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油管道安全管理问题及解决方法

时间:2022-11-07 05:35:07

输油管道安全管理问题及解决方法

摘要:输油管道运输作为目前主要运输方式之一,直接关系着国计民生。在输油管道的管理方面做得是否好,牵涉到企业的生产运营状态,同时也严重威胁管道沿线百姓财产安全及人身安全,所以在输油管道生产运营方面的安全问题不容小觑,必须做到高效和安全。

关键词:输油管道;安全管理;分析问题;解决方法

随着当下信息与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输油管道在管理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也逐步完善,但仍旧存在不可忽略的小问题,进而影响着输油管道的正常运行,石油化工企业要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重视起来,及时解决。

1输油管道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

1.1频繁出现盗油现象。随着石油行业的发展,其应用范围逐年增大,价格也是直线上升,因此导致盗油现象在众多地方频繁出现。一些不遵纪守法的人通过在输油管道上打孔,造成输油管道漏油,这不仅使得石油企业的经济受到重大损失,频繁的修缮输油管道,很容易造成管道退化,从而输油管道的寿命也会大打折扣,并且还会危害到周边的生态环境,引发环保事故。

1.2输油管道的性能不完全合格。在建设输油管道的过程中要参考多种影响因素才能保证其安全,特别是在管道选材方面,容易出现产品的性能不合格、防腐性较差的情况,那在输送途中管道泄露情况也就会时常发生。同时,在输油管道外部包裹的防腐层也有可能因为运输和施工阶段的不谨慎受损,再加上施工方在管道探伤技术方面的不完善,从而造成输油管道在工作中的反腐性能得不到保证。轻则发生管道泄漏,重则发生火灾、爆炸等更严重事故。

1.3输油管道的人员操作不符合规定。输油管道的安全事故屡见不鲜。不少企业输油管道发生的事故是由于人员在操作方面存在不规范问题,如果操作不谨慎、不规范,输油管道十分容易出现憋压、爆管、油品质量下降等问题,造成安全隐患。提高操作人员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是关键,以保证精准操作,避免出现误操作和违章操作等现象。

2如何处理输油管道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

2.1实时关注设备运行状况。工作人员要实时监控电气设备、输油设备的运行状况,并且进行检查测试,及时解决设备故障和隐患。对于容易出现故障的设备要重点监控,重大故障要专人监控,做到及时发现问题、有效处置,保证专业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2.2定时检测设备运行情况。在输油运行过程中,因为频繁频繁操作设备,会导致设备零部件会出现损伤,为了防止该设备在长久的工作过程中有突发状况应该定时检测。为保障该设备的完好性能,应该交由专业的人员检测和调整,以确保输油设备能够时刻满足输油工况要求。

2.3对管道进行有效防腐。输油管道防腐工作越发引起行业重视,管道防腐的好坏直接影响输油管道的本体安全。因此输油平稳运行跟管道的防腐工作也是密不可分,管道有效防腐又关联到多方面的工作,譬如施工设想、建设过程、输油过程,以及建设完工以后的运行过程等环节[2]。因此输油管道的防腐工作在选材时就要注重质量,尽量避免管道防腐层受损从而致使管道受到腐蚀的事件发生。

2.4将人为因素影响降到最低。增强输油管道运行工作中的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是降低输油管道安全事故的前提保障。定期对其进行实际操作培训,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应急演练,增强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可以有效帮助企业发生突发状况时抢到充足时间,降低企业的修缮成本,减少亏损,也能有效防控安全环保事件发生。

2.5营造科学的工作环境。对于工作过程中出现操作差错,行为不规范不仅是工作人员单方面的问题,也关乎环境,所以营造一个科学的输油管道安全管理工作环境是不可或缺的,保证技术人员分析解决问题时处在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中。因此企业应该完善相关的安全管理标准,提供有关的基础设备,避免因操作失误而出现状况的事故。

2.6引进的科学的技术。为保障输油管道工作的安全运行,其电气方面一定要引进先进的技术来作业。电气设备的安全管理有规章制度的保证,那设备的正常运行状况也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来保障。因此,采用具有自动化且电气线路能够自动平分电力资源性能的电气设备,就不仅做到减去人员不必要的工作还降低操作误差。并且自动化设备还具有无人看守的优点,对设备的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监督,一旦发生异样就会启动报警装置,保证工作人员能够抢到第一时间维修。

成品油输油管道在企业的运营和未来的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是石油化工企业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因此,企业的工作人员应该时刻谨记安全管理对于输油管道的重要意义,保证输油管道的选材质量,并大力打击盗油行为以及加强输油管道安全管理工作人员的能力,让输油管道工作的正常运营得到有效保障。

参考文献

[1]王素萍,申学强.输油管道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8):218-219.

[2]左跃平.输油管道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机电信息,2013(12):175+177.

作者:庞生敏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西安输油气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