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测量对矿山安全生产的运用

时间:2022-02-03 10:44:20

矿山测量对矿山安全生产的运用

摘要:在进行矿山生产活动的时候,常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这就需要做好事前的测量工作,促进矿山生产的安全进行,使矿山资源的利用率得以有效提升。就当前情况来看,我国在矿山测量方面依旧存在一定不足,这就需要提高对矿山测量的投入和研究力度,对矿山测量的工作要点进行充分了解,并确定矿山测量的发展趋势,以便能够更好地完成矿山测量,使矿山生产能够处于更加稳定、安全的作业环境。鉴于此,本文就针对矿山测量对矿山安全生产的作用进行分析,探究矿山测量在矿山安全生产中的发展趋势,希望能为矿山生产行业的发展提供有利依据。

关键词:矿山测量;矿山安全生产;作用;发展趋势

1矿山测量对矿山安全生产的作用分析

1.1对矿山开采环境进行优化。随着我国矿山生产行业的发展,矿山开采的环境越来越复杂,部分地区的地质条件无法满足要求,一旦在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到整个生产活动的进行,甚至出现不同范围、不同程度的生产安全事故,难以保证生产人员的生命安全。面对这种情况,充分发挥矿山测量的作用,能够对矿山开采环境进行有效优化,在保证矿山安全生产的同时,提高企业生产的效率,为企业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具体来讲,需要做好生产区域的防水处理工作,对地下地质等环境特点进行充分了解。对溶洞、含水层的位置等不良环境进行测量和分析,并做好数据的处理工作,使相关人员能够制定出科学的生产方案,降低透水事故及其他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同时,做好矿山测量工作,能够利用实地地质资料及水文观测系统对河流湖泊及地下蓄水层的位置进行判断,使工作人员能够更好地完成防水工作,使孤立岩体的设计得到更加丰富的数据支持,为矿山开采的安全进行提供有利环境[1]。1.2为矿山巷道开采指明方向。在进行矿山生产活动时,确保矿山巷道方位的准确性,能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得以有效提升。而矿山测量能够充分满足这一要求,在做好矿山测量工作之后,利用测量数据来进行施工放样和巷道定点,使矿山巷道开采的方向符合要求,为矿山生产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利基础。为保证测量数据的准确性,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不同的测量方法及测量工具进行合理选用,进而获取完整、准确的巷道数据,并确定巷道开采的方向,避免在巷道开采过程出现安全问题[2]。其次,做好矿山测量工作,保证测量数据的准确性,能够对整个路线中的瓦斯含量及含水量进行了解,便于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使矿山生产过程的安全系数得以提高,降低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1.3实现对顶板事故的有效预防。根据以往的矿山生产情况来看,一旦在生产活动中出现顶板事故,势必会造成较严重的安全事故,导致现场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受到较大威胁。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充分发挥矿山测量的优势,借助测量数据对顶板事故进行有效预防,使矿山生产活动能够处于一个较为安全的工作环境。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需要采用先进的测量仪器,对顶板的移动情况和下沉情况进行了解,将顶板发生变化的规律找出来,并设置具体的参数,使顶板中的安全隐患得以及时发现并解决,使顶板事故的发生率得到有效降低。通过对支柱的支撑力进行提升,能够防止在矿山开采中出现顶板事故,从而提高矿山生产的安全性及整体效率。

2矿山测量在矿山安全生产中的发展趋势

2.1加强对测量仪器的开发。先进的仪器设备是促进矿山测量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基础,若是测量仪器缺乏足够的精确度,那么矿山测量的数据质量就无法得到保障,难以为矿山生产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进而影响到矿山生产的安全进行。由于矿山生产的工作量不断增加,对测量工作中的仪器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不断完善仪器设备的功能结构,在优化设备的同时,促进矿山测量工作的有效进行。同时,对于测量仪器的开发,需要重视数字化和信息化方面的调整和发展,利用先进的技术对仪器设备进行远程控制,将矿山测量的误差控制在最小范围,使矿山测量能够充分满足矿山生产工作的需求,为矿山生产的开展提供有利支持。在我国社会经济及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背景下,许多新型仪器被使用到矿山测量中,能够实现对错位的自动报警,及时完成纠错,避免因仪器设备方面的问题影响到测量工作。2.2加强对测量技术的补充开发。虽然矿山测量能够为矿山生产工作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但是对测量技术的准确性提出了较为严格的要求,否则不仅无法发挥这一技术的作用,也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在矿山测量的未来发展中,将加强对测量技术的补充开发,不断优化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提高测量技术的应用效果,使矿山测量的准确性得到保障。同时,在应用各种仪器进行矿山测量的时候,需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在不同的地貌、地质环境中,选择不同的仪器设备进行测量,并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测量方案,使矿山测量的整体质量得到保障。总之,测量技术的补充开发是一个长期且艰难的过程,但是对矿山测量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作用,是充分发挥矿山测量在矿山安全生产中的作用的基本要求。2.3提高对测量人才的培养力度。随着矿山测量的持续发展,矿山测量对人才的需求不断提高,只有保证测量人员能够熟练掌握各种技术和设备使用方法,才能够促进矿山测量的有效进行,使测量数据的整体质量得到保障。因此,提高对测量人才的培养力度,将是未来矿山测量行业的必然发展趋势,需要采取各种措施和途径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高测量人员的能力及素质,使其能够利用所学知识来解决测量问题。其次,需要加强对测量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强化测量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其能够以专业的态度完成本职工作,避免因操作不当造成测量数据不完整或测量数据存在较大误差等问题。

3结语

综上所述,矿山测量对矿山安全生产有着较为重要的影响作用,能够改善矿山生产的工作环境,为制定工作方案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使矿山生产能够处于更加安全、稳定的作业环境。为充分发挥矿山测量在矿山安全生产中的作用,相关人员要加强对矿山测量的研究,加强对测量仪器的开发、加强对测量技术的补充开发、提高对测量人才的培养力度,从多方面提高测量水平,为矿山生产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利支持。

作者:井春雨 韩冬冬 单位:锡林郭勒盟山金阿尔哈达矿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