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建设行业安全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24 10:59:06

电力建设行业安全管理分析

摘要: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发展以及煤油石炭等能源的大量消耗,伴随而来的还有环境污染等问题,以目前的发展趋势,电力能源市场的需求量将会日益增加。然而,电力能源的发展通常与自身的安全管理联系紧密,其制度需要不断完善。现针对目前电力建设行业安全管理现状进行简要分析,并探讨其未来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电力建设行业;安全管理;发展趋势;措施

现代社会各行各业都离不开对电的使用,为了保证居民能正常用电,一般情况下,往往需要在多个地方设立多个电力设备,以此来保障供电的可靠性。但是设备也存在使用寿命或者出现一些难以预测的隐形问题,同时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电力建设行业管理方面相对于一些发达国家而言较为落后,存在一定的差距。完善的现代管理理论的实施有利于保障电力建设行业的稳步发展,一些发达国家通常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结合相关的管理理论建立一套适合于自己国家发展的安全管理体系制度,且这些国家都对此极为重视,特别是英国和德国,这两个国家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已制定独立特殊的管理体系,且都通过法律条文进行具体规划,使其具有法律性质,加强了其约束力和实施效果。然而我国的电力建设行业安全管理系统还不够完善,并未将政府的监督作用和各行各业之间的调节能力充分应用到实际管理中去,以至于未能充分发挥行业之间的自我约束力和管理力,致使员工难以做到自觉维护生产安全。

1我国电力建设行业安全管理发展现状

1.1安全管理意识较为薄弱。一方面,电力建设工程的危险系数不言而喻,其所需要的机械设备要足够完善,这就增加了成本,而部分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一些机械设备难以得到更新换代,使用寿命被延长,企业薄弱的管理意识增加了电力建设工程的危险系数;另一方面,虽然社会迅速发展,但拥有相对较高专业技能的人才却少之又少,多数企业选择雇佣一些临时员工来解决现有问题,整个企业整体的专业性有待考量,一旦企业缺乏专业技术人才,安全便难以得到保障,由此便可看出目前电力建设行业的安全管理意识较为薄弱。除此之外,目前还存在这样一个隐形问题,多数人在进行机械管理或者进行电力工作时没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产生一种“佛系心理”,这些工作者安全意识淡薄,将生命置于悬崖边上[1]。1.2电力建设工程过程复杂,安全系数难以保证。电力建设工程不仅仅是依靠某一个单位或者某一过程便能完成的,而是需要结合多个单位、多种技术、多种设备、多种测量和检测等来共同完成的复杂的电力建设。在实施过程中,程序的复杂、无法预测和掌控的外界环境都将影响电力建设工程这一作业的完成。这里还需要考虑另外一个情况,一些城市的人流量相对较大,像北京、上海、浙江等城市在进行电力建设作业时涉及各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如参与的市民、车辆的流通、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监督和管理人员等,各种因素难以把握,涉及范围广泛,影响力较大。再者,电力建设工程的实施需要当地人员的高度配合,同时外界因素对其也有一定的影响,而部分地区政府为了不影响当地的交通等问题便希望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此项工程,无法完全保证实施过程中的安全问题。1.3安全管理体系不够完善。任何一项工程的实施都需要一套完整的现代经营管理体系来解决问题。目前我国电力建设行业的安全管理发展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1)虽然社会在逐渐进步,但在安全管理方面依然坚持着传统的管理模式,其管理效果可想而知,国家确立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但所反映出的实行效果却并不理想,并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其重视程度明显不高[2]。(2)每一个企业都制定了安全责任制度,何况是电力建设工程,然而在实施过程中,技术人员甚至领导者都更加看重工程的具体建设,对于安全问题缺乏应有的重视。这种现象表明,即使确定了安全责任制度,但执行力度也难以完全落实。(3)未能正确使用大数据,现如今是互联网时代,大数据能充分分析并且展现后台的信息情况,对于电力企业来讲,一些情况的统计分析、有效的工作方法和科学的数据需要大数据来体现,在借用安全管理辅助软件的同时,尽可能地发挥辅助安全管理的作用。

2电力建设行业安全管理发展分析

2.1完善经营管理制度。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需要经营管理制度的协助,两者缺一不可。对于电力建设行业中存在的多数问题,其首要任务便是建立完善的经营管理制度,以此来更快地提升管理水平。在完成这一目标的过程中,需要将安全管理这一工作置于首位,针对每一环节、每一人、每一部门等进行明确分工,做到有条不紊地执行,充分发挥经营管理制度本身应有的作用[3]。2.2完善检测、评估制度。任何工程或者作业,在一定的时间内需进行检测,切不可为了尽快完成作业简单进行评估检测,以此来加快进度。对于电力建设工作来说,电力建设作业程序复杂,所涉及的单位也较为广泛,严格按照工序、定期检测与评估是对所有工作人员的生命保障,也是对社会市场秩序的保证,更是促进国家电力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4]。检测与评估可在一定的时间内对企业的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隐藏性危险进行预测,以便于更快、更有效地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益。2.3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工具进行安全管理。现代社会的科学技术较为发达,各行各业逐渐引进了高端的计算机软件进行有效的安全管理。信息化和IT技术将会是主要的引进技术,运用信息化和IT技术开发的内含知识管理系统以及安全管理决策的支持系统,甚至涉及监测监控智能系统,以此来实现电力建设行业的安全管理,克服传统安全管理中人力难以完成的安全管理问题。2.4加强电力建设行业监控和管理制度。加强电力建设行业监控和管理制度不仅需要电力企业的自身监控和检测,更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督。可能在企业中存在这样一个现象,员工普遍存在侥幸心理、浮躁心理等消极因素,这些因素都不利于电力建设行业的安全管理,需及时去除、消散。所以对于企业员工,必须定期灌输相关的安全知识,以此来增强员工的安全管理意识。与此同时,政府应当更好地利用其拥有的监督权对电力企业进行不定期抽查,以此来达到警醒作用。

3结语

电力建设行业的安全管理涉及多个方面,而由于电力建设的复杂性、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安全意识较为薄弱致使电力建设行业安全管理发展较为缓慢。本文根据当前社会电力建设现状进行了简要分析,提出了完善经营管理制度,完善检测、评估制度,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工具进行安全管理,加强电力建设行业监控和管理制度四个管理措施,以此来促进电力建设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邹鑫.新形势下电力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问题及策略分析[J].丝路视野,2017(21):132.

[2]曹波.电力建设工程EPC项目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的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20):31-32.

[3]陈鹏.电力建设工程中的质量管理与安全管理[J].丝路视野,2017(21):136.

[4]高德荣,廖治清.浅谈电力建设施工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8(1):32-33.

作者:卜金华 单位:翁源县翁山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