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探析

时间:2022-03-30 04:17:06

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探析

摘要:财政税收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但在当下的运行过程当中,财政税收体制仍然暴露出一些问题和不足期待解决。首先阐述了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意义,然后在分析财政税收体制现存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优化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效果的措施。

关键词:财政税收;体制改革;问题分析;策略探究

一、财政税收体制改革的意义

第一,财政税收是我国财政收入的重要构成,在国民经济体系中持有重要地位,是民生发展的根本保障。故而,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是基于我国国情开展的,和广大人民利益密切相关。人民为国家的主体,做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工作,是对我国国民负责的表现形式,为我国社会持久、安稳发展提供支撑。第二,在体制改革期间会存在诸多问题,可能会对我国社会稳定性形成一定负面影响,这就要求国家以合理的财税体制为支撑,为各行业发展运营提供保障,同时也促进全社会全面发展进程,使人民大众享受到更优质的公共服务。第三,满足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国情需求,确保财政税收体制科学合理,为社会各界工作推进提供良好的经济支撑[1]。第四,财政税收体制改革为国情所需、民生所求。有效的改革有益于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也能强化我国财政收支的平衡性,促进各社会各方面平衡发展。

二、我国财政税收体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税制结构不合理,税负偏高。当下,我国的税收结构以流转税为主,流转税被定义为生产、贸易企业生产与流通过程所形成的税收,以上两个环节是国家税收的主要来源。所以,政府机关通常会在生产与流通环节中投入加大人力资源,以上做法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经济与产业的不协调、不均衡发展进而。再者,流转税在实施过程中,企业承担着较繁重的所得税重负,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持续上升,但财产税并没有将调配收入的功能发挥出来,贫富差距加大依然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在税源结构上,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及契税等一次性收入占财政总收入中所占比重逐年上升。对下表进行分析,不难看出财政收入内一次性收入所占比重偏大,并且会过度依赖土地税收等有限资源收入,收入可持续性有逐年跌落趋向[2]。2015-2017年一次性税收的完成情况统计表(二)财政预算体制不健全。近些年,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推进期间,财政预算管理体制工作在落实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不足。预算财政支出和收入相关内容不全面是预算体制落实期间的常见问题之一,至今尚未探寻到相关应对方法。地方与中央政府在实施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方面缺乏同步性,地方政府机关对财政预算执行力度不够。国内政府机关在预算监督与制约机制构建层面上,投入的人力资源不足,以致部分监督与约束体制流于形式化。例如,当下部分地方政府机关财政预算管理尚不透明,政府内部财政资金浪费及私自挪用财政资金情况难以得到有效遏制。(三)地方财权与事权匹配性偏低。从我国进行分税制改革以来,中央政府的财政控制权力有所强化。但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进步,分税制在实施期间也暴露出诸多不足,央地财事权与财权错配是最明显的问题之一,以致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长期处于紧缺状态,引起地方政府出现乱收税的现象。对其成因进行分析,主要是因为地方政府财政不能适应不断攀升的公共产品和经济建设需求,事权、财权两者缺乏匹配性。在这样的形势下,地方政府很可能为获得税收来源而出现销售土地或征收“过头税”的行为,或对国家减免税费政策实施“折扣”,取巧创设名目增设新的收费项目,以上情况会造成当地财税负担与债务风险持续增加,也不利于中央政府宏观调控措施的有效实施。

三、优化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效果的措施

(一)构建分级分权财政体制,健全财政转移支付体系。首先,针对各级政府机关实施的分级分权财政体制予以合理规划,适当强化中央政府的收入比重,进而实现对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财政税收的有效调整。其次,以强化中央政府财政支出的方式为支撑,缓解地方政府机关承担的财务负担,并颁发与之相适宜的财政管理规定,进而实现对地方政府财务支出情况的有效管理,确保其在具备一定财政权力的同时,有配套制度对其行为予以管束。最后,提升我国财政转移支付体系的科学性,这就要求中央与地方政府加强协作,协同努力,加强对各类转移支付比例的有效调控,促进特殊性与一般性转移支付形式的平衡性,并科学配置各级政府转移支付的比例,以确保财政税收资金的相对稳定性。可以从如下几点做起[3]:一是政府机关依照实况,革新与调整税收返还和体制补助的有关规定,扭转过往税收返还在转移支付中持有较大比例的情况,并加强转移支付资金来源的控制,减少或规避转移支付资金过度的情况,进而显著提升财政转移的合理性;二是中央政府依照地方经济发展实况及区位因素,提升预算转移的支付能力,继而合理拟定中央支付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的数目,确保财政资金配置的合理性、透明性;三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应提升对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的关注度,对其结构予以规范,对外公开转移支护的资金数额,发放至下级政府,杜绝贪污腐败现场,借此方式促进中央、地方财政的均衡发展进程。(二)加强预算体制改革力度。在我国财政税收改革进程中,预算体制是相对滞后的内容之一,暴露出很多不足,故而应拓展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度性,建设并完善预算编制。执行与监管机制,促进中央长期预算和中段期发展规划的有机结合进程,构建新型国家复合式预算管理体系,拓展经常性预算!资本性预算等的预算范畴[4]。与此同时,组建专门的预算监管委员会,调整并优化公共财政体制,进而真正实现对预算体制的全方位监管。(三)引领新一轮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过往,分税管理体制在实施期间,很多地方政府创设了国税与地税两个税收征管部门。现如今,新一轮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如火如荼,中央与地方系统将被规划成一个整体。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质上就是国地税合并,构建统一的税务机构,推行国家税务总局与省级政府的双重领导管理体制,体现为出央的垂直领导,也表现出中央在地方事务上征得并尊重地方政府提出的建议或意见[5]。垂直领导体制在推行过程中,不仅要保证中央的财税收入水平,还要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引导性作用。针对中央与地方的事权财权配置欠缺合理性的问题,我国应立足于国地税合并的起始阶段,依照财税体制发展趋向及时调整中央与地方的权力配置情况。另外,针对此次国地税改革,我国相关部门应积极颁发国地税合并的有关文件,并具体规定机构运行模式、职能具体规划、运作流程、专业处理等诸多方面的内容。

四、结语

综上所述,财政税收是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落实我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工作,对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促进各级地方收入合理配置、保证社会公平主义、强化我国中央的宏观调控水平。故而,要求有关政府机关一定要与时俱进,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加强相关措施的落实,真正提升我国税收水平,为我国市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

参考文献

[1]骆平原.新时代新思想背景下来宾市财政创新发展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20(1).

[2]袁孔鹏.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模式创新与规范化发展分析[J].智库时代,2019(45).

[3]郑永亮.新常态下加强乡镇财政税收建设的思路分析[J].经济师,2019(11).

[4]武广兰.街道办事处的财政管理体制优化[J].财经界(学术版),2019(20).

[5]谢贞发,朱恺容,李培.税收分成、财政激励与城市土地配置[J].经济研究,2019(10).

作者:朱全梅 单位:青岛市黄岛区宝山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