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政府理论对体育行政模式影响

时间:2022-05-02 04:23:00

探讨政府理论对体育行政模式影响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及加入WTO和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对政府体育管理改革的要求逐渐凸显出来。过去很多由政府部门包下来的体育事务也将由政府非专门体育组织和事业单位或社会团体等非政府体育组织去完成。这些组织的作用将会日益明显,政府体育行政部门必须把角色真正转移到宏观调控上来。力求从政府的性质、目的、政府规范、政治结构、政府职能、政府行为、政府管理绩效等方面,在总结概括中国政府管理模式及其与国外政府模式的比较方面,根据社会发展水平和体育事业发展的阶段特征,调整政府发挥作用的方式以及各类社会体育组织在体育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成为新时期政府体育管理改革的重要任务。

l当代“政府理论”的几种理论导向

1.1当代“政府理论”的“有效政府”理论

世界银行的一份发展报告曾指出,“一个有效的政府对于提供物品和服务——以及规则和机构——是必不可少的,这些物品和服务可以使市场繁荣,使人民过上更健康、更快乐的生活。没有一个有效的政府,不论是经济的还是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是不可能实现的”。①随着现代行政管理科学的发展,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对“有效政府”理论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研究。一般认为技术效率、配置效率、制度效率和动态效率是构成有效政府的关键因素,其中,制度效率是政府长期有效的重要保障,是最根本的因素。该理论认为,有效政府应该是有限的政府,政府不是万能的,在既定的外部条件下,政府的能力是有限的。它意味着政府必须合理界定自身的职能范围,只负责应该做的、可以做的和能做好的事情,把政府的精力主要集中在弥补市场失灵的部分,即进行宏观调控和制定政策方面,将部分权力让渡出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主导作用。有效政府应该以社会的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让市场负责私人物品和服务的生产和提供,让中介组织负责一般性的社会能够承担的公共服务,并让其承担起社会与政府之间的必要的中介作用,而政府则专门负责公共服务部分。

1.2“责任政府”理论

“责任政府”理论强化政府责任,在权力高度集中的行政体制下,政府权力与责任往往严重脱节和失衡,这直接导致政府权力的无限扩大以及官僚主义的盛行。建设责任政府就是政府将责任放在与权力对等的位置上,政府要恪守民主与法制的责任,并向作为政府权力来源的公众负责。“责任政府”理论强调政府行政权力来源的民主性,认为公民权利作为国家权力的根本,是政府行政权力的源泉。因此,人民的权利就构成政府的行政责任,任何行政行为都必须以公众的需要作为出发点,政府的行政行为与政府决策必须符合、保护、促进人民的利益与福利,政府要积极担负其自身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1.3当代“政府理论”的“法治政府”理论

“法治政府”是西方政治哲学和法治理论对政府(广义上指由立法、行政和司法构成的政权结构体)原则、结构和运行规则的一种总体设想,强调整个政府的设立、变更、运作必须依据法律。我国所提出的依法治国其目标就是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理论认为,政府行政组织设立必须由宪法或法律予以规范,而不能由行政机关各行其是,这是法治原则对政府的最基本要求。依法规范公共行政组织设立对于防止行政权滥用、自我膨胀以及行政机关争权、越权是最重要最有效的制约。建设“法治政府”,提高制度质量是前提,严格行政执法是关键,加强对行政权的监督是保障,同时必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法治政府”理论在我国的体现,2004年3月22日,国务院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纲要》确立了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明确了今后十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指导思想和具体目标、基本原则和要求、主要任务和措施。

1.4当代“政府理论”的“透明政府”理论

一个透明的政府是非常重要的,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职玛蒂亚?森(AmartyaSen)所观察到的:在一个允许舆论相对自由的民主国家中,是没有真正的贫困的。掌握充分的信息,有利于公众对政府行为进行监督,同时充分的信息也是公众对政府行为进行有效讨论的基础。“透明政府”的核心内容是信息公开,这要求政府可以向公民提供更多的信息,公民得到信息后再将其反馈给政府,政府的行政行为更多依据公民提供的信息来制定公共政策和提供公共产品。这种透明性将有助于政府更好地履行宪政,与公民之间形成一种良性的伙伴关系,并有助于反腐败斗争。政府必须积极促进自身的公开化,使公民知晓其享有的权利,并将在政府内部创造一种信息自由公开作为制度安排进行下去。

2当代“政府理论”与体育行政模式的结合

当代“政府理论”为新时期政府体育行政部门的改革奠定了理论基础,并带来以下变化。

2.1从权力无限政府到权力有限政府的转变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政府对体育事务几乎是无所不包、无所不管。政府对体育的高度集权管理尽管在竞技体育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社会体育和学校体育发展缓慢也是不争的事实。政府不是万能的,“政府失灵”表明政府的能力是有限的。由于政府天生具有垄断性质,可以借满足公共利益之需无限扩大自己的权力,从而损害市场效率和社会公平,因此,政府的权限和行为必须限定在一定的职能范围之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不应直接进入私人产品市场与民争利,政府的体育职能应是提供市场机制难以有儿配置资源或无法提供的公共类体育物品和公共体育服务,特别是为政府相比,权力有限的政府是成本较低有效的政府。从表面上看,政府权力有所削弱,竞技体育可能会滑坡。实际上,政府财力较为集中,而不是普遍的“撒胡椒面”,能够更好地提供公共体育物品与服务,反而会更好的促进竞技体育事业的发展。

2.2从行政治体转向依法治体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统包体育发展事务,运用行政手段调配体育资源,容易导政权力集中、腐败滋生等等。市场经济要求政治与经济分离,政府不直接插手民间事务,而是明确政府作用的边界以及职能定位,政府在国家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发挥作用。政府在行使体育行政管理职能过程中,应明确法律所规定的权利与权力,严格依照制度办事,以创新姿态对待体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2.3从无所不为转向有所为,有所不为

由政府统管一切体育资源转向只管公共体育资源;由政府提供所有物品转向只提供公共体育物品;从政府通过行政机制配置体育资源转向主要由市场机制配置体育资源。政府体育管理制度创新是管办分离,从直接管理转向间接管理,重新调整政府体育行政管理部门与体育事业单位的关系,逐渐从一般性、营利性、竞争『生体育行业退出,由政府充当唯一运行主体转向由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共同组成体育市场主体。

3当代“政府理论”对体育行政模式的影响路径

3.1精简机构,适应市场化形势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政府体育行政部门也将面临一个更加开放的国际竞争环境,那种“无处不在,无所不能,包打天下”的角色与国际通行规则相悖,也与市场多元化的经济结构不相适应。当务之急是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和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简政放权,集中精力把握大势,增强宏观调控部门的职能意识,能综合协调和正确运用竞争、经济杠杆的机制,让市场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

3.2从以直接参与体育事业发展为主向以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服务为主转变

政府体育行政部门不应再包揽由市场和社会承担的事务,而应将其重点放在市场失灵、社会不能的公共服务领域,为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多角度、高质量的服务。尤其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各国之间体育方面的交流进一步增强,在世界范围内利用各种有利资源促进本国体育事业发展是体育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基职责的核心在于为各市场主体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服务。但值得注意的是,转变政府体育管理职能并非将政府完全抛弃,也不是用政府的服务彻底代替其参与。政府在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实施某种参与,而且,现阶段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仍然需要发挥政府的导向性作用,需要政府的财政支持,需要依靠政府来调动社会各方面利益主体参与创办体育的积极陛,为社会各方面创造良好的软、硬环境。

3.3将政府体育行政管理部门的公共服务职能市场化

所谓公共服务职能市场化是指在体育事业的公共服务领域引进市场机制,将政府权威市场交换的功能优势有机组合,提高政府功能输出的能力,其目的在于利用市场功能的优势来弥补政府功能的劣势。公共服务市场化恰恰是利用政府权威制度对公共服务的数量与质量进行决策,利用市场交换机制来提高公共服务的供给效率。

3.4从体育资源配置职责向管理体育发展秩序职责转变

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是优化资源配置,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将全球范围的体育资源进行最有利的配置以便更好地提高优势体育资源的效率是各国政府关注的重要问题,但政府本身并不是这一问题的直接解决者。政府的职能应向管理体育发展秩序转变。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体育事业的发展当中包含很多双方或多方的合作与交易行为,这需要各方付出相当大的成本。如果市场秩序条件比较完备,交易的成功率就高,合作的成本就低,使市场主体预期收益得以顺利实现,最终促进体育事业的向前发展。体育发展秩序离不开一国的政治、经济及法律环境,培育良好的宏观大环境对于建立合理、良性的体育发展秩序非常重要。对良好宏观大环境这一公共产品的供给只能由政府承担,这不仅体现方便、节省和效率,而且也体现了社会的公正。

3.5大力培育体育中介组织,建立、健全体育经纪人制度

社会中介组织是社会利益关系日趋多元化和复杂化的产物,是资源控制权由政府部门高度集中向社会和市场分散转变的产物,同时它又不促成多元化、社会化的资源控制体制和配置体制的形成。政府体育职能转变需要中介组织来参与,因为它们是政府体育职能转变的土壤,离开中介组织,容易出现权利真空,而这会使政府体育行政体制改革重新走人恶性循环。我国现阶段的体育中介组织为数甚少,运作不规范,功能单一,组织机构不健全,缺乏强有力的管理和约束,对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所起的作用非常有限。政府应该从制度、法律等方面为我国体育中介组织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体育经纪人的运行在激励体育消费、繁荣和规范体育市场,以及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体育产业的后发国家,我们必须加快体育经纪人队伍建设,为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不可缺少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