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施工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7 08:40:27

加油站施工安全管理论文

摘要:当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多,因此人们对油品的需求量也不断提高,而为了满足人们的用油需求,城市中建设了越来越多的加油站。加油站建设项目是一项特殊的工程项目,其对施工安全的要求非常高,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是第一要务。因为只有先保障了施工现场的安全,才能够保障施工的顺利进行;反之若安全管理不到位,则可能引起施工安全事故,危害人民、国家及企业的财产生命安全。本文主要根据加油站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现存问题,提出了相关措施建议。

关键词:加油站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管理

在加油站建设施工过程中涉及到了众多项目方案的确立、资源利用的调配、人员的分工以及复杂的管理机构,其具有建设规模大、建设周期长、人力财力耗费巨大等特点。而这些工作的共同前提都是保障现场施工安全。近年来,党和政府不断加强了对加油站建设施工安全的重视程度,相继出台了众多与施工安全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和管理条例,大大提升了我国加油站建设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水平。不过,其中一些问题仍旧存在,所以未来还要继续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改进,切实践行“安全第一”的施工理念。

1加油站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现存问题

1.1分包转包情况严重。加油站建设项目的总承包单位虽然都是具有合格资质的建筑企业,但是单独企业的精力和人力有限,通常会将部分分项工程的施工任务分包转包给其他施工队伍,而分包转包的施工队伍却往往不能保证资质合格,它们经常会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违背安全操作规程的现象,整体安全管理能力很差,并且相关技术、装备及资金等客观条件也不足。在现实中,很多施工安全问题就是由此引起的。1.2对安全管理不重视。建设项目的监理人员承担着施工安全管理的责任,但在现实中,很多加油站建设项目的监理人员对施工安全管理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具体表现在执行安全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守国家和企业规定的施工安全管理规程,或是没有认真履行自身的安全监理职责。另外,还有的加油站建设项目的监理人员根本就不具备足够的专业能力,无法满足施工安全监理工作要求。1.3降低安全生产要求。有的加油站建设项目的施工单位一心只想着盈利,而忽视安全问题,所以通过降低安全生产要求的方式来节省成本,却反而引发了严重的安全事故,造成了更大的经济损失。例如,有的施工单位在聘请施工人员时贪图便宜而选择“马路游击队”工人,这些工人都是些非专业人员,没有经过系统的安全教育培训,对施工安全不够重视,更不熟悉安全操作规程和施工安全法律法规。再如,有的施工单位为了抢工期,在施工中并未贯彻执行施工安全技术规范,而只一味图快、赶进度,最终引发了重大安全事故。1.4施工现场管理不严。很多加油站建设项目的施工管理人员对工作标准要求偏低,没有在施工现场严格监督管理施工人员的操作行为,导致很多不安全操作行为频频出现,却没有人提出警告和做出处理,反而任其发展,直到酿成大祸。还有的施工管理人员为了显示自己的领导姿态,不论现实情况如何就胡乱指挥工作,从而给施工埋下了许多安全隐患。1.5缺乏有效应急机制。有的加油站建设项目的施工单位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安全事故一般不会发生,所以并未事先制定有效的应急机制,导致当安全事故发生后,由于缺少应急方案,所以无法及时做出反应,最终扩大了事故损失。

2加强加油站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措施

2.1严格把关分包转包。若想切实保障加油站建设项目的施工安全,首先必须要严格把关分包转包,成立专门审核小组来审核各施工单位的资质,同时建立完善的项目招标管理制度,严格审查施工单位的安全施工资质。2.2加强监理方的监管。为保证项目监理方的监理工作质量,应当要制定严格完善的监理监督考核规范,发现有监理人员工作态度敷衍、工作不认真等情况要及时纠正追责。日常应派驻安全管理人员深入到施工现场,对监理方进行实时监督考核,发现任何违规行为都要及时记录,严格实施“三控三管一协调”管理制度。2.3重视安全教育培训。通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施工人员及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行为规范及安全操作技术。还要定期组织开展管理会议,加油站建设项目的所有主管部门管理人员、现场施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及施工人员等都要到会参与,共同研讨和学习施工安全法律法规与安全操作规程。2.4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在加油站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必须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对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要加强防范,严格落实安全操作规范。管理人员要明确检查监督职责,严格落实监管任务,明确每日检查工作,以及严格执行安全施工法律法规与制度规范,将一切不安全因素都排除在施工现场之外。2.5建立安全管理机制。加油站建设项目的施工单位应当要建立有效的安全管理机制,统一监督管理项目的统筹和实施,全权跟进整个项目的施工过程。以及还要建立奖惩机制,每月按绩效定工资和奖金,以提升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和工作责任心,同时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和追责。

3结语

综上所述,加油站建设项目的施工安全管理乃是第一要务。在目前的加油站建设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中尚存在许多问题,未来需严格把关分包转包、加强监理方的监管、重视安全教育培训、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建立安全管理机制等,通过这些措施来加强安全管理,保障现场施工安全。

参考文献:

[1]李广滨.论加油站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20):185-186.

[2]杨晓楼.论加油站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J].广东化工,2013,40(06):94-95.

作者:张旗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销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