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束型自主安全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17 08:47:10

约束型自主安全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煤矿安全一直是困扰煤矿生产建设的难题,如何建立有效的安全管理模式,是煤矿安全的首要任务。在人的不安全操作原因、个人与集体行为之间的关系和安全行为理论的基础上,建立以个人与集体行为为核心的约束型自主安全管理模式,为煤矿安全提供保障。

关键词:关键控制要素;约束型自主安全管理模式;实现目标

事故发生不仅有社会宏观因素的影响,也受到煤矿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人、机、环境、管理、企业安全文化等多种微观因素的影响;既由于生产条件下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操作失误(人的不安全行为)共同起作用,也受到不良的环境因素的影响。

1关键控制要素

1.1明确并严格落实建设项目不同主体间的安全责任。在矿井建设过程中,如何加强施工过程的安全管理,是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共同面对的问题。需要建立三方的安全责任协同制约机制,才能使他们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应当说,监理单位是建设单位加强现场安全工作的强有力的支撑和帮手,但建设单位既不能把建设项目安全主体责任完全转嫁给施工单位,也不能由监理单位去代替。建设单位必须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的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煤矿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对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强化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对安全工作的技术管理责任。1.2完善监控机制,减少人的不安全行为。煤矿安全管理的状况直接决定了人的不安全行为控制程度。在原有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下,尽管所有管理人员均有安全监督检查、隐患排查的责任;但个人的检查结果之间没有沟通与交流,也不存在相互监督与制约。现有安全管理制度发展的趋势是突出强调井下各个建设生产作业场所的动态与闭合监督检查,每个检查人员不仅要对自己的检查结果负责,还要考核在此之前的检查人员的检查结论,并负责对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的落实。

2主要内容

约束性自主安全管理模式在管理体系结构按照安全权管理职责范围由小到大的顺序依次为岗位(班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专业部门、建设单位安全管理部门、安全生产委员会六收稿日期:2017-12-25作者简介:屈庆龙,男,现在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阳城煤矿工作。级,共同组成安全管理体系组织结构。在这种约束型自主安全管理模式下,施工单位、监理方、建设方专业部门、建设方安全管理部门自下而上四级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围绕共同的安全目标,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共同对施工现场的人、物和环境的状态进行安全监控,是实现安全生产的中坚力量。管理创新、教育培训和安全文化作为实现矿井安全生产的助推力量,在矿井安全自主管理中起补充、支撑、落实、考核、保障作用,共同组成矿井的安全保障体系。

3构建原则

3.1体制先于机制。机制建立前,应首先完善矿井建设方参与各方在安全管理方面的机构设置和管理权限划分,明确矿井建设各方的安全责任,做到责任界定清晰,避免出现交叉,体现安全监督管理层级,所有机制的设计均要准确体现明晰的责任。3.2机制务实有效。基于能够充分、有效地发挥各责任主体的积极性,建立的制度应具备可操作性和长期使用性,能够正常运行并发挥预期功能,逻辑严密,避免空话、套话,做到有效激励“好人”、准确惩罚“坏人”。

4实现目标

约束型自主安全管理模式是以事故致因理论为指导、充分吸收国内外成功的安全管理经验和做法基础上,经过抽象和升华提炼出来的用于指导基建煤矿安全生产的优良的设计方案,是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安全问题的最佳解决办法。通过建立并实施约束型自主安全管理模式,可实现以下几个方面:①形成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良性机制;②形成更加和谐的安全生产氛围;③有利于建立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

5结论

约束型自主安全管理模式将闭环管理和自主管理理念加以融合,包括安全系统基础保障、动态监测运行、纠正与改进相结合的闭环控制网络和以各责任主体自主管理为主、监督管理为辅、全员主动参与的运行机制,从科学决策、员工素质、管理制度与流程控制等方面建立了具体的操作流程。

参考文献:

[1]慕庆国.对煤炭企业安全管理的思考[J].中国煤炭,2003,(3).

[2]伍昌俊.煤炭企业现代安全管理方法[J].煤矿安全,2003,(9).

[3]邵祥理.我国煤炭企业安全管理的现状及对策[J].煤炭工程,2006,(3).

作者:屈庆龙 李祥鲁 单位: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