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要点分析

时间:2022-06-21 11:18:50

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要点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虽然矿山在其生产上正在慢慢与国际接轨,但是在安全管理的监督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也影响着企业管理的生产质量和发展。矿山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完善的话会引起矿山事故的频繁发生,而这些也会造成对企业不利的形象和负面的影响。对于安全生产的管理的执行与监管问题的分析,还是需要通过对整体制度的一个有效的,可行的构建。根据分析其安全所生产所涉及到的因素,明确的制定一系列的监管举措,从而确保实现目标。

关键词: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分析

当前对于矿山的安全生产管理这一块而言,是目前政府所重点监管的领域。随着新闻媒体这些年所揭露的一些关于矿山事故的案例,从这些事件中可以看到:在中国的矿山生产安全的管理中,有些相关部门对于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制定并没有达到很完善的一个状态。结合当前的国内对于矿山安全监管的现状,通过分析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工作要点,这些因素是如何影响到相关部门对其制度的改革。要根据现实情况,对于生产监管安全制度提出相应的调整,应该在转型的路上,积极地发挥自己的本分与作用。随着我国的社会不断发展与进步,对于矿山的资源开发也应该合理的使用。只有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改革,才能有效的响应国家的号召,提高矿山的质量。而相关部门作为对安全的监督者,矿山企业监管理和成本都要提高加大,只有对监管强度的执行力有一个提高,才能使企业真正的响应口号去进行理性的决策与实施。

一、对于在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要点分析

1.工作安全监管机制的不完善。对于矿山企业来讲,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对安全的监督问题,责任落实的到不到位,是否有一个统一的合格的,完善的管理机制。如果一个矿山它的安全管理制度都不健全的话,那么它的法律法规执行也是不到位的,那么工作人员的监管意识也会因为制度的不健全,从而意识不强,导致方方面面在企业的内部都没有办法进行一个有效的落实与核查。如果一个企业缺乏安全管理这最基本的能力,那么他们对突发的问题也不会进行一个有序有效地解决。这样日复一日,便会使公司内部的矛盾逐渐加深,从而成为了公司在管理上的一个隐患,最终导致影响公司的长久发展,造成利益上的冲突。2.在工作过程中管理机构的混乱,没有章法。在招投标的过程中,对于矿山企业的监督还有施工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多方进行管理,如果不是各方代表事先沟通和了解清楚,那么对于问题的分工就会不明确,一件事情有多个部门管理时,效率也不高,也会出现重复的现象,并且会搞的氛围越来越白热化,而且在耗时耗力的同时也增加了对于管理上的资金投入,不利于矿山产业的长久发展。现阶段来讲,对安全生产的管理机制,主要工作分为两个要点:一是企业内部的安全生产管理部门,主要向工作人员以及工人们开展一些关于安全知识的讲座,对他们进行一个知识上的普及。首先让他们自身加强对生产的安全意识的提高,从自身做起,做到监督管理。二就是由国家,由地方政府设立的安全监督部门,主要的职责也是对于招投标中的企业工程所生产的事项进行审批或者查验,我们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对其进行定期查验。对这些企业中所拥有的安全设备与设施进行定期的检查,促进矿山企业的生产管理发展,并且做好一系列的相关工作。3.明确监管的责任,建立完善的体系。对于矿山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各个部门都应该明确自己的责任。首先要对自己监管的职责,有一个清晰明确的认识,要在责任的约束之下,提高对矿山企业的安全监督的力度。对于矿山企业中所蕴含的一些重大的隐患,一定要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彻查,根除,不能徇私枉法,让监管制度形同于摆设。对于企业来讲,需要有效地去落实内部成员的安全责任,可以让监管的成绩与年终考核以及个人工资相挂钩,这样一来也能促进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可以把安全意识时刻放在心上,在明确自己工作方向的同时,也要为落实安全工作做一个有效身体力行的榜样。另外,对于公司内部的关于安全管理的数据档案,也可以进行对外公开的政策。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来合理的设置矿山事故的惩罚措施以及奖励的机制,使整个过程更加公开,公平,公正,更加透明化。通过这样的模式可以让企业的管理生产制度更加的完善,从而促进工作更好的开展。

二、主要结论

首先,对于政府来说,核查的力度一定要加大。虽然在这个实施的过程中可能成本会很大,代价很大,但是只有将监管的力度和惩罚的力度加大,企业才会就矿山事故的处理更加重视。因为企业的本身是盈利的,如果在对于安全的处理过程中,单单从利益的动机出发,一味的只顾收益,而不顾安全管理,那么久而久之是会失去人心的,而且也不利于一个企业的全面发展。因为对于矿山的安全投入是一个不断累积的过程中,如果一个企业为了短时间内的一点蝇头小利,这种企业的目光也是比较短浅的。随着市场竞争的越来越激烈,这类企业也会逐渐退出市场的历史舞台。而政府可以为了区别不同类型,不同大小的企业分别制定相应的管理层次。最主要的是对企业实现安全监管的有效性,必须全方位,多层次的常抓安全,利用自己所掌握的已有的实际情况,去优化企业的行为与发展策略,如果只是单单靠一方努力的话是不能达到一个整体的提高的。在矿山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的提升过程中,和企业良好的生产氛围是离不开的。这个制度也是代表着企业的软实力的彰显,企业也可以定期的组织一些在这个领域中优秀的专家与学者,从各个领域对知识进行研究,来对公司的内部人员进行普及,从而提升工作能力。促进文化宣传,使制度更加有效地落实。在监管的过程中也要结合企业的自身实际情况,及时的对方案和决策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在推广的同时,也要确保企业的发展。

三、结语

不论是政府,相关部门,还是企业都应该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去改革,创新自己的安全生产模式。结合相关的标准,避免因为缺乏安全的管理,而出现一些不必要的事故。要动员起社会的全部力量,主要还是提高安全意识与道德社会监督作用,从而在内外部都形成一个良好的制约机制。

参考文献:

[1]秦继龙.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措施分析[J].低碳世界,2015(16):106-107.

[2]牟声远.浅析新形势下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成效巩固与加强[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11):15-16.

作者:吕文亮 单位:浙江省遂昌金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