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企业修旧利废分析

时间:2022-06-24 10:56:20

煤化工企业修旧利废分析

摘要:修旧利废是企业节能降耗的重要措施。通过大力回收可利用的废旧材料及废旧零件,对功能可进行分类维修,使其得到最大程度地恢复功能和充分利用,实现物尽其用。同时修旧利废与企业的环保减排、安全生产和降本增效等综合管理工作密切相关。文章提出煤化工企业要对修旧利废做到“措施有效、科学管理、常抓不懈”,让修旧利废变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对煤化工企业开展修旧利废工作进行分析,提出一些措施建议。

关键词:修旧利废;节能降耗;废旧物品;物尽其用

修旧利废是每个企业节能降耗的重要措施,能让企业较少投入生产成本,而且能换得较大的利润。修旧利费是企业成本管道的重要方法,降低材料费用,最大开展修旧利费工作,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基本措施。开展修旧利废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堵塞管理漏洞,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做好修旧利废工作,能有效防止企业资产流失,实现企业增收节支,最大限度释放废旧物资的可利用空间,缓解企业成本压力。因此做好修旧利废工作,对企业降低成本有着重要的意义。

1煤化工企业的修旧利废

煤化工企业每年都要更换大量废旧物资及设备零件,企业以前修旧利废意识淡薄,总是随意丢弃或报废,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做好修旧利废工作可以为企业减少大量材料成本,降低了生产投入,增加经济效益。随着煤化工企业加强对生产成本的严格管控,修旧利废工作引起越来越多的煤化工企业重视。近年来煤化工企业对修旧利废工作的重视主要体现在对设备检修工作上。在维修废旧物品及维修废旧零件中,大力回收可利用的废旧材料及废旧零件,对功能状态进行分类。如果维修后能达到原有功能的,维修后继续使用原有功能;如果无法恢复原有功能可对其进行其他用途的改造,从而达到物尽其用的目的。

2目前修旧利废主要存在的问题

设备、零件、材料的回收是修旧利废的主要工作。很多设备虽然主体损坏,设备的主要性能已经不保,但是可以拆卸没有损坏的部件和材料,用于其它设备。因此发现和开展修旧利废工作,需要发挥企业员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修复后的设备、零件、材料,在性能、安全性等方面跟新的相比有一定的差距,如何让职工将废旧设备尽量维修达到复用的程度,需要员工多学习、多总结,也需要更好的激励机制。在生产中应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修旧利废工作,根据设备的使用年限、损毁的程度以及维修效果,实事求是地判定是否具备修复意义。比如熄焦泵,工况使用条件极差,泵体内损坏的总成如使用回收的旧零部件很可能效果并不好。因此不能只看到表面节约了费用,还有考虑到维修实际产生的人工、维修时间等成本因素,可能不但加大了维修工人的劳动强度,设备能效远低于预期值,而且设备投入不久可能再次损坏。这样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的维修达不到修旧利废的效果,伤害了工人修旧利废的积极性。

3整改措施

3.1提高检修质量,降低修理成本。日常的检修维护工作须加强,节省修理设备,装卸、运输的工时消耗,保证设备完好率,提高了生产效率;坚持能自行修理的,决不委外修理,并主动承揽检修任务,不仅节约了维修费用,还创造了效益。维修是技术很强的专业性工作,复杂又艰苦。维修人员应努力钻研业务,单位要组织维修人员多培训,各维修单位要经常进行技术交流。要建立小技改、小发明、改善维修方法的奖励机制,促进人才培养。3.2“交旧领新”,加大材料复用率。回收材料需要职能部门监督,旧材料能复用的复用,不能复用的要查看其他设备是否可以重新加工利用,通过加工可以利用的,坚决不能投入新材料,最大限度的开展回收复用工作,有效保障材料回收。库房要建立“交旧领新”制度,需要更换的材料、零件,在领新零件之前一律应将旧材料、零件交回。特殊情况下可先领取,领导签字,并写清交回日期;逾期未上交,将影响该车间的考核成绩。交旧领新制度的建立和推行,有力地保障了修旧利废工作的开展,成为修旧利废工作的良好开端。3.3提高维修工艺,延长设备寿命。回收废旧物资、配件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复用率,减少正品投入,降低材料消耗。我们在鼓励员工使用复用产品的同时,努力提高复用设备的性能。在提高修复的设备在性能、安全性等方面,需要不断学习,在关键技术上掌握其技术要求,尽量达到其原有技术性能。3.4创新检修管理。煤化工检修工作采用的是计划检修管理。检修工作需要科学理论基础,检修的模式需要改变,在计划检修中存在很多问题,设备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不是能预计到的,设备状态需要检修人员在巡检过程中进行发现,在发现设备有问题,不能进行设备带病运行,需要及时去处理或临时处理,所以在计划检修中很可能对设备漏检,导致设备带病运行。对煤化工检修,我们应计划检修和状态检修相结合,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实现设备的增大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3.5加强维修培训,加大宣传力量。做好修旧利废工作,首要加强维修人员的培训,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情况进行培训,增强维修人员的维修能力,加强专业素质和处理设备维修的能力。加大对修旧利废的宣传,尤其是车间宣传,让每个员工清楚认识到修旧利废是对企业和员工都有利的事。依照修旧利废建立考核制度和奖励制度,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其积极参与修旧利废,让员工能得到实惠,主动将修旧利废作为自己想干的事。

4修旧利废的意义

4.1让修旧利废变为企业文化。让员工养成勤俭节约的品质。建立激励机制,让增效成为习惯,变成企业文化。对废旧物品进行综合利用,让员工养成勤俭节约的品质,有助于企业良好的生产经营。企业良好的氛围形成,员工会积极的参与修旧利废工作,增强员工创效、增收、节支的习惯,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4.2修旧利废是学习平台。修旧利废是员工学习和实践的机会。旧设备、旧零件在损坏时员工可以将其进行细致研究,员工可以大胆的开拓思想,认真研究内部结构,通过思考设备和生产现场的关系,对其损坏内容进行讨论,进行进一步优化和改进。这样同样设备在运行中会进一步延长使用寿命,避免了同样设备,同样问题的产生。还可以对废旧零件进行修复,进行综合利用。在此过程,员工的实践能力、判断能力、分析能力、改进能力、创新能力都得到了提高,综合业务素质也得到了提高。4.3经济效益获得提高。修旧利废经过综合利用,再次投入设备进行工作,提高经济效益,降低了生产成本,挖掘废旧材料的剩余价值,对废旧零件进行修复利用,能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充分调动员工修旧利废的思想和行为,提高员工的成本意识及维修技能,最终得到积少成多的大效益。实现修旧利废,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企业利用好这个途径,能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5结语

煤化工企业开展废旧设备和物资的修旧利废,实现回收和再利用潜力很大。通过修旧利废充分挖掘可利用的资源,对于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环境,发展循环经济能起到显著的作用。做好修旧利废与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密切相关,可以带动企业在设备维护、节能减排、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等方面的管理工作上水平,出效益。修旧利废工作,不但节约了成本、降低了损耗,而且提高了员工的技能和业务,提高了员工的成本意识、节约意识、创新意识。企业要做到“措施有效、科学管理、常抓不懈”。各个车间班组,以及企业的各级职能部门要充分配合,培养好人员专业素质,制定好科学的激励机制,控制好回收质量,做好绩效考核。只有真正意义上做好修旧利废工作,提高物资的再利用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才能使煤化工企业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获得长足发展,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王亮 单位:陕西黄陵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