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安全管理影响因素及对策

时间:2022-06-07 08:38:35

农机安全管理影响因素及对策

【摘要】我国的经济不断发展,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的经济水平都有显著的提高。这一现象导致我国农村机械化不断普及,日渐增多的农村机械数量给农民带来便捷的同时也造成了一些安全隐患。尤其是在我国山区,农机的安全管理监督工作在我国山区实施困难,农机使用没有安全监督管理规范的束缚,山区农机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效果得不到保障,威胁山区农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本文结合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山区中农机安全管理影响因素的研究,提出了管理山区农机的几点措施,希望能以此促进山区农机事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山区农机;安全管理;影响因素;对策

我国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农村机械设备的普及,但也随之造成了很多安全隐患,尤其是在我国山区,农机使用过程中频发事故,威胁着我国农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对此,我国开始逐渐重视农机的安全管理工作。虽然目前我国在山区农机安全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山区农机的使用中还有一些问题存在。

1山区农机安全管理的影响因素

1.1农机管理部门的安全管理力度。以维西县为例,山区中居民稀少,地势险峻。这种特点给农机安全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工作难度。并且农机管理部门对农机安全管理工作也没有足够的重视,农机安全管理人员的薪资待遇低,导致管理部门中缺乏足够农机安全管理人手。这是影响山区中农机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因素之一。1.2农机牌照管理工作。首先办理农机牌照需要一定的费用,这对山区居民来说是一笔较高的消费,所以一些居民选择放弃为自家的农机办理牌照。其次山区中执法管理工作困难,假如有居民没有给自己的农机办理牌照,执法部门也很难发现,所以导致山区中存在农机无牌照使用的情况。这种现象导致了农机使用者相关技能掌握不足,也是造成山区农机安全事故的主要因素之一[1]。1.3农民的安全使用意识。在大部分农机安全事故中,都存在驾驶人安全意识不足的现象。尤其是山区中居民的法律意识相对落后,对安全事故的相关后果认识不明确,认为农机安全事故后果的成本较低,这导致农民并没有将精力放在农机使用的安全意识上,没有认识到农机使用安全的重要性,最后发生事故后才后悔莫及。所以,在山区农机的安全管理中,提高农机使用者的安全意识是农机安全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2]。1.4山区特殊的地形为农机带来安全隐患。由于山区中的道路起伏不定,为农机在行驶过程中造成了困扰,对农机使用者的驾驶技术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所以这种情况容易造成农机安全事故。居民居住的地势较高,对于一些爬坡能力弱的农机来说无疑会产生一定的安全事故,假如山区中的居民认识不到这一点,仍然使用爬坡能力较弱的农机,那么安全事故就必然会发生,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3]。

2提高山区农机安全管理的措施

根据我国山区农机安全管理的影响因素,得出管理山区农机安全使用的措施主要分为以下几点:2.1加大农机管理部门的安全管理力度。加大农机管理部门的安全管理力度要求政府对山区农机管理工作有足够的重视,在政策上鼓励农机管理工作、在资金上加大投入力度。鼓励将农机安全管理人才投入到山区农机安全管理工作中去,同时扩大管理人员的规模。缩小每个农机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范围,使山区的农机管理工作做到小规模化,并且具有针对性。只有这样,才能为山区农机的安全管理提供可能[4]。2.2加强农村机动车通行立法的执行和管理力度。对于山区中存在机动车无相关牌照的现象,要求相关执法部门加强机动车通行立法的执行和管理力度,不定期的排查山区中农机的使用情况,如果发现有居民使用的农机没有相关的牌照,管理部门应加大惩罚力度,促进山区中居民为农机建立牌照。同时对于已注册的农机,管理部门还应定期对其进行排放质量测定,及时发现山区中不符合环境保护标准的农机。为山区农机的使用提供进一步的保障。2.3提高农机使用者的安全意识。提高农机使用者的安全意识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对农机使用安全的宣传工作,可以采取派专业人员进入山区进行讲解的形式。通过向农机使用者普及农机的安全使用技巧,以及相关事故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帮助山区居民提高农机使用的安全意识,从根本上防止山区中农机安全事故的发生。2.4提高山区道路通行能力。由于农业机械的功能主要是处理农产品,行驶功能不高,所以要想减少山区中农机使用安全事故,就要加强对山区道路的建设,保障山区道路的平缓。政府应加强对山区道路的建设和维修工作,增加山区中交通信号灯的数量,为农机的使用提供道路上的安全保障。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山区的农机在使用过程中存在诸多安全影响因素,比如农机管理部门的管理力度不足、农民的牌照意识缺乏、安全意识不够以及特殊的地理形势等,这些因素都为山区中农机的使用带来了安全隐患,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对于这些现象,政府应加强对山区农机安全管理的重视,扩大农机安全管理部门的人才规模、提高农机通行立法的执行管理制度、加强道路建设的投资力度以及加强农民使用农机的安全意识等,只有在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山区农机的使用才能得到安全保障,农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也能因此得到保护。

参考文献

[1]丰昌兴.山区农机安全管理影响因素及对策[J].科技资讯,2017,(14):94-96.

[2]陈福建.强化山区农业机械安全管理工作的思考[J].农技服务,2017,(1):141.

[3]杨建荣.探讨山区农机安全管理影响因素及对策[J].农家科技(上旬刊),2017,(5):179-180.

[4]何德艳.关于山区农机安全管理工作的思考[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7,(8):186.

作者:洪勇 单位: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县农科局农机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