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如何坚持不懈抓安全生产

时间:2022-12-19 02:57:52

研究如何坚持不懈抓安全生产

生产经营企业中有很多企业专业性较强,要多吸纳专业人才,多邀请有关专家参加,借助专业力量进行专业分析和专业研判,加强技术指导,深挖隐患,采取针对性措施,务必要使这次大检查、大整改取得实效。

(一)加速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各级各类安全监管责任。

一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一方面,按照国家规范标准,完善企业标准化体系,搞好企业达标、岗位达标和专业达标。另一方面,加大安全工作科技投入,加强安全科研开发和技术改造,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科学化、专业化。

二要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必须按照要求,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车间、每个员工,确保环环相扣,层层落实,责任到位。

三要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责任。各级政府主要领导都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职尽责,将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结合起来,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各行业部门要承担起行业监管责任,扎实做好相关工作。安全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把各项监管措施落实到位。

(二)重视制度建设,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高安全生产法制化管理水平。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既要立足当前,也要着眼长远。

一要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围绕安全生产职责、隐患排查整改、员工管理、责任落实、应急管理情况等方面,完善各种制度管理体系,建立企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及有效的奖惩机制。

二要加强法制建设。要紧紧围绕现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与时俱进,不断推进依法行政,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三)加大安监投入,培养专门人才,提升监管能力。

一要按照中央和我省有关政策、文件的要求,在现有条件下,尽可能充实、增加安监人员力量,逐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专项经费,提高安监执法的物质保障能力。

二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吸纳和培养专业管理人才,配备符合要求的专业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保障。

三要定期开展安监业务培训。安监部门所涉领域较多,所以更要结合自身特点,定期、不定期邀请相关方面专家学者,通过教育、培训等方式,更新知识,明晰安全基本准则,提高监管能力,以期在大检查、大整改中发挥出更大作用,促进和保障安全生产。

单位: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