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安全管理对企业文化形成的影响

时间:2022-11-23 04:15:36

试议安全管理对企业文化形成的影响

人为因素的防止就要靠加强石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只有不断地在企业内部员工当中进行安全文化的建设[5],石化企业才能实现安全生产,才能进一步发展。但是从不断发生的石化企业安全事故当中,我们可以明显地发现石化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欠缺。我国石化企业一般把6月份作为安全生产月,在这个月里对员工进行安全宣传、安全教育。经过一个月的各种活动员工的安全意识确实能得到一定的提高,可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石化企业在安全方面往往只是流于形式。在安全生产建设上,往往是“上松下紧”,职工当中很重视,领导感觉无所谓。这样年复一年,安全生产建设不进则退。这只是安全生产建设的一个缩影,其实安全生产建设是一个系统,是由各方面统筹运行的结果。总之,石化企业在安全生产建设方面还有待加强。

一、石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

石化企业的安全管理是石化企业上层对员工得当管理,实现安全生产的基本方法。而石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有利于增强安全管理防范意识,有利于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1石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有利于增强安全管理防范意识石化企业通过安全文化建设,通过使员工真正的领悟安全生产对自己的重要作用,可以在员工之中树立安全意识,使员工自觉地进行安全生产。同时,安全文化建设也是一个“双效机制”,在员工树立这种意识的时候,作为员工的管理者也耳濡目染。石化企业的安全管理在安全文化建设的“双效机制”下深入每一个管理者的每一个管理环节,使企业的管理更加安全;深入到员工的每一个工作细节,使企业的生产井然有序。最终,安全文化建设在管理者和员工之中就会形成一种共识,从而增强了安全管理防范意识。2石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有利于形成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石化企业的安全管理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而不是在短暂的宣传之中所形成的一股冲动。在安全文化的定义之中,我们谈到,安全文化是一种企业意识,是管理者和员工脑海里永远都记着一种常识。安全文化建设能够使企业的管理有章可循,能够使员工更加条理化,能够使管理者管理意识更加清晰。只要企业形成了这种意识,以后企业的管理就会一步步走向正规,一步步实现安全。只有安全文化建设成功,企业才能形成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加强石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对策

石化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这个任务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但是一旦这个任务实现了,我们的石化企业就能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其实,在石化行业里,美国以及欧洲国家经过长时间的安全文化建设早已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本文认为做好安全文化建设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一定要制定相关的安全章程,保证管理者和工人人手一份。因为安全章程是安全文化建设最正规的方式,有了它管理者和员工就会重视安全文化,潜移默化的形成安全意识。并且,安全章程还可以对一些安全事故责任作出书面说明,使管理者对员工的管理做到有章可循。第二,一定要对重点的安全隐患重点“照顾”,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安全管理的刀刃上。石化企业的安全隐患往往容易发生在特定的几个环节,只要管理者能做到对这些环节的重视,安全管理就基本能够实现。

作者:张宇炜单位: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服务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