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数据库安全管理路径探析

时间:2022-11-23 10:00:10

计算机数据库安全管理路径探析

一、数据库管理

安全管理信息化技术支撑数据管理模型的各个阶段都可以使用信息化技术支撑。数据管理平台和数据核查工具其中两个最基础的应用。

1、数据安全质量管理平台图

(1.是数据安全质量管理平台技术架构图。平台基本流程的步骤为:

(1)从业务信息系统抽取源数据到ODS(OperationalDataStore,操作型数据存储)。该层可以与数据仓库共用);

(2)其次,数据校验工具利用规则库校验ODS中数据是否符合数据标准,得到问题数据清单;

(3)最后平台将问题数据入库,并根据指标库和问题数据清单统计出数据质量指标。逻辑层完成数据的抽取、转换、加载、校验、统计后,将最后得到问题数据和指标存入库中,供应用层使用。

(2.应用层的主要功能包括:

(1)问题数据查询:提供查询历史问题数据和增量问题数据的功能。

(2)指标展现:提供数据质量指标的多维查询及指标上下钻功能。

(3)数据质量报告:根据报告模板、问题数据仓库和指标生成数据质量报告。

(4)统计分析:统计问题数据平均持续时间、问题数据处理率、增量问题发生率以及对应的趋势图,便于管理人员监测数据质量提升效果,并以此作为依据制定下一阶段的计划。

2、数据核查移动应用

由于部分数据核查工作需要到现场进行(例如查看设备铭牌),传统的做法是利用纸质材料或是照相机拍照等方式记录数据,最后再将其录入业务信息系统。这种方式非常低效。因此,利用数据总线和移动终端技术,实现数据核查移动应用,将数据质量信息化支撑延伸到工作现场,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数据核查移动应用的各步骤如下:

(1)数据质量管理平台完成数据校验后,通过数据总线将问题数据传输给业务信息系统;

(2)业务信息系统根据问题数据,自动生成核查工单并下载到移动终端应用;

(3)用户按照工单要求到现场核查数据,并将核查结果记录到移动终端应用,也可以使用终端拍照备查;

(4)完成核查后,用户将核查结果上传到业务信息系统进行审批,通过审批后数据将被更新到正式库中;

(5)最后数据质量平台再次验证核查结果是否符合数据标准,否则将继续生成问题数据。

二、结语

本文提出一种数据质量闭环管理模型,将数据质量管理分为计划、执行、检查和处理四个阶段,介绍每个阶段的管理方法。为支撑数据质量管理,该文介绍了数据质量管理平台和数据核查移动应用。数据库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管理的效益问题,因此要合理的设计校园网的数据库,实现数据库的安全合理化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作者:戚倩颖单位:天勘滨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天津市勘察院滨海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