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如何做好企业工会

时间:2022-01-19 10:10:13

网络时代如何做好企业工会

摘要:电子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已经将我国带入了信息化的时代,与此同时,互联网也深入到千家万户当中,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网络时代的特点就是信息化和高效化,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工会的工作也应当顺应时代的发展进行相应的调整。网络技术不仅能应用于宣传和管理工作,还能够辅助企业实现员工思想政治觉悟的提高。网络时代为企业工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本文主要研究的就是如何抓住这一时代的机遇,使企业工会在网络时代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网络时代;企业;工会

1引言

互联网技术从发现至今已经过了很长时间,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都已经受到互联网潜移默化的影响,当下的中国更是已经进入到了信息化时代和大数据时代。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组织建设企业工会的人员如何抓住时代的潮流,利用网络时代的特点推动企业工会进一步发展,应当作为这一阶段主要的研究内容。

2依托网络建立互动平台

纵观当今的发展局势,网络技术日新月异,在实际应用当中也展现了极高的价值。想要推动企业工会进一步发展必须抓住网络时代的特点,发挥网络时代的优势,增加计算机技术及设备的应用,推动企业工会工作模式的转型。而转型后的企业工会,应当以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建立科学稳定的工会信息网络,进而建立现代化的工会网络办公室,将传统的工作模式与网络时代的特点有效的结合起来,实现企业工会办公效率和质量的提升。工会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建立起来的网络互动平台,更好的应用一系列的网络资源,展开线上办公。除此之外,企业工会的宣传、教育等工作也可以依托这一网络平台,更加高效优质的完成,推动企业工会工作的进步和创新。

3依托互联网平台扩大企业工会的宣传

企业工会想要抓住网络时代的特点并发挥其优势,必然要建立网络互动平台。其实这一互动平台还可以应用于企业工会的宣传教育工作中去,通过网络平台实施的宣传和教育会更加灵活多样,员工学习的时间和手段也不再受局限。综合来说也是降低宣传教育任务的难度,企业工会可以在已经搭建起来的网络平台上增设“职工之家”、“优秀职工表彰板”、“新政策布告栏”等项目,另外还可以通过“公共聊天室”完成电子邮件的收发、网页的装修以及企业政策、发展方向等的宣传。公共网络平台更便于企业管理人员宣扬爱国精神和集体主义,有助于员工思想境界的提升。对比其他的宣传方式来看,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的宣传更加快捷高效,宣传的信息也更容易引起受众的注意,实现提升员工思想境界和综合素养的目的。企业还可以通过这样的方法更好的对员工开展思想教育以及专业培训,打造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都更高的职工团队。除此之外,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的宣传在宣传模式和宣传画面上都会更加生动多彩,对比以往的文字宣传更容易吸引职工的关注,原有的填鸭式教育模式就被直接的转换为了更有效的方式,充分发挥了网络时代多样性的特点。

4依托网络平台实施民主化管理

互联网能够快速的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主要就是由于其本身宣传迅速、广泛等特点,这些特点为人们的生产生活都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对企业工会的员工而言也不例外,通过网络平台员工之间能够更加便捷高效的交流和沟通,信息的时效性得到了最大化的保障。在已经建立起来的网络互动平台上,工会的员工可以公开讨论自己的看法、提出建议和诉求。企业工会以网络互动平台作为基础,直接收集员工的意见、建议和需求,公开处理企业事务、民主评议以及职代会提案之类的工作,企业员工通过网络互动平台能够直观的了解到企业事务的处理情况。公开透明的管理模式能够将所有员工都带入到监管工作中来,还能够提升企业工会的凝聚程度和员工的向心力。现如今,互联网技术已经深入到了千家万户当中,企业的员工也基本全部具备上网能力,网络平台使用者的增加也会推动网民素质的提升。网络平台的建立为员工提供了一个自由发声的平台,职工们在了解企业的运营状况以及企业事务的处理状况之后,能够更加合理的表达自己的看法,提出自己的诉求。这样一来,企业工会也能够开拓出新的发展局势,为企业工会工作开创新的局面。

5依托网络平台培训员工

网络时代的特点就是互联网无孔不入,无论是手机还是电脑还是其他的多种多样的移动终端,只要能够联网就能够接受网络信息。而企业工会如果已经完成了网络互动平台的建设,那么对员工的培训和教育便不再拘泥于时间地点之类的问题。录制好的网络课程员工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状态来选择性的观看学习,培训的效果也能得到很好的提升。常见的普通培训模式中,由于场地的限制能够同时接受培训的员工数量是有限的,但是利用网络课程的形式,接受培训的人数不再会受到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将网络平台的共享能力发挥到极致。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培训的时候,可以结合微信公众平台以及计算机网络,并以二者为基础建立系统的学习体系,增加内容丰富的知识讲座,通过不同类型的终端将培训的内容扩散出去。互联网中信息资源非常丰富,培训员工的形式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提升培训工作的实际效果。除此之外,企业还应当在建立起来的网络平台上增设“有效连接”“经验交流”等站点,并设置员工接受网络培训的课时任务。同时,企业工会还可以通过有趣的方式对员工不同类型的其他业务进行培训,这样一来,无论员工处于什么样的状态下,都可以根据时间进行学习。这样做不仅仅帮企业节约了人力和物力,控制了培训工作的成本,培训的效果还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对企业工会的进步和发展都非常有利。

6结束语

总而言之,当今时代已经是网络和信息化的时代,互联网和电子信息技术已经充分的渗透到了人们的生活中,给人们日常的活动也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工会的管理人员要清晰的认识到网络时代为工会发展带来的优势和挑战,抓住时代的机遇与时俱进才是企业长久进步发展的关键。综合分析现在的时代情况,企业工会必须打造属于自己的网络互动平台,并以这一平台为基础实现工作效率、工会管理以及员工培训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李鑫.网络时代如何做好企业工会工作[J].中外企业家,2019(16):157.

[2]支小亮.探究网络时代如何做好企业工会工作[J].现代国企研究,2017(16):269.

[3]王惠芳.网络时代如何做好企业工会工作[J].中外企业家,2016(24):108.-255-

作者:赵凌子 单位:山西省阳泉市南庄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