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依法行政理念的升华

时间:2022-08-22 08:43:27

浅析依法行政理念的升华

依法行政是我国现代法治社会对于行政主体的基本要求,要求着行政主体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目前,随着我国对于法治政府的建设不断推行和加深,相关人员对于依法行政的内容也进行了更多的探索和研究。但是国内外的行政实践结果表明,依法行政存在行政主体展开具体的行政活动时存在着许多问题漏洞。而法治行政作为一种更加先进和全面的行政理念,能够实现依法行政中漏洞的弥补,更加适合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行工作。有些研究人员认为,法治行政是一种新的行政理念,但是大量的实践表明,法治行政是依法行政理念的升华。

一、打破依法行政的局限性

依法行政对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进行法律的约束,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民主制目标。但是,无论是依法行政的内涵还是延伸出来的意义,都有着一定的局限性。按照依法行政的内涵来看,依法行政只要求行政主体依照法律要求展开行政行为,但是,在法律规定不完善的情况下,行政主体往往会陷入无法很好展开相应的行政行为、不能充分发挥机关部门的行政职责的情况。另外,行政关系具有非常明显的复杂性,如果依照如今的行政行为和行政关系来完善相关的法律规定,可以说是难上加难。这样的情况就使得依法行政理念向法治行政进行升华是十分必要的。法治行政中包含了比依法行政更加丰富的内涵,能够有效的打破依法行政的局限性。如果说依法行政指的是“已成立的法律获得普遍服从”的话,那么法治行政就实现了“人们服从的法律是本身制定的良好法律”[1]。在依法行政中,并不能保证依照的法律规则的良好和完善,但是法治行政就能做到这一点,它要求着行政主体要依照良法展开行政行为,更加强调了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二、减少自由裁量权的滥用

依法行政由于只要求行政主体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展开行政行为和行政关系,所以很有可能会出现行政主体的自由裁量权的滥用的情况。众所周知,在我国现有的法律规定中,有着大量的程度界定暧昧不清的法律概念存在,而又因为行政关系的复杂性,行政主体在展开行政行为的时候并不能很好的掌握裁量的度量,在进行自由裁量权的行使时,往往会掺杂着大量的主观色彩,并更不利于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行政主体在进行依法行政的过程中,有时会对不确定法规的事件进行自由裁量权或自由判断权的滥用,可是依法行政却对这些情况无法进行约束和制止。而作为依法行政理念的升华,法制行政就能够对这种行政主体对自由裁量权的滥用行为进行减少。法治行政中,对于社会的公平正义进行了侧重的强调。法律不仅仅是当权者意志的体现,更是人民意志的体现,能够维护广大人民的利益。法治行政要求着行政主体在行政行为中要更多的考量社会和人民的利益,约束着行政主体在行政行为中必须体现出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念。这样的转化与升华让行政主体的自由裁量权滥用的情况有效降低。

三、对人的行为进行约束

一套相对完善的行政体系,不仅要对行政主体提出相应的要求,还要包含对于人的明确规定。而在依法行政的理念中,仅仅体现了对行政主体的要求,并没有提及对人的行为的规范。行政主体在展开行政行为的过程中,主要是以人为主体进行工作的展开,而依法行政中并没有对人行为的约束,这就使得行政主体依法行政的展开变得形式化和简单化,无法发挥出行政主体的部门职责和作用。这种情况不仅不利于行政主体的行政能力的提升,还会影响行政人员对于“法治”这一理念的认识和理解。而法治行政就能够对行政人员的行为进行更好的约束和指导。在法治行政中,不仅包含着依法行政的主要内容,还对依法行政的理念进行了升华。行政人员能够实现对行政行为和行政关系与法律法规进行多维度的研究,能够动静结合的考查行政法治制度与过程,能够充分发挥出行政行为对于法律法规的能动作用,在法治行政中,要求着行政人员在行政行为中更多的体现在出社会公平与正义,能够让行政人员对于行政行为的展开有了更加具体的指导和理念支撑,弥补了依法行政中对于人行为约束不足的漏洞,体现了社会公平正义,更好的推行了我国法治政府的建设。

四、总结

综上所述,法治行政是依法行政理念的升华,对于我国的法治政府建设有着更好的推进作用。法治行政能够打破依法行政的局限性、减少自由裁量权的滥用、对人的行为进行约束,更好的推行了民主行政、合理行政、服务行政、高效行政。

[参考文献]

[1]杨宝国.依法行政理念的升华———从“依法行政”到“法治行政”[J].长白学刊,2010(05):92-95.

[2]杨宝国.从“依法行政”提升到“法治行政”[N].人民政协报,2012-10-29(B04).

[3]赵永伟.树立依法行政理念,推进行政法治进程[J].天津市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3(01):32-35.

作者:肖远 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光电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