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公路施工技术及安全管理

时间:2022-01-02 11:43:39

刍议公路施工技术及安全管理

1路基填方

路基应分层填筑、分层压实,并按规定及时进行密实度检测。路基压实采用重型压实标准,路基填料最小CBR值及压实度应符合要求。

2涵洞工程

(1)钢筋混凝土盖板涵施工。基坑开挖至设计基底标高后,应仔细核对基底土质情况是否与设计相符。基坑排水先在该涵基坑顶缘以外适当位置修建临时导坑排水沟将地表水引排,基坑内排水采用排水沟与汇水井相结合集中抽水的方法。基础、涵身及其他浆砌圬工采用挤浆法分层、分段人工砌筑。帽石、台帽等混凝土施工均采用搅拌机拌料,组合式木模板人工立模,就地现浇。涵洞的洞身及基础根据设计要求做好沉降缝,缝宽1~2cm,用沥青麻絮填充。同时,钢筋混凝土盖板在预制场集中进行预制,由汽车运至施工现场,人工配合QY16汽车吊或或挖掘机进行吊装。盖板安装后,板与板之间的缝内用小石子填塞顶紧并填10号砂浆,然后按设计要求施作防水层。

(2)钢筋混凝土圆管涵施工。钢筋混凝土圆管在厂家定制购买,汽车运至工地,人工配合汽车吊装卸与安装。砂砾石垫层人工铺填,混凝土管基就地立模现浇,洞身每隔4~6m设置一道沉降缝,缝内填以沥青麻絮或不透水材料。

(3)涵洞台背回填。

3结束语

公路工程由于施工难度大,施工工序多,施工技术管理与安全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公路交通量逐渐增大,特别是重型运输车辆的比重越来越大,为了保证人们的交通安全,对公路路面结构强度和使用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实际的公路施工中,受不同地区地理、地质条件的限制在公路施工中面临着很多技术难题。因此,必须预防道路工程施工中发生人身伤害、设备损毁等事故,保护劳动者在生产中的安全和健康,同时,还应加强施工技术管理,严格施工规范操作和检查制度,从而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创造出优质公路工程。

作者:廖武和单位:惠水县交通运输局公路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