工作的安全,真正做到有法可依。

4结语

综上所述,为促进我国现代化社会的稳定发展,需提高财政税收工作管理力度,加大对其的监管,及时发现其所存在的问题,具有针对性地分析,采取相应措施合理解决,提升我国财政税收工作质量与效率,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良好条件。

参考文献

[1]赵建斋.财政税收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深化改革[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0):124-125.

[2]曹紫辉.财政税收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深化改革建议[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02):118-119.

[3]付师伟.试论财政税收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深化改革建议[J].财经界(学术版),2016,(19):321.

作者:栾永红 单位:栖霞市唐家泊镇财政经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