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护理安全管理体会

时间:2022-07-17 08:48:47

少数民族护理安全管理体会

患者安全是医学界关注的重点问题,医疗机构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予以足够重视,而护理工作与患者安全息息相关,基于此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应不断创新安全管理工作,以打造安全和谐的就医文化为目的,切实提高护理安全管理工作水平[1-3]。但对于高原地区而言,少数民族人口众多,存在语言不通、文化差异等情况,对护理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较高要求。本次研究基于上述背景,探讨了高原地区少数民族护理安全管理措施及效果,现详述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以2016年至2017年全年为研究阶段,2016年1月至2016年12月设为对照组,选取少数民族患者113例作为研究对象,2017年1月至2017年12月设为观察组,选取收治的少数民族患者113例作为研究对象。对照组男59例,女54例,年龄25-48岁,平均(36.73±2.76)岁,其中藏族58例,回族41例,汉族14例;观察组男58例,女55例,年龄26-49岁,平均(37.61±3.22)岁,其中藏族59例,回族43例,汉族11例。本次研究经由本院伦理委员会批准,全部患者知情并自愿参与,上述资料两组患者比较差异不明显(P>0.05),均衡性良好,表明可进行比较研究。1.2方法。对照组行常规护理安全管理措施,护理人员统一给予患者常规护理服务,具体内容:就医指导、基础护理和异常情况对症处理;观察组实施护理安全管理创新措施,具体措施如下:第一,合理配置护理人员,组建少数民族患者护理小组,由护理经验丰富的护士担任组长,组织具体护理安全管理工作开展,同时纳入精通各少数民族语言的护士,定期组织护理人员学习少数民族常用语言,在护理工作开展中若出现沟通困难情况,必须进行及时翻译,准确了解患者真实情况;第二,了解少数民族信仰,尊重其饮食习惯,科室定期组织护理人员学习少数民族相关知识,了解其信仰习惯,对于住院患者,尽量安排同民族患者住在一起,避免出现冲突,日常护理过程中尊重患者习惯和行为;第三,严格践行管理制度,护理人员熟悉数学、查房等制度,严格遵守具体要求,交接班时做好核对工作,并详细记录,避免出现遗漏情况,对于口头医嘱,在交代后尽量复述一遍,准确记录并执行,同时做好护理记录书写,并保护患者隐私。1.3观察指标统计对比两组患者缺氧性头晕、院内感染、低血糖晕厥和药物不良反应等不良事件发生情况;护理满意度评价,使用本院自制的《少数民族护理安全管理满意度调查问卷》,具体包括:服务态度、技术水平、应急处理情况等,根据患者民族情况翻译为对应语言,满分为100分,90-100分为非常满意,60-89分为满意;59分以下为不满意,满意度为非常满意率和满意率之和[4-6]。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4.0统计软件对本次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数资料以[n(%)]表示,卡方检验。对比有统计学意义参照P<0.05。

2结果

观察组患者缺氧性头晕、高原肺水肿、高原性晕厥和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6.19%、5.31%、7.08%和10.62%,均低于对照组的16.81%、15.04%、17.70%和26.55%,P<0.05,详见表1。

3讨论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我国居民健康意识、安全意识明显增加,对医疗机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应地安全问题、医患关系日渐成为医疗机构关注的重点问题,尤其在高原地区,少数民族患者较多,需对护理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改革与创新[7-8]。本次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缺氧性头晕、高原肺水肿、高原性晕厥和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6.19%、5.31%、7.08%和10.62%,均低于对照组的16.81%、15.04%、17.70%和26.55%,P<0.05;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为92.04%,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0.53%,P<0.05。具体原因分析如下:针对高原地区少数民族患者,护理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语言不通情况,阻碍护理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少数民族患者存在信仰、饮食特点,护理人员必须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创新护理安全管理模式,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尊重其自身特点,并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制度,为少数民族患者提供有针对性的护理服务。综上,针对高原地区少数民族患者,在护理安全管理过程中需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护理安全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汉瑞娟,陆皓,李娟,等.高原地区护理应急分队护士应急能力培训及效果分析[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5,32(5):55-57.

[2]嘎多,刘晓琴,黄萍,等.拉萨地区护理不良事件回顾性研究[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6,32(4):302-304.

[3]彭园园,陈彩芬,王智渊,等.高原地区眼科流动手术车批量手术的管理[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5,21(8):982-983.

[4]徐西宁,陆皓,张华,等.西北高原民族地区院前急救护士应急能力培训方法探讨[J].西北国防医学杂志,2015,37(2):136-137.

[5]马晓婷,黄莹,施雁,等.高原地区慢性心力衰竭病人真实体验的质性研究[J].护理研究,2015,29(17):2108-2110.

[6]屈明静,贾玲嫈.高原地区种植体周围炎龈沟液患者与正常牙龈沟液中炎症细胞因子差异性及护理体会[J].山西医药杂志,2017,46(15):1897-1899.

[7]马晓婷,张琳,马美玲,等.高原地区慢性心力衰竭患者自我管理水平现状调查及分析[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6,22(8):1058-1063.

[8]曾燕.护理安全管理在高原骨科护理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6,16(53):283-284.

作者:巴毛 单位:青海省玉树州藏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