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收改革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时间:2022-03-30 04:11:19

财政税收改革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不断壮大,中小企业若雨后春笋。文章基于中小企业发展现状,拟从财政税收制度方面做一番探析,以期能为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定的启示。

关键词:财政税收;中小企业;作用

目前,中小企业已然成为市场经济中数量最大、最具有活力的经济构成。这些企业的比重超过了企业总数的90%,在GDP方面的贡献占到六成的比重,与此同时,中小企业为社会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解决了更多人口就业的问题。因此,各地政府都在通过财政制度积极地支持这些中小企业的发展脚步,帮助其周转资金,不断为其提供充足的财政支持。

一、财政税收制度改革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作用

首先,财政税收制度改革后,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大了,在对财政税收制度落实的基础上,可以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稳定的扶持,特别是在对资金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非常重要的政策优化作用,还有多项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资金设立和贷款援助,解决了资金问题就相当于解决了中小企业的大部分难题。使中小企业可以全面掌握市场的发展规定,从而对自身的发展方向做出有效的调整,使自身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可以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其次,有了政府明文的法律条例,中小企业也可以参与政府的采购,不仅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还能关系到以后进出口的发展。再有,从以往的中小企业发展情况不难发现,普通百姓自己创业,想要生存下去是非常困难的。政府通过财政税收值得改革创新,针对中小企业制定了专门的税收制度,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可以说是起到了生与死的作用。

二、我国财政税收制度针对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

(一)针对中小企业税收制度不完善。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在我国现有的相关财政税收制度中,在内容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要想满足中小企业未来的发展要求,需要在目前的财政税收制度基础上实行进一步的完善。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迅速,很多人群都在尝试着自主创业,这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也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然而我国现阶段对于中小企业的税收还是根据其他税收法律大体衡量进行决定的,脱离中小企业实际情况和实际收支进行税收,没有制定一套完整的系统的针对中小型企业税收制度的法律法规。另外,因为中小企业在资金来源方面呈现出了明显的单一性,并且在规模上经常会受到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所以与大型企业之间的竞争存在非常大的难度,无法为小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二)针对中小企业的优惠方式不完善。我国对于企业的财政税收优惠方面有多种形式,例如税率减免,降低税率等等,但是没有一套针对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我国应该针对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来确定只适用于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这样才能实际解决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也能够有效发展中小企业。根据笔者调查,目前政府出台并宣布执行的针对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在实施过程中操作性不够,导致财政税收政策并没有完全落实。财政税收优惠政策存在很多的限制条件,这导致许多企业无法真正享受优惠,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一些企业的经营与发展。这一点可以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优秀例子作为参考。(三)对中小企业发展目标不明确。中小企业虽然看上去零散,收入也不高,但是也是一个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目标还不是很明确,现阶段看到只是为了解决一部分人的生活和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却没有一个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规划目标。应该为我国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一个长远的规划。

三、针对中小企业的财政税收制度扶持措施

(一)进一步的完善财政税收制度。为了使我国中小企业能够健康持续的发展,必须制定符合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税收法律法规。要想制定完善严谨的法律法规,首先需要在市场调研方面做好充分准备。要想实现财政税收制度满足一定的规范化以及系统化的要求,需要从政策以及法律两个法方面进行深入的分析;对于我国相关的财政部门以及立法部门而言,需要对目前中小企业的发展续期以及市场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为财政税收制度以及相关法律规定的完善工作提供非常重要的基础条件,同时也能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国家财政部门对目前市场信息进行有效的整合,对中小企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解,这样就能对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进行明确,从而可以逐渐找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将财政税收制度以及相关法规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为中小企业设置出单独的纳税标准制度,并将其作为财政税收制度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组成部分,保证在整体上可以具备一定的独立性。另外,我国还应该对国家财政税收工作形式作出有效的创新,保证财政税收制度在形式上具备一定的多样性,从而使财政税收工作质量可以实现明显的提升,同时也能对其中的违法操作行为实现合理的控制。(二)完善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我国目前针对中小企业的优惠方式比较单一,没有一个系统的多层次的优惠政策。首先在针对中小企业的税收上给予相应的优惠,这也是能够起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最直接的方法,减轻了中小企业的赋税负担,促使中小企业能够长远发展。假设企业的发展资金不足,就会导致其经营出现问题,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是相当不利的。为了避免问题的出现,稳定的财政投入制度会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保障,资金问题不再存在,那么其自身的竞争力就会相应的提高,自然而然的会增加其纳税的额度,同时也会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就业率。由此可见,政府财政投入的稳定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有着相当重要的影响,各级政府应当保持甚至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到中小企业之中,对于那些潜力巨大的中小企业更应该重点扶持。例如,可以降低中小企业的税率,我国目前对于中小企业的税率虽然是实行15%的优惠政策,但是这个并不是完全针对中小企业实施制定的,所以现阶段可以根据市场调查中小企业的实际情况,针对调查结果分析制定适合中小企业的税率优惠政策是非常重要的。(三)增强政府制定出台的各项财政税收制度之间的相互协调。目前,政府出台的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财政制度仅仅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某一方面针对性较强烈,例如:财政补贴、税收优惠、财政投资和融资等方面。虽然,关于中小企业发展制定的每项财政政策都能够展现出显著的作用,但各项财政制度之间的综合作用并不明显,建立健全财政制度体系,增强各项财政制度之间联系使其相互协调更有利于中小企业的长足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社会经济系统中,中小型企业属于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组成部分,对于国民经济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要想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中小型企业未来的发展要求,一定要对财政税收制度做出相应的调整,并在目前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的优化和完善,对市场的发展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对目前中小企业的纳税标准作出相应的调整,从而为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

参考文献:

[1]赵林.浅析财政税收制度创新对中小企业的影响[J].经贸实践,2016,(20).

[2]马正升.财政税收制度创新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作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5).

作者:刘静 单位:济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