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依法行政查处无线电干扰

时间:2022-06-05 11:37:00

推进依法行政查处无线电干扰

随着无线电新技术、新业务的广泛应用,内蒙古自治区无线电台站数量不断增加,擅自设置台站和使用频率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为了履行“管好频谱、管好台站、管好秩序、保障安全”的职责,内蒙古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机构积极推进无线电管理法制建设,严厉打击擅自设置和使用无线电台站的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良好的空中电波秩序,为各类无线电业务的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加快无线电法制建设,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多年来,内蒙古区无线电管理机构一直坚持一手抓技术设施建设,一手抓法制建设,无线电管理法制建设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内蒙古区无委办领导班子认为,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法规体系提供保障,无线电管理者就只能像消防队员一样四处奔波灭火,擅自设置和使用无线电台站的违法行为就难以从根本上得到有效遏制,良好的空中电波秩序难以得到有效维护。为此,“十五”时期,区无委办全面加大了无线电管理法制建设的步伐。经过不懈努力,2004年2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办法》经自治区人民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04年5月1日起施行。《内蒙古自治区无线电管理办法》的颁布和实施,对加强全区无线电管理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十一五”时期,伴随着全区无线电事业的不断发展,无线电管理机构在执法过程中又不断遇到新情况、碰到新问题,比如对讲机销售市场如何监管,出租车通信网的频率该不该批复、批多少为宜等,亟须出台新的无线电管理法规。在区无委办的积极推动下,2011年4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条例》经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自2011年5月1日起施行。

《内蒙古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条例》的颁布和施行,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法制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全区无线电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严厉查处各类无线电干扰近年来,内蒙古区无线电管理机构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及时查处各类无线电干扰,确保了各项无线电业务的正常开展。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全区共查处各类干扰案件160余起,查处非法信号37个。2011年,全区无线电行政执法46次,下达警告通知书48份,没收对讲机100多部、中继台5部,有效打击了擅自设台和使用频率的行为。

(1)突出管理重点,严肃查处擅自使用对讲机的行为近年来,对讲机业务在建筑、宾馆、餐饮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由对讲机业务引发的无线电干扰也越来越多,管理难度越来越大。为此,区无委办把400MHz双工对讲机频段作为日常管理的重点,在积极探索400MHz频段频率规划、满足各行业和各部门需求的同时,不断加大对违规使用对讲机的查处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2009年4月16日,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发来干扰申诉,称其400MHz集群通信网某频率受干扰,严重影响了呼市白塔机场地面指挥调度。民航通信事关重大,自治区监测站立即启动固定站进行监测监听,发现使用者为出租车司机,通话内容为路况信息和道路介绍。通过测向定位,监测人员查到了对讲机中继台和经营者张某。原来,张某是呼和浩特市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由他组网的联众车队共有对讲机60余部、中继台1部,开始试运行已有十多天。监测站执法人员对张某擅自设置和使用对讲机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主动接受自治区无委办的行政处罚。经自治区无委办研究决定,除了没收张某设置的中继台和10部对讲机外,还对他处以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配合全区即将开展的对讲机清查行政执法专项行动,自治区监测站还特地邀请呼和浩特市广播电台和呼和浩特市电视台对此次事件进行了报道,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2)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及时查处设置卫星电视干扰器的行为近几年来,一些地方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及其承包者出于单位或个人利益,擅自安装卫星数字电视地面干扰器,对正常的广播电视业务造成了干扰,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造了消极的社会影响。为此,内蒙古区无线电管理机构根据群众举报,不断加大对违法设置卫星电视干扰器的查处力度,取得了积极进展。自2007年2月8日自治区监测站查处第一台卫星数字电视地面干扰器以来,全区无线电管理系统共查处卫星数字电视地面干扰器18台。2011年1月7日,自治区监测站接到和林县公喇嘛乡村民举报电话,称村子里安装的家用卫星电视接收系统受到干扰,多数频道出现黑屏。监测站立即派出技术人员,携带PR100测向设备去排查干扰。技术人员驱车进行测试,在和林县公喇嘛乡七杆旗村附近发现有两座通信铁塔,这两座铁塔分别是移动和电信公司的。经技术人员判断,干扰器就在其中一座铁塔上。监测站司机勇敢地爬上50米高的铁塔,及时将干扰器拆了下来。技术人员发现这个干扰器不同于以往查获的干扰器,它的发射机外接一个移动公司GSM短信控制盒,其内部有一张移动公司的SIM卡,发射机的工作是靠SIM卡控制的。根据SIM卡上的短信信息,监测人员找到了干扰器的持有者王某,王某是和林县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承包者。监测站执法人员对王某擅自设置和使用卫星数字电视地面干扰器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并暂扣了干扰器设备,及时把情况上报无委办。经自治区无委办研究决定,对王某处以没收卫星数字电视地面干扰器并处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3)讲求公平、公正和公开,依法查处擅自更改台址的行为在处理干扰申诉时,无线电监测人员不偏袒任何一方,力求做到有理有据,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法律程序依法行政,让被处罚的单位或个人心服口服,树立无线电管理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2008年4月16日,呼和浩特市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农网部向自治区监测站提出干扰申诉,称其MMDS无线电视受到干扰,请求监测站排查。监测人员和农网部的技术人员来到被干扰的呼和浩特市白庙子村,监测发现确实存在干扰信号,并且干扰信号的极化方式是垂直极化,而呼和浩特市MMDS无线电视的极化方式是水平极化,而且频谱也不同。经调查了解得知,白庙子村的西边属于土左旗,土左旗广电局也有MMDS无线电视,发射机原来设在土左旗广电局院内,天线高度为50米、功率200瓦,信号为垂直极化方式。但为了增加覆盖范围,土左旗广电局几天前私自把发射台搬到大青山顶,造成呼和浩特市MMDS无线电视受干扰。经自治区无委办研究决定,由于土左旗广电局未经申报,擅自变更台址,对合法电台造成有害干扰,给予全区通报批评并处以5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责令其限期更正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