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现代企业行政管理效率

时间:2022-09-04 03:17:18

浅析现代企业行政管理效率

行政管理是企业行政部门,是保证企业按照设定好的战略目标发展,从而设立的管理与控制机构。所以企业行政管理的效率,是保障企业战略发展目标有效进行的重要手段,而企业行政管理的效率是了解企业行政管理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是否按照企业规定进行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指标之一。

1企业行政管理的特点

1.1层级性

企业的行政管理主要是有两个层级来完成,首先是决策层,这个阶层是企业战略目标的制定者,他们对整个企业的发展和企业文化精神都有着决定权。其次是执行层,这个阶层是企业管理的主要工作,是保障决策层的战略目标可以得到有效地实施的重要保障,通过收集企业基础员工的工作成效和意见,是连接决策层和与基层员工的桥梁。

1.2实效性

而企业行政管理的核心目标是,通过具体的控制手段,充分的调用企业的所有资源,并进行最高效率的分配方法,使企业的生产效率得到最大的利用。想要达成既定目标,企业行政管理部门就需要运用技巧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使企业的资金、人员都得到充分的利用,推动企业的发展。

1.3时效性和灵活性

在进行企业行政管理的时候,需要注意管理的方式方法,要随时根据企业的人、财、物、供销产等方面的信息作出调整,通过对这些信息的实时掌控和实时调整,来保障企业行政管理的效率最大化。利用时效性和灵活性的管理理念来提高企业行政管理的能力,促使企业可以高效稳定的发展。

2企业行政管理功能

2.1增强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

企业行政管理的主要功能是增强企业适应市场的能力,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和促进发展。在经济日益繁荣的今天,企业越来越大,有的企业需要横跨好几个国家,有着几万的员工,这么庞大的企业若是没有企业行政管理的规划,将会难以适应市场的变化。

2.2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优势除了资金、产品、科技、可持续发展等能力以外,优秀的企业行政管理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企业的行政管理可以有效的帮助企业的资金、产品、科技得到最大的利用和发展,是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重要的企业竞争力之一。

2.3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企业的最核心目标就可持续发展,所以提高企业的行政管理能力有利于帮助企业实现这个目标。我国在改革开放以后的经济政策出现了巨大的改变,所以企业行政管理部门需要随时了解国家动态,多和国家有关部门交流,帮助企业创造成适合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使企业可以完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3企业行政管理效率的影响因素

3.1健全的规章制度

在企业行政管理的规章制度是企业行政管理的基础,没有好的规章制度作为标尺和依据,就难以做好企业行政管理。虽然许多企业在制度上已经开始逐步完善企业管理制度,但是完善后的制度得不到很好的实施与利用,只是浮于表面和堆在档案室的规章制度。在完善了规章制度以后行政管理人员需要严格执行相关的政策规定,避免由于制度不得执行而造成企业员工矛盾激化的现象。

3.2素质低的行政管理人员

一切的规章制度都是需要人来执行的,所以执行人员的素质低下就不能很好的执行企业的相关政策,出现制度混乱职权不明的现象,会严重阻碍企业的稳定持续发展。由于企业行政管理部门的内部混乱,所以其他部门对于企业行政管理部门的信心和信任度都会严重缺失,这就造成企业行政管理部门在管理其他部门人员的时候出现难以管理的现象,更有甚者会遭到其他部门的排斥。

3.3传统的官僚主义思想

企业的行政管理部门是一个企业的管理执行层,所以难免受到我国传承文化的影响,产生官僚主义的思想,这种传统的老旧的思想对企业的行政管理系统是一个巨大的破坏因素。使企业的员工活力和效率都受到的严重的打击,抹杀了生产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需要的时候民主化、科学化,这种传统思想会使企业管理人员的管理思想偏移企业的核心理念,极大影响了公司效率。

4我国企业行政管理现状

4.1没有先进的管理理论

就目前而言,我国的企业行政管理模式还是处于原始落后的阶段,由于我国建国初期是计划经济,所以许多企业的行政管理模式还沿用过去使用的管理模式。但是这种管理模式在新时代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出现许多的漏洞,严重扼制企业行政管理的效率和企业未来的发展。

4.2没有适合各企业实际的行政管理体系

我国这几年的经济发展一直都是世界的奇迹,但这样也改变不了我国经济发展底蕴不足的问题,我国的经济都是由这几十年发展出来,许多管理制度都没有理论研究和实际试验过。所以对于许多企业来说,跟风学习成为了常态,多个企业都互相抄袭沿用一些国内外大企业的行政管理制度,这样的管理制度对各个企业不仅不能起到促进发展的作用,还会由于企业管理制度的不合适而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5提高企业行政管理效率的分析

5.1建立合理的模式

在建立合理的企业管理模式前,首先需要了解本企业组织结构、行业发展、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在根据企业本身的特点量身打造符合企业行政管理制度,从决策、执行、反馈等全面的形成行政管理的体系。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就是需要具有实用性和科学性,所以需要行政部门强化职能,提高管理职能和行政职能的结合,可以通过建立“企业管理部”来强化企业行政管理的职能。

5.2围绕企业文化全面提高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素质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企业的鲜明的旗帜,通过企业文化在广大员工中的认可程度,可以有效的提高企业员工的向心力,对企业行政管理的认可度也会有很大的提升。所以我们需要提高全体员工的精神面貌,建立积极、进取、上进的企业文化氛围。而在选拔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时候,更需要注重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培养,需要管理人员在个性、心理、协调能力、应变能力、决策能力、用人能力上都具有较高的水平,并且对行政管理人员建立相关的审查考核制度。

5.3完善的企业规章制度的建立

制度是一切的根本,在企业行政管理人员进行管理的时候,需要有相关的制度规章来保障管理和控制的有效实施。所以建立完善的企业规章制度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需要是高效管理的保障和手段。如今我国市场环境多变而又复杂,所以企业在建立相关制度的时候也需要以市场作为标杆,科学的制定相关的企业规章制度。在完善了企业制度的建设后,对于制度的执行情况也需要做好完善的监督工作,这样才能提高企业行政管理的效率。

5.4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管理模式

近年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企业生产和加工的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但是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企业的生产还是能进入全自动化生产阶段。所以人还是企业行政管理中的重中之重,未来的经济发展将会越来越快,所以“以人为本”管理模式是未来一定时间内的主要管理模式。企业行政管理的时候需要利用科学发展的管理模式,对企业里每个员工进行管理时需要调动好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每个个体的工作职能发挥到极致,企业的行政管理效率才会大大提高。与此同时,还要注重管理的方式方法,逐步形成企业发展的协同效应。

6结语

由上文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企业行政管理是企业在生产、经营及科学健康发展的一个客观要求,当前,我国已建立了健全的市场经济体制,这将大大有利于企业行政管理发展。

作者:韩小威 刘营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孙国斌.论对现代企业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的思考[J].中国外资,2013(4).

[2]董欣欣.关于现代企业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1(30).

[3]郑卫锋.浅析如何提高电力企业行政管理效率[J].科技资讯,2016(25).

[4]刘亮英.关于现代企业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的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