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的防护与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14 03:07:36

结核病的防护与安全管理研究

1基层结核病实验室存在的问题

1.1个别管理者意识未到位

业务技能较弱,对地方情况缺乏了解,这就导致了有的地方虽然结核病实验室的工作环境比较好,但布局也极其不科学。

1.2设施设备问题

由于对实验室建设不够重视,一些基层结核病防治机构的资金不足,因此就缩减了实验室的投入,这导致了实验室的空间不足,用房紧张,布局非常不合理,所有的物品都杂乱堆放,容易导致交叉感染。其次,实验室设施、设备简陋,尤其是在安全防护设备方面,很多实验室的工作人员都是直接暴露在病菌污染环境中,这样检验人员感染病菌的风险就非常大,而且直接暴露的环境对痰涂片的检查结果也会产生影响。第三,由于空间不足,一些现有的实验室器材、设备不能得到充分的开展和利用,如有的基层的结核病防治机构购买了生物安全柜,但是却放不进实验室,浪费了资源,工作人员不被保护。有的只有一间工作用房,既是痰涂片工作用房,也是痰培养用房,也是库房,结核病检验的流程设置也不注重科学性。

1.3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

就目前各地区的普遍现状来讲,基层结核病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的待遇普遍较低再加上实验室的工作沉闷、单调,而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技术又不先进,所以结核病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调动频繁,尤其是痰检人员,流动性非常大,这导致了管理困难。而这些新来的技术人员经验不足,技术不熟练,而且对结核病传播的认识也不够深,因此就很容易出现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安全与防护意识非常淡薄,这就给自身、他人的安全以及结核病实验室的整体环境安全带来了隐患。

2基层结核病实验室的防护与安全管理建议

2.1加强生物安全的组织领导

除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生物安全教育培训外,还应该加强领导的生物安全意识,应对基层疾控中心领导进行生物安全知识培训,使他们心中时刻有生物安全意识,同事还应该加强基层的生物安全领导组织建设,这样在结核病实验室的建设,选点,布局,到实验室领导才能足够重视,这样才是真正做好生物安全工作的根本保障。

2.2加大投入,加强实验室硬件管理

要确保实验室的防护与安全达到标准,首先就要从硬件方面加强对实验室的管理。根据《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以及《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我国对病原微生物进行分类管理,并且也对研究不同病原的实验室实行分级管理,并颁布了实验室安全标准。在基层结核病实验室中,结核病的痰涂片以及痰培养等检测活动一定要在生物安全的二级环境下进行,所以结核病实验室要与其他的实验室区域分隔,而且最起码分成3个区域,即涂片制作染色(污染区)、镜检区(半污染区)以及登记报告区(清洁区)。其次,实验室内的布局要合理,有完善的单向通风系统,尤其是分枝杆菌实验室,其设计更是要采用单向的空气流通方式,这样才能保证不会有感染性的气溶胶扩散到其他的非实验区域,感染他人。再次,实验室排出的气体一定要紫外线消毒以后排出到外面去,不能接近建筑物或者是建筑物的通风口。最后实验室的痰检室的入口地方要设立一个危险警示的标志,并详细写清楚所检验的微生物的种类、危害等方面的特性。实验室内需要设有紫外线消毒灯、存放污物的容器以及上、下水管等安全设施。另外,最重要的是设有生物安全柜。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实验室生物安全手册》以及相关的实验室安全手册,凡生物实验室都要配备二级生物安全柜,尤其是结核病实验室,因为痰涂片在制作的过程中会产生气溶胶,会危害人的生命安全,在生物安全柜中进行实验可以确保安全。现在大多数的结核病实验室都已经配有了生物安全柜,但是实验室要加大空间,确保生物安全柜能放入实验室的最佳位置,发挥最好作用。谈涂片实验室应该与痰培养应该分开。科学设置结核病检验流程。

2.3提高实验室工作人员的防护与安全意识

针对实验室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政府要加大对实验室的投入,提高工作人员工资及相关的福利待遇,有的地方津贴都没有拿到。其次,凡是新进入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一定要进行相关的培训工作,经过考核后,才能进入实验室工作。例如痰检室工作人员的培训内容主要有痰检工作的基本操作要领、规章制度等,另外,还要清楚地知道这些操作对自身或他人的重要性,一旦操作不当,就会对人的生命造成严重的威胁,所以任何实验室工作人员都要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确保安全。

2.4制定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安全管理,实验室要制定工作制度、卫生与安全制度和安全防护等相关制度,使管理有章可依。首先,实验室应该有专人管理,而且还要有安全监督人员,这样就可以对实验室的设备、设施进行定期的检查和工作人员的技术规范监督,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其次,加强实验室人员及物品进出准入制度,任何非实验的人员或者是物品,未经批准不得进入实验室。第三,实验室的检验人员一定要经过专业的技术培训,考试合格,以及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才可上岗。第四,实验室的医疗废弃物一定要按国家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保证安全。

3结束语

总而言之,结核病是一种传染病,一旦安全意识不到位,防范意识薄弱,就有被传染的危险。所以结核病实验室的防护与安全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基层的结核病实验室要加强对实验室的管理,加大投入,合理布置实验室,完善相关的设施、设备,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工作,规范其操作。从而减少实验室结核病感染的几率,提高安全性。

本文作者:姚蒸工作单位:安县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