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妇科高危药品的策略

时间:2022-01-02 11:48:02

安全管理妇科高危药品的策略

1、妇科高危药品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本院护理人员进行调查,其中知道或者了解高危药品并且熟悉有关高危药品的相关知识、掌握常用的高危药品种类的护理人员,约占总护理人员的5%。另有少部分护理人员对高危药品认识模糊,不清楚本院常常用到的高危药品有哪些,这部分护理人员约占10%。并不知道或者了解高危药品为何物的,约占总护理人员的85%。而妇科对于高危药品的管理也是处于空白,如与普通药物混放,没有固定的摆放位置,也无专人管理,且对药品的使用和操作流程也不明确。

2、妇科高危药品安全管理对策

1高危药品的相关知识培训因为大多数医护人员对于高危药品的相关知识了解很少,所以要定期开展高危药品的讲座及实际操作技能的培训,并定期进行考核。因此,从2012年8月起,我科对所有护理人员进行了高危药品的相关知识培训及常用药物的药理知识培训,主要内容包括:①高危药品的概念及国内外应用情况。②妇科高危药品有哪些类别。③妇科高危药品的主要副作用及其药理依据。④妇科高危药品的使用方法。⑤妇科高危药品的存放方法。⑥妇科临床常用药的药理知识讲座及安全护理风险意识讲座等。通过培训,提高了妇科护理人员对于高危药品的认识,同时也降低了用药风险。

2成立科内高危药品管理小组建立科内高危药品管理小组,并出台相关管理制度和流程,加强本科高危药品的规范化管理。设药品专管员,并每班清点、交接;专管员由资历较老的护理人员担任,护士长至少每月检查一次,平时不定期抽查。药剂科定期检查,反馈。各成员根据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实行逐级负责制。共同规范本科高危药品的管理,确保临床用药安全。

3制订高危药品管理规定对于高危药品要进行专人专药管理,避免出现差错。高危药品要有统一的放置位置,对于有特殊保存要求的物品,要按照要求放置在指定的位置,例如有些要求低温保存,有的要求严格密封保存等。对于标签不明确的药物不能放置在盒子的外面。高危药品的数目每天要进行核对,在保证充足供应量的同时数目不能太多,避免滥用情况的发生,如果发现数量不足应及时补充。对于有严格要求的药物,比如化疗所用药物,要由经验丰富的专人进行配置,而其它人不可以配置。护理人员一方面要按照医嘱从数量和种类方面准确给药,另一方面对于医嘱不太清楚的处方,要及时与开医嘱的医师沟通,不能凭猜测给药,实行给药双人核对制度,双人核对无误后签全名。配药过程中采用标准计量用具,并认真履行高危药品风险告知流程,护士在使用高危药品前应向患者或家属告知潜在危险及注意事项。配药时1人摆药1人加药,并将加完药的空瓶放在输液卡旁,再由第2名护士核对、注射。

4高危药品风险评估建立高危药品风险评估,根据不同药物及不同使用方法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制定具体的高危药品操作流程,并做好相关防范措施及定期巡视制度。对高危药品进行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进行等级划分,依据不同等级,确定不同的巡房间隔时间和巡房次数。能够对不同高危药品引起的不良反应进行辨别,并且能够对这类不良反应进行预防并及时处理。使用高危药品要做到规范的记录,以便日后的查询,加强药物使用的安全性、准确性及可靠性。

5坚持检查与考核对高危药品的培训成果进行定期考核,并对相关规定及制度的实施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如发现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如果不能在规定时期内有所改观,将扣除部分工资或者部分奖金,并影响年度考核。可对相邻病区之间的实施情况进行对比考核,形成良性竞争,并将实施结果定期向护理部进行汇报,同时依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修改,最终获得最适合本科高危药品管理制度。

3、实施高危药品安全管理的效果

2012年1月~2013年1月期间,我们对妇科医护人员进行了高危药品相关知识培训并制定了相关规定及制度。重新对本科医护人员进行考核及调查发现,全科10名医护人员基本掌握了高危药品的相关规定,并对其发展历史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对妇科常用高危药品及本院所使用高危药品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临床工作中对高危药品的使用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同时建立高危药品使用监测单,使用药后的一些不良反应能够被明确地记录,便于日后使用。在2012年1月~2013年1月期间,我科用药缺陷只发生了5例,而涉及到高危药品的只有1例,大大降低了用药缺陷率,同时有效提高了高危药品的安全管理质量。

4、结语

高危药品通常是指一个或一类比较少见的药物,该药物在使用不当时,对患者会造成严重伤害。因此,高危药品对于患者来说,在使用的过程中往往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因此,更应该对高危药品的操作和应用进行强化管理,切实做好高危药品的使用记录工作,并与医师和患者做好沟通,避免各种潜在的风险。国际上最早公布的前5大高危药品包括:安眠药及麻醉剂、胰岛素、静脉注射的抗凝药物(肝素)、可注射的氯化钾及磷酸钾浓缩液、浓度超过0.9%的氯化钠溶液。ISMP又于2003年12月公布了包含更多的类别和特定项的高危药品。因此,所有临床专业人员,尤其是护理人员,更应该对这些药物的应用及注意事项有深入的了解,避免给患者的生命健康带来伤害。同时,台湾地区也出台了相关高危药品治疗的用药规定。所以我们应该在调研的基础上,汲取他人经验,制定我们自己的高危药品治疗相关规定及实施措施,管理好医院中用到的高危药品,使其真正为人们的健康服务。

作者:陈丽萍单位:浙江省义乌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