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安全管理在儿童接种中的应用

时间:2022-05-25 09:37:37

预防安全管理在儿童接种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安全管理在儿童预防接种中的临床效果。方法540例接受预防接种儿童,根据不同干预方案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各270例。对照组实施常规干预,实验组实施安全管理,比较两组临床效果。结果实验组儿童接种率为97.4%,儿童配合率为93.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8.5%、77.8%(P<0.05);实验组儿童家属知晓率为92.2%,儿童家属满意率为93.7%,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2.6%、79.3%(P<0.05);实验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4%,显著低于对照组的9.25%(P<0.05)。结论儿童预防接种过程中实施安全管理效果理想,能够提高接种率和儿童及家属满意度,值得推广使用。

关键词:安全管理;儿童预防接种;效果

计划免疫在我国比较常见,它是根据一些传染疾病的发生规律,把相关疫苗根据科学的免疫程序计划性的接种于人群中,从而使人体能够获得相应的免疫力的一种方法[1]。近年来,安全管理在儿童预防接种中广为使用,并取得阶段性进展[2]。本研究对本院接受预防接种的540例儿童资料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3年4月~2014年4月接受预防接种的540例儿童,根据不同护理方案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各270例。实验组男159例,女111例,年龄1.5~12.0岁,平均年龄(7.8±1.8)岁;对照组男130例,女140例,年龄1.5~11.6岁,平均年龄(7.5±1.3)岁。儿童及其家属对预防接种的目的和方法、护理措施等知情。两组儿童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预防接种中实施常规干预,儿童入院后护师加强对其预防接种的目的、方法以及预防接种的流程等的宣传教育,讲解相关知识,使得儿童能够主动预防接种[3]。实验组预防接种中实施安全管理,具体如下:①人员管理。为了提高预防接种的质量首先要提高接种人员的职业素质以及业务素质。所有进行接种的医务人员必须通过考试,对在岗人员要施行岗位责任制度,对于对接种工作态度不认真或者服务态度不好的酌情给予处罚甚至调离该岗位[4]。②接种流程管理。进行接种以前必须详细的了解接种儿童的接种史、疾病史、过敏史、有无接种禁忌,并对儿童的身体状况进行常规检查。③急救药品及仪器管理。接种时护师应该在接种墙壁上张贴接种的相关流程及常见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抢救室内应该配备好地塞米松、肾上腺素等急救药品,并备好血压计、听诊器等仪器,并将急救药品和仪器放在指定地方进行专人保管。④健康教育。儿童接种疫苗后应该加强儿童及其家属健康教育指导,对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的症状,如发热、食欲不振等进行教育,提高家属相关知识掌握能力;同时护师为家属发放相关接种手册,告知儿童及其家属注意事项和处理方法。

1.3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儿童疫苗接种率、家属安全预防知识知晓率和家属对接种疫苗的满意度及其儿童的配合度等。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6.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预防接种效果比较

实验组儿童接种率为97.4%(263/270),儿童配合率为93.0%(251/27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8.5%(239/270)、77.8%(210/270)(χ2=24.32,25.49,P<0.05)。

2.2两组家属知晓率和满意率比较

实验组儿童家属知晓率为92.2%(249/270),儿童家属满意率为93.7%(253/270),显著高于对照组的82.6%(223/270)、79.3%(214/270)(χ2=24.32,25.49,P<0.05)。

2.3两组并发症比较

实验组12例出现发热、乏力、食欲不振等不良反应,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4%,对照组25例出现不良反应,不良反应发生率为9.26%;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预防接种在我国比较常见,且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对于预防接种也越来越重视。预防接种即是一种最经济、有效的预防疾病的方法,也是我国公共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5,6]。儿童在预防接种过程中不仅需要护士娴熟的专业技能,同时还应加强儿童护理。传统的干预方法虽然能够保证儿童能够顺利完成预防接种,但是部分儿童接种后由于缺乏理想的护理方法,使得儿童接种后不良反应较多,影响儿童生活质量[7]。近年来,预防安全管理在儿童预防接种中广为使用,并取得阶段性进展。本次研究中,实验组疫苗接种率、儿童配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安全管理和其他护理方法相比优势较多,安全管理过程中通过在儿童疫苗接种前健康教育,告知儿童家属疫苗的种类、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适应证等以及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等,使得家属和儿童能够做到心中有数,让家属能够了解预防接种是保证儿童能够顺利健康成长的重要手段,尽可能让儿童能够配合,并且降低儿童接种预后后的不良反应,提高儿童接种的依从性。本次研究中,实验组儿童家属知晓率、儿童家属满意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多数儿童进入医院这个陌生的环境后心理不免产生恐惧、紧张等心理,认为预防接种相对比较疼痛,从而造成儿童肌肉过于紧张,部分儿童甚至出现哭闹现象[8]。安全管理过程中通过为儿童设置温馨的接种环境,接种前和接种过程中可以多于儿童进行沟通、做游戏等,帮助儿童转移注意力,从而能够消除儿童内心的恐惧、害怕等心理,提高预防接种率。综上所述,儿童预防接种过程中实施安全管理效果理想,能够提高接种率和儿童及家属满意度,值得推广使用。

作者:冯晓霞 陈燕梅 单位:广州市荔湾区华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辛崇干,李冰洁.实施儿童预防接种的安全注射问题及策略.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10,24(6):64-65.

[2]曹雷,刘大卫,曹玲生,等.实施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成本测算.中国疫苗和免疫,2007,13(3):240-244.

[3]谢亚利,李汉华,李贺兰,等.百白破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原因分析及预防对策.中国自然医学杂志,2009(6):72-74.

[4]袁中草,王定清,吴柳玲,等.卡介苗集中接种在新生儿疫苗安全管理中的应用.海南医学,2012,23(6):111-112.

[5]谢超波.儿童预防接种护理安全管理对预防接种效果的影响.医学信息,2014,27(9):155.

[6]叶丽芬.护理干预在儿童预防接种中的应用.现代诊断与治疗,2013,24(8):1903-1904.

[7]魏宏玲.探讨系统护理干预在儿童预防接种中的作用.护理研究,2014,28(6):722-723.

[8]葛建娥.儿童安全预防接种护理对预防接种效果的影响.中国乡村医药杂志,2014,21(2):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