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问题应对策略

时间:2022-05-07 09:48:50

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问题应对策略

摘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工作表现出任务重、工作量大、重要性强等特征,需提高重视,加强管理。基于此,本文从新时代背景入手,分析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结合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工作实践,总结问题的应对策略,为事业单位行政人员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帮助。

关键词:事业单位;行政管理;信息系统

在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中,行政管理工作主要负责行政事务与办公事务,如制度制定、文件管理、档案管理、人事管理、会议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具有协调事业单位各部门工作、提高事业单位经营水平,促进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就此,关于事业单位行政管理的相关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问题

事业单位行政管理是保障事业单位各个职能部门规范有效运行的关键,直接关系到事业单位的长久发展。在新时代背景下,事业单位改革深化推进,行政管理方面的不足逐渐凸显,具体体现在行政管理理念、模式、人员及制度等方面。

1.行政管理理念畸形

行政管理理念是事业单位开展行政管理工作的指导,部分事业单位行政管理人员缺乏对新时代事业单位发展状况的认知,并未认识到事业单位经营管理的变化,仍旧采用传统行政管理手段开展相关工作,导致行政管理工作与事业单位发展脱节,难以发挥行政管理的重要作用。例如,在文化事业单位的经营管理中,新时代对文化事业单位赋予了新的任务,要求文化事业单位遵循文化强国理念,开展经营改革,采用企业化运营方式。但因行政管理理念畸形,部分文化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与企业化运营脱节,不能为企业化运营提供支持,进而阻碍文化事业单位的进一步发展,影响其社会功能的发挥。

2.行政管理模式滞后

行政管理模式是影响行政管理工作成效的主要因素,部分事业单位行政管理模式相对滞后,不满足事业单位的信息化发展要求。细化来说,在“互联网+”时代,部分事业单位仍采用传统金字塔行政管理模式,即基层工作人员等待上级逐层回复,存在工作效率低、单位资源损耗大等问题,影响行政管理工作成效与质量。同时,在金字塔行政管理模式下,上传下达期间时常出现失误,引发信息传递偏差,影响行政管理工作的规范有效开展,难以发挥行政管理工作在事业单位发展中的作用,且信息传递过程中易出现不作为行为,影响社会事业正常开展,损害事业单位在群众中的形象,不利于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

3.行政管理人员不足

行政管理人员是事业单位开展行政管理工作的主体,行政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职业道德,直接关系到行政管理工作成效。部分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人员由技术岗或管理岗转型,缺乏专业行政管理知识,不能合理利用管理工具开展行政管理工作,严重影响行政管理工作成效。同时,在事业单位行政管理人员管理中,部分领导缺乏对行政管理人员重视和对行政管理人员的继续教育,导致行政管理人员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落后于行政管理领域先进水平,难以为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支持。

4.行政管理制度缺位

行政管理制度是行政人员开展行政管理工作的指导与依据,行政管理制度的全面性、可行性及合理性,与行政管理工作成效息息相关。在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中,部分事业单位将制度制定重点放在事业单位核心业务制度中,缺乏对行政管理工作制度的认识,认为行政管理工作内容一目了然,无须专门配置管理制度,显著降低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工作执行效果。即使部分事业单位认识到行政管理工作制度的重要性,大都参照其他事业单位进行行政管理制度的制定,并未考虑自身发展现状及行政管理工作特点,导致行政管理工作流于形式,不能发挥其在事业单位发展中的作用。

二、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问题的应对策略

针对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本文结合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工作案例,总结成功经验,论述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问题的应对策略,为事业单位创新改进行政管理工作提供帮助,推动事业单位健康可持续发展。

1.正确认识行政管理

事业单位行政管理理念问题的成因在于缺乏重视、错误认识,事业单位应提高重视,结合自身业务,开展针对性行政管理工作,树立科学工作理念,提高行政管理有效性。(1)提高对行政管理的重视。事业单位管理者应学习同地区其他事业单位的管理模式,总结其成功经验,认识行政管理对事业单位发展的重要性,并邀请行政管理专家开办讲座,对事业单位所有职工进行培训,提高其对行政管理的重视,在事业单位内部形成“行政管理关系到单位可持续发展”的共识,引导行政管理人员规范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各个职能部门积极配合行政部门的工作,为行政管理工作落实提供帮助。(2)结合业务开展行政管理工作。为提高行政管理工作有效性,切实发挥其重要作用,事业单位应结合自身业务开展行政管理工作,以有效的行政管理措施,为业务发展提供支持。例如,在某铁路项目中,针对项目施工存在的问题,隧道局设置局处两级工作组,到施工现场办公,结合铁路项目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提供建设性解决方案,减少行政管理与业务建设间的沟通环节,实现行政管理与业务建设的有效融合,进而提高铁路项目效益,发挥行政管理作用。

2.创新行政管理模式

针对事业单位行政管理模式滞后问题,行政管理部门应认识办公信息化、“互联网+”的特征,引进信息系统,创新行政管理模式,保障行政管理工作期间各项信息的高效传递,提高行政管理工作效率与质量。例如,某事业单位在人事管理工作中,引进人事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包括机构设置、人员录用与调配管理、人员考核管理、教育培训管理、工资福利管理、技术资格聘用管理、人员出国管理及日常业务管理等模块。在行政管理工作中,行政管理人员可利用信息系统在线上完成各项人事管理操作,且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具备提示功能,可告知行政管理人员相关任务,保障行政管理工作相关信息的准确高效传递,改变传统行政管理模式的不足。以教育培训模块为例,人事管理信息系统中教育培训模块包括以下三项功能:①培训计划申报,基层行政管理人员可根据事业单位人员培训要求,编制培训计划,利用申请功能提交给领导,领导利用查看功能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行政人员根据查询功能明确培训计划要点,指导实践工作;②学历学位审批,基层行政人员利用添加功能,进行学历学位相关信息的录入,利用删除功能去除无效信息,实现职工学历学位信息的全面管理;③调训管理,基层行政人员利用登记功能录入调训相关信息,为单位人员培训提供指导。

3.建设行政管理队伍

针对事业单位行政管理人员的不足,事业单位应加强行政管理队伍建设,从行政管理人员引进与培训两方面入手,提高行政管理队伍质量,为规范有效的行政管理工作提供人才保障。在行政管理人员引进中,事业单位应明确行政管理岗位要求,在选拔岗位工作人员时能够有的放矢,确保行政管理人员满足岗位要求。通常来说,行政管理岗位应满足如下要求:①掌握公文制定、文件收发、文书起草等工作技能及相关知识;②能够与其他职能部门沟通联络,接待单位的来访人员;③具备一定文字功底与表达能力。通过规范的岗位要求,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选拔科学性,保障行政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在行政管理人员培训中,事业单位应定期组织行政管理人员参与培训,确保行政管理人员掌握最新行政管理知识与相关技能,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使其应对新时期行政管理工作要求。例如,某事业单位定期组织办公室行政人员参与培训,结合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特点,培训主题涉及公文处理、档案管理、舆情应对、业务管理、信息化素养等,确保办公室行政人员发挥其联络协调作用,为事业单位发展提供支持。

4.健全行政管理制度

针对行政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事业单位应结合自身行政管理工作特点,建立健全行政管理工作制度,明确行政管理工作要点,并制定行政管理监管制度,明确行政管理人员在制度落实方面的责任,提高行政管理工作的实效性。例如,某事业单位结合行政管理工作内容,制定完善的人事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办公室工作规程、培训制度等,规范各项行政管理工作。以人事管理制度为例,其明确指出行政人员的工作内容:①负责事业单位员工的招聘、入职、离职等人事调动的手续办理工作;②负责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的归档、上报等工作;③负责事业单位考勤管理,每月30日提交考勤报告;④负责事业单位的会议安排与会务工作;⑤负责事业单位的宿舍、食堂管理,管理内容涵盖卫生、安保等;⑥负责事业单位各项文件的收发、打印及复印工作;⑦行政管理人员应遵循保密工作原则,不可随意泄漏事业单位人事、档案等信息。综上所述,在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管理理念畸形、管理模式滞后、管理人员不足、管理制度缺位等问题。通过本文的分析,事业单位在开展行政管理工作时,应正确认识行政管理工作,创新行政管理模式,加强行政管理队伍建设,完善行政管理制度,整体提升事业单位行政管理水平,发挥其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闫静.事业单位行政管理中人本管理的重要性及有效策略探析.现代商业,2020(23).

2.贾乐新.新时期科研事业单位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办公室业务,2020(13).

3.黎伟.基于公共管理的事业单位行政管理改革研究.管理观察,2020(14).

4.林海明.事业单位行政管理工作的定位及发展探讨.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20(05).

作者:付雅琦 单位:辽宁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