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施工中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

时间:2022-11-07 05:32:37

市政工程施工中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

摘要:结合当前市政工程的安全工作发展现状,采取科学的管理策略来弥补以往安全管理工作当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之处,同时提高管理团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水平,提高凝聚力和向心力,全力做好工程的安全管理,强化工程的质量监管和控制力度。

关键词:市政工程;安全管理;质量控制;现状;强化

1当前市政建设存在的不足之处

1.1施工材料本身存在质量问题。市政工程施工中所使用的材料本身存在的质量问题,是导致工程质量与安全指标达不到设计要求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施工中,材料进场之前并没有严格、完善的质量检测机制和相应的技术方法来把好质量关,让劣质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就此造成各类质量问题,不仅会影响到施工质量以及进度效率,而且会导致不稳定性因素集中出现。

1.2安全质量监督监管意识较为薄弱。施工人员与管理人员等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与主观意识,影响着市政工程的实际施工。由于部分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与业务能力有待提升,相关企业或单位过度追求在市政工程施工中缩短工期、降低工程成本,对市政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工作缺乏重视,导致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意识淡薄,市政工程施工具体内容与工序被不合理简化,安全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部分市政工程违反工期定额政策,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体系混乱,市政工程施工中存在安全隐患。

1.3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工作不规范。市政工程施工具有一定的系统性,涉及到不同工种的施工人员与管理、监理人员等大量的工作人员,以及相应的机械设备,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的工作难度。部分市政工程施工的管理体系与机制不完善,并未落实国家的施工验收规范,工程施工标准没有落到实处,相关工作人员没有真正履行岗位职责,市政工程的实际施工效果与设计图纸存在较大差异,市政工程施工中存在偷工减料等违规操作行为,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工作缺乏规范性,部分工作人员并未按照规范标准对市政工程进行验收。

2市政工程施工中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的强化措施

2.1严格把关材料施工材料性能质量。在市政工程建设期间,要在施工现场建立起更为完善的材料质量与性能检测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强管控能力,提高检测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把好材料的质量关,相应的管理人员以及检测工作人员都要认识到材料质量对于工程建设的重要性。因此在把关时一定要牢记质量安全第一的工作思想,不放过任何劣质材料,也决不允许这类材料进入施工现场。

2.2强化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意识。对于市政工程的主管部门和承建企业而言,要逐步加强安全管控以及质量监管人员的专业素养,要让员工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到安全、质量管控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企业以及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培训、讲座的方式来提高管理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以及监管意识水平,如此才能够进一步强化安全质量为核心的工作思想意识,切实提高对安全隐患和质量病害的防范意识。

2.3规范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工作。为了弥补安全管理以及质量监管工作当中的缺陷和漏洞,还应该结合其工作特点来规划科学的管理策略和方式,对管理工作中的具体程序和流程加以规范,形成规范化和标准性的工作流程体系,这样才能进一步健全工作运行机制,使得各项工作举措都有序开展,防止出现管理混乱的情况出现,如此才可强化安全防范以及质量监管的工作能力。

3结论

市政工程应以质量与安全为首重因素,一切都要以质量安全为核心开展相应的工程建设和管理性工作。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安全管理部门以及质量监管机构所开展的工作中仍然存在较多的缺陷和漏洞,使得市政工程建设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如果不能及时加以管控和科学处置,就会酿成更为严重的安全事故。在今后的市政建设管理工作中,要从管理制度、人员素质以及执行力等关键方面加大人力、资金的投入,全面强化安全管理的能力,提高质量监管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将安全隐患提前加以预防和控制,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减少质量问题以及安全隐患发生的几率。

参考文献

[1]黄兴武.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15):43-44.

[2]马孝财.市政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1):1338.

[3]严海勇.浅谈市政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与质量控制[J].技术与市场,2016(2):92+94.

作者:吴利军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