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政服务研究

时间:2022-09-04 10:17:04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政服务研究

1行政服务标准化的真正内涵

技术监督部门需要对市场中的各个企业产品质量、计量和标准化进行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和国家利益,确保市场中流通的商品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加强市场产品质量监管。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根本任务就是服务大众、服务社会、服务企业。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提升服务质量,发挥新时期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打下坚实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民众基础,提升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公信力。为了提升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水平,党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将行政服务标准化理念、方法、技术和规则等加入到政府行政管理工作当中,结合各级人员实际工作情况,积极探索一条适合政府行政管理部门服务的标准化方案,细化行政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流程,实现行政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提升各级工作人员参与的积极性,使其能够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服务,不断提升行政管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进而推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政服务工作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服务型政府建设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人民群众众望所归,是政府成长完善的必经之路。这就要求政府改变以往简单管理和控制的行政目的,在管理中增加政府的亲和力和公信力,让群众时刻感受到政府的关爱和温暖。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在社会当中引发了广泛的关注,政府一直致力于能够满足人民群众要求的服务标准化制度建设,进而推动科学、有效的服务性政府建设,提升人们服务体验,利用优质的服务推动社会发展。行政服务标准化是各行政单位的重点工作,是我国发展进步迈出的重要一步。但在实际工作中,行政服务标准化并不能一概而论,而是需要各部门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行政管理标准,充分激发各部门职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工作内容与管理制度充分结合起来,更好地实现服务标准化,推动现代化政府部门发展。

2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政服务标准化的必

要性我党和政府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伟大目标,并为此进行了精密的部署,付出良多,而服务型政府建设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政府行政部门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和期盼,实现政府行政部门的科学化、合理化管理是众望所归,是提升政府服务质量的主要措施。

2.1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方针

为了坚定不移的贯彻党和国家的行政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针,全面提升行政单位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建立完善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政服务体系,做好全国范围内的产品质量、计量和标准化行政监督工作。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严把产品质量关,保证良好的产品质量标准,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有利于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是政府发展的重要举措。推动各部门管理工作的规范、统一,严谨管理模式,避免时间上的浪费。进一步提升各部门工作效率和质量,打造一个群众信任、工作人员喜爱的社会主义政府,树立廉洁奉公、严格执法的人民公仆形象,推动社会的快速发展。

2.2塑造良好的政府工作风气

利用社会行政标准化服务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各部门员工的工作素质,塑造良好的政府形象,让群众能够信任政府部门的工作能力,取得群众的高度认可。标准化管理制度的实施,有利于增强工作人员活力和积极性,促进办事人员工作稳步开展,以便于更好地完成政府各项工作指标,充分体现出政府办事人员高度的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增进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亲密关系。

2.3满足群众需求提供优质服务

标准化服务是努力目标,也是备受人们关注、社会各界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政服务标准化的期盼,是政府服务型转变的必然。标准化制度的建立,能够避免重复性工作的发生,减少时间浪费,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要举措。该项措施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提高了政府服务质量,适从人民群众需求。

3构建行政服务标准化的具体应用措施

3.1搭建标准化服务平台

外界力量的支持是标准化服务平台建设的重要支撑,同时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也不可缺少。继续做好各相关部门调配、协调工作,搭建优质标准化线上线下平台。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的主要潮流,将现代化科技手段应用到标准化服务平台建设中,充分发挥科技手段特点。线上平台就是网络服务平台,线下服务平台是指办事大厅窗口。线上服务平台是发挥网络计算机优势,让群众不出家门也能办成事,获得自己需要的信息资源。网站平台建设之初要考虑到这一点,建立群众交流专栏,从民众需求的角度出发,提升民众对服务的满意度,实现信息的及时更新,提升信息资源的利用率,真正做到服务于民、用之于民。

3.2建立完善的质量技术检测体系

工作态度是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需要重视的一项问题,员工要逐步完善质量技术检测体系,制定科学化、规范化的质量检测规范,充分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全面提升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检测技术水平,建立健全质量检测体系,提升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水平。质量技术工作人员应主动提升自身知识、专业技术水平,了解先进技术的操作方法,掌握操作技能,发挥现代化科技优势,做好质量技术监督工作。

3.3标准化细致化服务流程

不论是对被监督检测单位还是政府行政管理人员,都希望拥有完善的办事流程,这样能够提升工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标准化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后,就应将其投入到实际工作当中,以实践验证其中的不足并加以改善,让群众能够尽早得到优质的服务体验,并逐步推动标准化服务平台的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建立科学、合理的标准化服务管理模式。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建立科学、有效的服务标准,进行更多的项目拓展,实现对窗口服务,更好地满足不同人群、不同需求,提供优质化服务,推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政服务标准化工作进程,保证产品质量、计量、标准化。

4结语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需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建立科学、合理的行政单位服务标准化制度,提升管理水平,实现政府办公公开化、透明化,增加政府部门的威信力和公信力。

作者:张文琳 单位:黑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

参考文献:

[1]谢宏达.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特种设备动态监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电子科技大学,2014.

[2]周璐琼.甘肃省天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现状及对策[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6.

[3]罗卫强.东莞市生猪质量安全追溯关键技术研究及集成应用[D].南京农业大学,2013.

[4]吴冠男.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政服务标准化初探[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05):15.

[5]吴俊霞.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政服务标准化探讨[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6,(10):8.

[6]黄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政服务标准化初探[J].标准科学,2010,(09):16.

[7]裴晓玮,颜晶晶.质监部门推行行政服务标准化的实践与思考[J].科技创业月刊,2012,(10):10.

[8]耿明燕.质量技术监督机构改革研究[D].郑州大学,2003.

[9]徐建平.我国质量技术监督行政许可运行机制研究[D].天津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