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变电站施工中安全管理策略

时间:2022-11-23 04:31:06

试议变电站施工中安全管理策略

一、强化大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措施

运行人员在施工现场安全管控过程中,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手段,使用一些切实可控的管理措施,确保工程施工期间电网的稳定运行。

1、大型施工前期安全措施落实设备运行

管理部门应提前介入,积极参与施工方案的讨论,从运行管理的角度提出建议和注意事项,因为运行人员对变电站改造现场的熟悉程度是其他作业人员不能比拟的,这样可以防止施工方案与电网运行实际情况不冲突,保证方案的安全可靠。在变电站施工方案确定后,运行班组组织全体运行人员讨论学习,对方案进行相应的讲解,使之掌握改造工作的目的以及施工项目;并对施工方案进行探讨,查找改造工作中存在的危险点,并进行安全风险预控。在改造作业前期,运行班组依据现场施工实际,在施工现场设立以下现场安全警示牌。

1).施工现场布置图。用不同颜色在施工现场布置图中明确现场作业区域、备品备件堆放区域、安全工器具堆放区域、设备加工区域、废品回收堆放区域,以及标示施工人员进出作业现场的路线,说明现场安全措施布置情况等,使运行人员和施工人员对现场安全风险了如指掌,防止作业人员进入非运行设备区域。

2).继保室屏位图。继保室内保护屏用不同颜色标注,区分各屏属于运行屏、改造屏还是新立屏,给运行人员和施工人员明确提醒。

3).作业现场危险点预控图。详尽列出作业现场可能存在的安全危险、隐患、可能造成的后果以及预控方法等,给施工人员和运行人员提出警示作用。

4).部门之间职责分工图。写明施工作业过程中各部门相关人员应担负的职责,并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方便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

5).现场设备示意图。在施工改造现场设立一块提示板,画上改造中涉及的一次设备相关模拟图,根据改造方案,用不同颜色标注当天施工涉及的设备范围或每天的设备状态变化情况,帮助施工作业人员掌握现场设备运行情况。

6).作业人员进入设备区相关注意事项。提醒施工人员进入设备运行区域后,应注意的相关安全事项,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风险辨识意识。

2、大型施工现场安全风险管控

施工作业开始后,运行班组要提前为变电站投产工作做好准备,将运行管理工作做细、做实,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根据改造工作的各个阶段要求,提前与全体运行人员进行该阶段危险点的分析,制定风险预控措施表,包括作业危险点、操作危险点、电网运行方式危险点及预防方法,超前做好事故预想,尤其注意在改造过程中,当设备状态改变时,告知运行人员要及时掌握。

2).施工期间,运行班组应了解施工进度。关于停电申请,要结合现场设备运行情况及根据施工方案仔细审查所涉及的安全措施是否符合要求。关于倒闸操作,运行人员应在工作前提前做好准备,认真仔细审核操作票中所列操作项目,了解操作目的,必要时到现场查看需操作的设备。关于工作票,工作许可人在收到工作票后,应根据设备实际状态和施工方案,确认工作票中所列的安全措施是满足工作需要,特别要注意与邻近带电部位的安全距离,并向工作负责人交代清楚,必要时到变电站实地查勘作业现场情况。

3).关于布置现场安全措施,在一次设备上工作时,可以采取软隔离和硬隔离相结合的办法,对于工作要求停电时间较短,与带电设备距离较近或需配合运行方式经常改变的设备,可以用安全警示带和安全插杆将其与带电设备隔开,方便及时改变安全措施。对于一些停电时间较长,在与带电设备距离较远的施工区域工作时,可使用钢制栅栏将其与运行设备完全隔离。对于施工人员需进出施工区域的通道,如需经过运行设备区域,也应用安全围栏进行隔离。而且,在工作开始前,运行人员必须将施工范围前后、上下、左右所有可能碰及的带电部位向工作负责人交代清楚,并确认其确实清楚。在二次设备上施工时,运行人员必须将改造设备相邻的屏柜门锁住,并在裸露的空气开关、屏柜门挂“运行设备,严禁触碰”标示牌,在屏内的设备接线时,将相邻设备用红布幔覆盖,并在空气开关、装置、闸刀上挂“运行设备,严禁触碰”,防止施工人员误碰相邻运行设备。

4).严格执行现场反违章稽查,可根据改造现场实际情况,制定施工现场安全动态稽查卡,将需重点检查的项目列在卡上,作为运行人员检查内容,对作业人员的违章作业、危及设备或人身的行为及时纠正制止,并将检查情况记录在稽查卡上,必要时阻止施工人员工作,要求施工单位彻底整改后再继续工作。

5).严格管控施工期间的接地线使用,需挂接、外借时,必须按规定办理完整的手续,并记录在接地线管理簿册中;严格执行五防解锁相关规定,保证施工期间的设备安全运行。

6).根据改造项目,及时完善典型操作票、现场运行规程;对改动过的一次设备、二次设备、自动化设备、辅助设施及时完善各类标签、面板提示,对变动的回路等,及时对运行人员进行培训交底。

3、加强变电站设备验收配合

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一同进行严格的现场验收,按照相关验收规范和验收作业指导书逐一进行详细的验收,对验收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施工单位限时整改,并再次验收合格后方可签发验收合格证,坚决杜绝设备存在缺陷投入运行。改造结束后,设备投入电网运行前,运行人员应重点对设备状态的验收,可使用设备验收状态执行卡,保证设备改造后恢复到工作结束前的状态,着重对现场接地桩头及遗留物的检查。

二、结束语

变电站大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直接涉及到电网的安全运行,对电网的安全可靠供电有直接的影响,近几年来,变电站改造期间出现事故在系统内频发,所以,如何提高变电站大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保证工程期间的安全运行,是我们设备运行管理人员应尽的职责。

作者:李剑波单位:舟山电力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