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火电厂锅炉安全管理方案

时间:2022-11-23 09:51:17

研究火电厂锅炉安全管理方案

一.对压力表的安全管理要求

1.压力表的选用和安装压力表又称压力计,是测量火电厂锅炉内水汽压力的计量仪表,是火电厂锅炉运行不可缺少的安全附件之一。蒸汽火电厂锅炉的锅筒、省煤器出口、蒸汽过热器出口以及给水阀前均应装有压力表。压力表主要有液压式、弹簧元件式、活塞式和电量式四大类。目前使用较多的是弹簧管压力表,具有结构简单、读数容易、准确可靠和可测范围广等优点。选用压力表的量程应为所测丁作压力的2倍左右,在蒸汽压力越高时要求压力表精度等级越高。安装压力表时,应在安装位置与压力表间装设存水弯管,连接的阀门、接头应确保无泄漏。压力表应根据设备的最高使用压力在表盘上划出警戒红线,红线必须画于压力表刻度盘而不是表盘玻璃上。此外,压力表安装时应考虑便于观察和清洗,应避免受高温、冰冻和震动的影响。

2.压力表的检查维护压力表应保持洁净,指示压力值清楚易见;压力表接管应定期冲洗以防堵塞;经常检查压力表指针摆动是否正常,旋塞是否处于全开状态。压力表必须进行定期检验,一般每年不少于1次。发现使用中的压力表指示不正常时应及时更换和检验。

二.对水位计的安全管理要求

1.水位计的选用和安装水位计又称水位表,用来监视和测量火电厂锅炉水位,防止水位异常引发火电厂锅炉缺水、满水事故。目前火电厂锅炉上使用较多的水位计有:玻璃管式水位计、玻璃板式水位计、双色式水位计和磁性翻板式水位计。按照国家安全监察规程规定,额定蒸发量>0.2t/h(我们公司每小时蒸发量1024T,蒸发量这么小的应该不是火电厂锅炉吧,数据的数量级再确认一下)的火电厂锅炉每台应装设2个彼此独立的水位计。火电厂锅炉水位计应安装在便于操作人员观察的位置(如炉前正上方),应设置明显的高低极限水位标志与必要的安全防护装置;水位计汽连管、水连管应尽量靠近锅筒,汽连管应能自动向水位计输水,且连管的内径不得小于18mm;水位计的汽水连管上不应装设阀门或引出管路。

2.水位计的操作与维护运行操作人员应加强对水位计的维护管理,经常保持其完好和清晰,每天应进行1次水位计的冲洗检查。水位计阀门容易产生渗漏,应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定期进行拆卸检修。对超过检验周期,玻璃管(板)出现裂纹、破碎,阀件固死,经常出现假水位等情形的水位计应停止使用。

三.其他安全附件的安全管理要求

1.水位报警器对于蒸发量≥2t/h的火电厂锅炉,除安装水位计外,还应安装高低水位报警器、低水位连锁保护装置。水位报警器在火电厂锅炉水位达到极限水位时能自动发警报信号,提醒操作人员迅速采取措施防止事故发生。低水位连锁保护装置最迟应在最低安全水位动作。水位报警器一般安装在锅筒外,常用的有浮球式/磁铁式和电极式3种。水位报警器应定期做报警试验和清除下部积存的污物,保持报警器灵敏可靠。

2.超温报警器超温报警器一般由测温仪表、电控线路和声光报警信号组成,通常安装在热水火电厂锅炉出口处。当火电厂锅炉锅水温度超过规定值或汽化时,自动报警提醒操作人员采取措施减弱燃烧。超温报警器和连锁保护装置连锁后,能在超温报警的同时,自动切断燃料供给和停止鼓风、引风,以防止热水火电厂锅炉超温而破坏热水正常循环和产生超压事故。

3.熄火保护装置利用安装在炉膛上的光敏元件,进行光电转换,并通过电气线路来控制燃料供给回路。当火电厂锅炉炉膛火焰燃烧失常或熄火时,火电厂锅炉熄火保护装置动作,切断燃料供给并发出相应信号。这样就能防止燃油或燃气火电厂锅炉在熄火后炉膛积存大量燃料而造成炉膛爆炸事故。

4.爆破片爆破片又称爆破膜、爆破板、防爆膜,是一次性使用的断裂型泄压装置。爆破片的特点是:结构简单、动作迅速。它一般用于存在爆炸或异常反应压力骤增,安全阀由于惯性来不及动作的场合。爆破片应进行定期更换,一般情况下每年更换1次;发生超压而未爆破的爆破片廊立即更换。

总之,火电厂锅炉安全管理必须明确火电厂锅炉使用单位的具体责任,同时进一步明析火电厂锅炉及相关安全附件的检验要求,规范火电厂锅炉的安全使用,从火电厂锅炉附件的选用、安装、使用管理等多方面加强对火电厂锅炉附件的安全管理。

作者:王玉柱单位:河北大唐国际张家口热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