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行政法原则综述

时间:2022-04-18 09:51:00

英国行政法原则综述

在英国行政法领域,存在着具有宪法意义的议会至上原则、法治原则,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越权无效原则、合理性原则、程序公正原则。各个原则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相互补充,共同构成了英国行政法基本原则的整体。

英国行政法基本原则英国行政法的基本原则分为两个层次,一是行政法基本原则中具有宪法重要性的原则,同时也是统辖行政法各个组成部分的全局性的原则,即议会至上原则,法治原则;二是在行政法某一部分的重要原则,即越权无效原则,合理性原则,程序公正原则。

英国宪法的最重要的特征是联合王国的议会的立法权至上原则。该原则的肯定方面的意思是指,议会可以合法的通过任何类型、任何内容的法律;其否定方面的意思是则是,任何个人或者机构都没有与之竞争或者凌驾于其上的立法权。

(一)议会至上原则的具体内涵议会的至上立法权指的是,议会的立法权没有任何法律上的限制。

1.议会立法的广泛性。议会立法的广泛性是指,议会有权就任何事项立法,议会有权制定或者废除任何法律。

2.议会立法的独占性。不存在任何竞争性的权力试图为联合王国立法或者限制议会的权能。议会至上不仅包括对法律进行调整的权力,而且包含着其他任何人都不得行使该权力的独占性。

3.议会立法的至上性。议会立法的至上性是指,在英国法中,任何人或者任何机构都无权超越或者摆脱议会的立法。

4.议会的制宪权。在英国,议会的立法至上原则是以根本性的宪法性原则的身份出现的,而且这种至上性本身就包括了就宪法性事项进行立法的权力。5.议会的法律不受司法审查。议会至上是英国宪政的一个有着持续而强有力的影响的突出特征。立法至上原则将英国与那些在其成文宪法中对立法设置限制并委托普通法院或者宪法法院裁决立法行为是否违宪的国家区分开来。英国的法院没有审查议会立法进而宣告其违宪的权力。

(二)对议会至上原则的限制议会至上原则的适用有诸多的限制,如对其适用范围的限制,法院特别是作为国内最高上诉法院同时又是议会相对弱势的一院的上议院对于议会立法的解释权的存在等。

1.选举制度的控制。诚如戴雪所言,选举制度构成对议会权力进行监督的重要方面,但是其所能实施的控制通常是非常粗疏和散乱的,而且这种监督的效力也要依次受到政党、舆论、经济、社会利益集团以及公众意见形成和表达的其他方式的影响。

2.议会至上原则的适用范围英国法院仅将议会至上意义上的法律效力赋予“议会的法律”,但却不愿意将同样的法律效力赋予其他的基于某种理由达不到“议会的法律”标准的其他规范性文件。

3.自然法观念的限制任何欧洲国家的法律观念体系中,都无法摆脱自然法的影子,尽管自然法对于英国的影响是在议会至上原则确立之前的事,但英国学者还是提到了两个足以对议会至上原则产生一定影响的原则:议会不能束缚继任者原则和立法不得溯及既往原则。

4.司法审查的限制司法的案件性要求法院对于那怕是表面上看来完全相同的案件,也要进行实质性的审理,否则,就是滥用了司法权,并构成对当事方接受公正审判权的侵害。

5.欧洲法的限制对于议会至上原则最大的挑战,来自欧洲的一体化,即欧洲共同体法及欧盟法之凌驾于英国至上的议会立法之上的法律权威。

6.国际法的限制自英国接受欧盟法以来,就出现了国际条约所要求的其他国际法义务也被议会新确立的拘束其后继者的权力所保障的可能性,但是,目前检验这种可能性的时机仍不成熟。但议会通过加入条约的国内立法而使其后继者受条约的约束,似乎已经是一个英国法不能回避的现实。

所谓“法的统治”又称“法治原则”,根据英国著名学者戴西的解释,其涵义即“英国人依法,而且只依法进行统治”。戴西在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宪法研究导论》或《英宪精义》一书中,明确地阐明“法的统治”有三种含义:第一,它意味着作为专制权力对立面的正式的法的绝对优势地位或优越,它排斥政府方面的专断、特权和广泛的裁量权在我们看来,一个人可以因违法而受到惩处,但是,他不能由于任何其他因素而受到处罚;第二,它意味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或社会所有的阶层都要平等地服从由普通法院所运用的国内普通法律;第三,作为英国宪法的法律在别国作为当然构成成文宪法典组成部分的规则并不是由普通法院所确认和实施的个人权利的来源,而是其结果因而,宪法是这个国家普通法律发展的结果。

从上述三个含义来看,戴雪强调的法治即“无论任何权力,都要经常受到法的制约,并以此保障人民的权利和自由”。“法的统治”是近代市民革命时期打倒绝对封建帝王统治的理论。这种理论与19世纪的自由主义政治理论相结合,作为英国宪法的基本原理之一得到确立,与“议会至上”原则在近代英国宪法中同时占据了稳固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