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机电安全控制分析

时间:2022-12-25 04:08:41

矿山机电安全控制分析

摘要:我国机电技术的飞速发展,自动化技术和机电技术非常广泛地应用在矿业发展中。矿山企业兴起的时间不长,由于管理矿山企业的机电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基础还比较弱,在生产和施工管理中因为技术达不到标准而出现问题,比如在矿山工程中存在的较为普遍的机电安全问题,机电安全在矿业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地位,如果不能及时地发现机电设备存在隐患,导致工作过程中发生故障,矿山运行将受到严重影响,工人的人身安全也会受到威胁。针对机电安全的一系列的问题,本文结合自动化技术,对矿山机电安全控制进行分析,可以有效维护矿山机电设备的安全,为矿山企业增加收益,同时也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

关键词:自动化技术;机电安全;控制分析

在工业发展中,自动化技术已成为综合性强的新型技术,越来越多的领域正在应用自动化技术。结合自动化技术的矿山机电安全控制,能够有效地保证机电设备的安全性,提高矿山企业的项目工程的经济效益。

1机电技术

机电技术结合了电子科学技术和机械技术,它的范围会涉及很广,如电气和计算机,机电最主要的内容是机电控制技术,在机电系统会涉及一些程序和学科知识,应用知识较为全面。但与此同时,由于机电一体与整个机电系统是不可分割的,因此,在机电系统中对机电技术水平有更高的要求。在机电系统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不同技术会有不同的要求,由于每一种机电系统有不同的控制技术的要求,这就对电气设备在稳定性和精度等方面有了新的和更高的标准,在整个过程中,机电一体化技术,相当于大型的计算机,机电技术是整个系统中心机构最重要的事情。

2机电技术自动化发展趋势

机电和自动化集成是一个艰巨且重要的任务,模块的集成对数控系统的集成是非常有利的,能够优化和设计指标的相关参数,根据不同产品的要求制作出内存和输入输出接口等标准产品模块,通过构建模块的方式进行切割和增减,构成不同规模和质量的控制系统。然而,机械产品有很多种,制造商的数量也多,由于智能优化和机电一体化的动力装置组的发展,应该对不同的视觉图像处理,控制单元与相应的程序,优化设计每个单元的标准的每个模块,既可以用单位标准模块开发新产品,又能够对生产规模进行扩大,例如为了制造标准化的电子产品,就是用来生产多功能产品,对产品进行优化,不同模块的采用便利了机械化企业的生产。

3基于自动化技术的机电安全控制系统设计

在矿山企业的工程中,其中施工的很多设备都会产生安全隐患,本文针对容易产生安全问题的矿山的绞车和井下风门以及提升机结合自动化技术应用进行了矿山机电的安全控制分析,以减少矿山企业安全事故的发生。3.1绞车安全分析。在矿山开采设备中,应用绞车主要是因为它的体积小、普适性较高且移动方便。由于绞车在采矿运行过程中,方向是很难控制的,这样就使得偏离正常运行轨道的可能性增大,从而发生很严重的危险事故,将自动化技术应用到绞车的方向控制方面,能够有效地减少危险事故的发生。将自动计数装置安装到绞车的方向控制系统中,绞车的开关操作能够切换准确记录的次数,即使绞车的轨道发生偏差时,在周期性的时间里,通过自动化装置记录的数据异常的情况会发生多次变化,通过改变自动计数装置数据控制系统,提前设定相应的指令,让绞车和绞车的开关接触,在牵引力的作用下纠正绞车偏离正常轨道的偏差。如果在一定的周期内记下的数据没有异常或数据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控制系统也就不会发出任何的命令,绞车仍在正常的轨道上运行。3.2提升机安全分析。提升机是通过改变采矿工程中的潜在能量而运输的主机机械设备。在操作过程中,如果操作员不谨慎,提升机就容易出现负荷超载,造成严重的安全问题。将提升机与自动化技术相结合,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控制系统可以提高提升机在安全控制过程的敏感度和准确性,与此同时,机电设备中电子传感器装置的安装可以使电梯的实际运行监控全面,实时监测提升机的故障的发生,能够有效地避免安全事故。3.3井下风门安全分析。井下风门的主要作用是隔绝风流,为各矿区的气流分布形成合理的条件,在采矿业的矿井通风系统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便捷矿井工作人员的运输。除此之外,井下风门还能够疏通井下有毒爆炸性的气体,以便对地下巷道进行通风。在当前的情况下,很多的矿山企业工程的井下排风仍然使用人工来进行,这种方式很不合理,不仅仅不易控制风门的开启,也容易使排气工人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呼吸井下的有毒的气体而对他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利用安全控制系统的自动化技术,将红外感应以及相应的气体处理器装置安装在风口,它可以对风口进行实时的监控,这样就不需要人工干涉,利用自动化技术设备发出启动指令时,自动打开风门进行排风,方便且快捷,同时保证了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4结语

基于自动化技术的安全控制具有较为全面的功能。在矿山机电设备的安全控制过程中,优化整体控制过程,以确保安全,减少矿山企工程开发的成本。而且还对矿山企业的机电设备的效率有很大的提高,使员工操作更加熟练。因此,基于自动化技术的安全控制在未来的矿山工程项目中将会深入地进行研究并广泛应用。

参考文献:

[1]王怀黔.煤矿机电自动化设备自动化控制技术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7,12(37):12~14.

[2]张驰.煤矿机械电气设备自动化调试技术的应用分析[J].化工管理,2018,22(19):211.

作者:赵康 单位:山西省太原市古交市马兰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