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提升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06 03:11:59

信息化提升安全管理研究

1安全管理现状

虽然随着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不断重视,企业对安全生产资金投入的不断加大,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目前安全巡查管理仍然存在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1工况复杂,信息化程度低目前的安全管理主要还是以人为监督为主,信息化程度处于较低水平,伴随管理人员减少、现场工作繁杂和操作工况多样等情况的出现,隐患、事件信息录入工作量大,只依靠人工操作,日常各项安全检查工作不可避免地存在疏忽遗漏、容易出错的现象,给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带来很大挑战。1.2安全生产信息剧增,现有获取信息方式不能满足要求无论是现场生产作业、设备运行还是非常规作业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安全生产数据信息急剧增加,使安全环保工作始终处于重大压力之下;加之传统的管理方式获取信息手段单一,信息传递渠道少,信息传递数量有限,给安全管理工作带来诸多的不便。1.3缺少安全信息共享渠道,信息资源共享程度低现场安全信息交流只限于本班组甚至于个体,基层和管理层、各班组之间信息交流闭塞,信息、资料无法交互及共享,覆盖面不广,大量有效的信息资源不能及时得到应有的开发和利用,导致隐患、事件管理的时效性差,跟踪反馈困难。

2解决思路

以现行的安全管理体系为基准,将管理流程、管理要素、时间周期整合于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对安全管理工作的流程管控及相如何利用信息化提升安全管理文/赵智勇1黄强2郁实1孙成富2姚晓涛1安全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是以安全管理体系提升为主线,通过利用现有成熟的移动通信、数据库、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等信息技术手段,探索安全信息数据的有效应用,为管理层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持,为安全业务提供便捷的流程管控服务,为基层提供有效的安全信息服务,实现安全生产信息线上线下的全面互联互通,快速、灵活地处置安全隐患,以达到安全检查标准化、巡查管理信息化、隐患处置智能化。摘要关信息的便捷采集。从而促进安全管理工作标准化运行,进一步强化效率和执行力,深度发挥数据共享和分析能力。2.1引用工作流引擎技术提高时效和执行力。将安全体系管理要求的检查、问题闭环等工作流程固化到信息平台,建立逻辑规则和任务提醒,用户按平台所示流程节点执行,简单明了易用,提高执行力。实现工作任务计划的实施情况动态跟踪验证,确保制度的严格执行,加快信息处理效率。2.2利用存储共享和数据库技术完成数据交互。通过信息平台各节点,加强管理人员与现场工作信息交互和共享,减少信息录入工作量,实现信息实时沟通和业务在线处理,提高工作效率。将安全隐患信息、事件案例、规章制度、操作手册等信息分类在线共享。开放权限,鼓励各级用户/部门更新,逐渐形成安全知识库。2.3借助识别技术降低信息输入工作量。人脸识别、二维码及RFID射频卡作为成熟的识别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领域。在安全信息化管理中,可应用于人员、设备设施及单据的识别和快捷采集,可极大的提高数据准确性和输入效率,同时还可防止舞弊行为。2.4开放对外数据接口完善平台功能。通过WebService、Http等数据接口技术,完成与外部信息平台的数据交互。根据实际需求,平台可与其他管理平台进行数据交互,如与人事系统、绩效考核、设备设施等管理平台的信息交互;也可实现公共信息平台信息的读取,如气象灾害预报、政府或行业公告等。

3信息化方案

安全管理信息平台采用B/S架构,由服务器主系统、计算机子系统和移动端子系统组成。3.1服务器主系统。服务器主系统用于整个信息平台的数据存储和对外数据交互。其包括数据库、文件共享存储、数据备份、外部数据接口等应用模块。3.2计算机子系统。计算机子系统用于系统管理员、用户完成对整个信息平台的运营管理。其包括安全巡查管理、隐患管理、事件管理、作业许可管理、公告通知、统计报表、数据分析、特种设备及人员管理、工作计划管理、安全管理设施管理、安全管理资料库等应用模块。3.3移动端子系统。移动端子系统用于用户完成现场安全工作的信息采集、管理和查询。基于安卓开发,应用于手持机/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其包括安全巡查、隐患上报、事件上报、作业许可管理、公告通知、信息查询、特种设备、人员信息查询(扫工牌二维码)、工作计划管理、安全管理设施管理\安全管理资料查询、我的待办等应用模块。

4积极作用

4.1对于上级安全管理部门。(1)提升安全管理流程的速度,加快信息交流,从而提高安全的管理水平和效率,加快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用现代手段实现安全管理的统一规划、管理,使信息技术与安全管理流程相互整合,使信息网络成为安全管理信息数据的载体。(2)实现合理有效的监控,加强企业决策力度。对生产企业而言,信息技术能够对现场安全管理每一环节进行有效的监控,不论是安全巡查、隐患排查、作业许可,还是基层单位的问题整改、计划完成情况等,都可以进行实时的监督。4.2对于生产部门。(1)提高基层管理执行力。工作流技术的应用将安全工作PDCA循环管理的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处理(Act)四个环节嵌入信息平台,实现流程的闭环管理和流程的可视化,使安全管理体系得以整体高效运行。(2)安全工作的信息数据有效整合和利用。借助信息平台实现安全隐患、设备设施检查、操作人员、证书年审等信息数据的快捷采集和统计分析。(3)快速获取安全资料信息。随着管理提升和业务拓展后的多样化,部门机构的增加,点多面广,借助信息平台上实现政策、规范的便捷宣传。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其已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安全管理信息化能够极大地提升安全管理的质量水平,提高安全人员工作效率,实现管理层和基层实时的信息交互和共享,有利于对安全隐患及时地进行闭环处置,便于企业的安全监管和监控,最大程度上保证了企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唐俊杰.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建设工程安全管理[J].建设监理,2017(05):5-7.

[2]齐瑞普,谭国军.信息化在首钢杏山铁矿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7):57-58.

作者:赵智勇 黄强 郁实 孙成富 姚晓涛 单位:1.中国石油物资有限公司 2.中国石油物资沧州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